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03 08:13:01
來源:科技日報

國之重器!航空遙感係統通過國家驗收投入運作

字體:

記者從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以下簡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了解到,由中科院空天院承建、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參與研制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航空遙感係統,日前通過國家驗收,投入正式運作。驗收委員會認為,該設施建成了我國目前綜合能力最強的航空遙感平臺和科學實驗平臺,設施綜合性能達到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準,對促進我國航空遙感技術與應用實現重大原創突破具有重要意義。其中,十余種遙感載荷中首個交付並獲得總體好評的“環境大氣成分探測係統”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承研。

據悉,被稱為“國之重器”的大科學裝置航空遙感係統,是國家發展改革委立項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其建設內容包括兩架國産中型遙感飛機平臺、10余種遙感載荷、具備綜合遙感多源資訊數據處理能力的航空遙感數據綜合處理與管理係統,以及位于北京的航空遙感係統綜合樓和位于遼寧營口機場的飛機庫。該係統能夠獲取包括陸地、海洋、大氣在內的多類型遙感數據,服務領域可廣泛覆蓋農業、林業、海洋、測繪、環境、災害等,可提供科學實驗模式、巡航模式、應急反應模式和訂單模式等多類型航空遙感服務。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研制的“環境大氣成分探測係統”,是用于機載快速獲取區域環境大氣監測參數的環境大氣成分探測係統,由四個獨立的硬體子係統組成,即大氣環境鐳射雷達、差分吸收光譜儀、多角度偏振輻射計和主控管理係統,利用主被動相結合的光學遙感探測技術,隨著飛行實時獲取並記錄飛行路徑上一定范圍內飛行高度以下的大氣氣溶膠光學性質和微物理性質、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等大氣污染氣體的濃度、雲況與雲態的空間分布立體資訊,可以根據探測的實際需要由主控程式確定子係統探測設備工作或組合工作,也可以配合其他機載係統獲取大氣氣溶膠、雲等影響的校正資訊。所獲取的綜合大氣環境資訊,主要應用于大氣雲和氣溶膠特性研究、大氣環境科學和氣象科學研究、大氣污染突發事件應急等領域。

環境大氣成分探測係統多次飛行實驗表明,該係統可為區域性、多發性、災難性的大氣環境污染測量提供綜合觀測手段,為認知我國氣溶膠和大氣環境品質演變的定量化分布及其認知大氣環境氣溶膠的微物理特性和分類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技術支撐。該係統可作為地面監測儀器或星載儀器監測的有效補充,可為污染源定位、排查提供數據支援,是快速獲取區域污染資訊、研究污染過程的有力手段。(記者吳長鋒)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