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03 07:52:52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市場大變局

字體:

在北京市西城區一家華為手機銷售門店,顧客正在選購手機。實習生 馬雨筱旭攝

7月29日晚,因為遭遇晶片斷供推遲了近4個月的華為P50係列在大眾期待下終于發布,但全係列皆為4G版本。不過,華為常務董事、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會上強調,通過4G+WIFI6+AI技術,在絕大多數用戶場景下也可以帶來很好的通信體驗。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國內市場手機總體出貨量累計1.74億部,同比增長13.7%;其中,5G手機出貨量為1.28億部,同比增長100.9%,佔同期手機出貨量的73.6%。在5G手機已佔據主流的背景下,華為的4G手機接受度如何還是個問號。

去年以來,受制于晶片供應,華為手機出貨量下滑,流失的市場迅速被三星以及國內廠商小米、vivo、OPPO等填補。不過,脫離華為的榮耀強勢歸來,手機市場正迎來新變局。

影像成主打功能

華為P50係列都是4G版本,華為此次推出4G手機顯然是無奈之舉。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表示,手機是華為消費者業務的“旗艦”,即使晶片受限,手機也不能倒。發布P係列以及Mate係列,是為了繼續保持手機發布,保持已經建立的供應鏈合作夥伴關係,否則一旦中斷恢復更難。

業內專家認為,毫無疑問的是,“麒麟9000用一塊少一塊”這個基本格局在未來的2年到3年內都不會改變,採用高通驍龍4G版本的晶片是華為手機業務維持市場影響力、保持手機市場引領者形象的合理選擇。

此次華為P50係列強調拍攝功能。北大科技園創新研究院産業研究分析師李朕介紹説,這一直是華為P係列的主打特色,也説明在中美貿易爭端愈加白熱化的今天,華為在産品上選擇了其他競爭切入點,是一種正確選擇。

上半年以來,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充滿了挑戰和機遇。一方面,隨著用戶需求放緩,市場競爭更加激烈;另一方面,激烈的市場競爭也促使廠商加大技術革新力度。各廠商持續在影像、螢幕、續航等方面加碼創新,打造自身差異化優勢,以贏得更多用戶。

事實上,影像已成為當前諸多手機廠商的競爭焦點,以打造差異化優勢。比如,vivo就明確了在“設計、影像、性能、係統”4條長賽道進行持續投入的戰略,以此提升手機的競爭優勢。vivo X60係列採用了vivo蔡司聯合影像係統、“雙色雲階”概念設計方案、首發vivo全新作業系統OriginOS,正是在這4條“技術長賽道”上首次完成了産品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華為P50係列是首款出廠預裝鴻蒙係統的手機。發布會上,華為官宣鴻蒙升級用戶已逾4000萬。余承東表示:“平均每秒有8個用戶升級,預計到今年年底,將有2億華為用戶升級鴻蒙係統。”

市場迅速變化

2020年以來,華為遭遇打壓被迫退出來的手機市場基本由小米、vivo、OPPO三家承接。

今年7月,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 Research發布了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佔有率排名,小米手機銷量超越了蘋果,首次晉升全球第二位;三星排名依然是第一位;OPPO和vivo分別為第四位、第五位,市場佔比都是10%。而小米的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佔有率達到17%,同比增長83%。

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對此表示,小米經過長達5年的“全面補課”後,在高端市場打開局面並站穩腳跟,下一步要夯實核心能力,盡快真正坐穩全球第二位。

眾誠智庫高級咨詢師王彬認為,小米市場份額攀升至全球第二位,是小米轉型高端手機戰略和提升渠道勢能的成果,並非單單填補市場空白。自谷歌宣布停止向華為手機提供安卓係統和谷歌GMS後,華為在全球市場的銷量下跌。小米適時調整戰略,Redmi品牌主攻性價比,並衝擊高端市場,相繼發布小米11Pro等高端機,為小米手機銷量的增長發揮了重要作用。

不僅是小米,國內手機廠商在海外表現都不俗。比如,今年第一季度,一加手機的歐洲市場銷量增長達388%,銷售額同比增長286%。

“當前,全球手機市場日益萎靡,但國産品牌手機依舊保持強勢。這是因為我國手機廠商産品性價比高,填補了三星、蘋果等國際大廠的産品空白,在夾縫市場中佔據了有利地位。”李朕説。

與華為完成拆分獨立的榮耀強勢歸來,給手機市場帶來了變數。榮耀最近密集發布新機,表明榮耀在供應鏈環節已經準備充分。

競爭更多元化

下半年,手機廠商之間的競爭將圍繞晶片等關鍵零部件展開。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放緩和5G手機市場份額增長,全球智能手機增長勢頭有了一定回暖,但是我國手機市場仍然面臨較為嚴峻的形勢。究其原因,主要是全球零部件供應短缺造成的,諸如主晶片和WiFi晶片短缺會對我國手機市場發展造成巨大阻礙。”王彬説。

小米、OPPO、realme相關負責人公開發聲表示上游供應存在緊缺情況。在高通受限于晶圓代工産能吃緊之際,小米和OPPO等手機制造商已經轉向聯發科購買晶片産品。其中,小米採用高通晶片的比重已下滑25%,從此前的80%降至55%。

不過,“全面屏、AI、5G商用等技術預計將帶來較大規模的換機需求,同時伴隨全球部分新興市場的開拓,智能手機行業仍將呈增長趨勢。”王彬説。

5G手機仍將佔據手機出貨量的主流。目前,5G手機出貨量佔同期手機出貨量的七成左右,而且佔比還在繼續上升。各大手機廠商都在持續發力5G手機。一加手機相關負責人介紹,一加基于用戶體驗需求,一直在5G領域不斷投入。2020年,一加率先在國內完成了高速率的5G毫米波技術性能試驗。目前,一加所有係列手機都是5G手機。

下半年,手機市場將呈現更加多元化的競爭格局。“在高、中、低端機型齊頭並進的同時,三者間的差距將逐步縮小。同時,覆蓋領域更加廣泛的廠商將呈現出多廠商共同發力的局面,國際、國內手機廠商將紛紛布局多個細分賽道。隨著5G的不斷深化,相關機型也將逐漸涌現,帶來更多直接與間接經濟産出。”李朕説。(記者 黃 鑫)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