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03 08:02:41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面向三大領域,重點推進15個行業 5G應用再揚帆

字體:


  進入鐵路暑運以來,安徽行動通訊銅陵分公司對境內所轄的合福高鐵、寧安高鐵通信專網基站進行科學排查,及時做好清障、除塵、降溫、調整優化等工作,消除配套設施、電池電源、線路傳輸等存在的隱患,保障高鐵網絡穩定運作。圖為日前,寧安高鐵安徽省銅陵市銅官區西湖鎮境內20號通信基站塔上,施工人員在進行天線設備調整優化。
  過仕寧攝(人民視覺)

  今年,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的百萬畝花椒喜獲豐收,隴南市相關部門及時組織本土電商人才深入田間地頭,通過電商平臺和直播帶貨方式助農銷售。圖為日前,網絡主播在武都區郭河鄉候家彎村利用智能手機直播推介花椒。
  李旭春攝(人民視覺)

  日前,在中國科學技術館“科創百年——建黨10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上,小朋友參觀通信發展展臺。
  羅 偉攝(人民視覺)

  打開手機,刷刷各類APP了解時事消息、看看短視頻,已成為許多人的日常。這背後,是中國通信技術的飛速發展:從書信到短信再到微信,從打卡上班到雲辦公,人們的通信、工作和生活方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中國制造到中國“智造”,企業生産變得更“聰明”;從1G空白、2G跟隨到3G突破、4G同步再到5G引領,中國通信技術水準迎頭趕超,如今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獨立組網網絡……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門聯合印發《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2021-2023年)》,明確到2023年,我國5G應用發展水準顯著提升,綜合實力持續增強。從書信電報到智能5G,新時代,中國人的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日常通信更方便

  ——中國建成全球最大的5G獨立組網網絡,開通5G基站96.1萬個

  小靈通、諾基亞手機、三星翻蓋手機、華為手機,“95後”孫曉玲將她從小學到高中用過的手機設備一字排開,目光裏盛了許多懷念。“小學4年級,我有了這部小靈通。”孫曉玲説,“它只能打打電話,發發短信,最多偶爾玩一下自帶的‘貪吃蛇’和‘俄羅斯方塊’遊戲,這在當時已經是很高級的娛樂活動了。”

  孫曉玲回憶,高中時周圍同學陸陸續續用上了智能手機。“因為怕我被手機分心,爸媽一直沒給我買智能手機,我有時候會借同學的手機偷偷玩一玩遊戲。從按鍵手機到觸屏智能手機,在當時真是翻天覆地的變化。”孫曉玲説,“我跟同學們聯繫的方式也從短信轉變為微信,短短十幾年發展這麼快,咱們國家的通信業真是不得了。”

  聊起通信,孫曉玲的祖父孫志剛對書信和電報印象深刻。他回憶,新中國成立初期,誰家要辦個大事、喜事,如果親友在外地,只能寫信或發電報。“那時候,發電報很貴,我們基本靠寫信來傳消息。”

  從通信方式的變化中,可窺見中國通信業的發展。1949年底,中國平均每千人只擁有半部電話機,通信基礎設施陳舊、技術落後,全國市內電話交換機總容量僅31萬門,長途聯絡主要靠書信、電報;改革開放以來,通信技術高速發展,中國在行動通訊領域經歷了1G空白、2G跟隨、3G突破、4G同步、5G引領的崛起歷程。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田玉龍日前介紹,目前中國建成全球最大的5G獨立組網網絡,開通5G基站96.1萬個,推動共建共用基站超過40萬個,5G終端連接數達到3.65億。

  技術水準迎頭趕超,用戶規模也不斷發展壯大。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20年末全國電話用戶總數177598萬戶,其中行動電話用戶159407萬戶,行動電話普及率為113.9部/百人;固定互聯網寬頻接入用戶48355萬戶,其中固定互聯網光纖寬頻接入用戶45414萬戶;全年移動互聯網用戶接入流量1656億GB,比上年增長35.7%;年末互聯網上網人數9.89億人,其中手機上網人數9.86億人;互聯網普及率為70.4%,其中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為55.9%。

  助力産業轉型升級

  ——已建成“5G+工業互聯網”的項目接近1600個,覆蓋20余個國民經濟重點行業和領域

  “從線下按時按點上班打卡到線上雲辦公,從辦公室網速只有一二兆每秒到幾十兆、幾百兆每秒,隨著通信技術水準不斷提升,辦公越來越便捷、高效。”就職于北京一家民營企業的佳媛對記者説,“現在我們公司內部還開發了面向員工的小程式,不僅可以遠端控制辦公室的咖啡機、預約公司樓下的健身房,還可以線上提交工作文檔,及時反饋領導和客戶要求。”

  線上辦公、遠端問診、無接觸配送……通信技術的快速發展,不僅給老百姓的生活帶來了巨大改變,也給産業發展和經濟運作增添了新活力、新動力。

  線下企業紛紛“觸網”開拓線上業務,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電子商務平臺交易額達到37.2萬億元,比上年增長4.5%;消費需求不斷釋放,新消費模式拉動網絡消費快速增長。2020年,全國網上零售額11.76萬億元,按可比口徑計算,比上年增長10.9%。

  在網絡消費的快速拉動下,快遞運輸服務網絡不斷擴展,快遞業務量強勁增長——2020年,中國快遞業務量達到833.6億件,比2019年增長31.2%,是2014年的6倍;截至今年7月初,快遞業務量突破500億件,接近2018年全年業務量。

  工業互聯網建設加速,經濟發展新動能不斷增長——2020年,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以2014年為100)為440.3,比2019年增長35.3%。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工業互聯網,搭建更多共性技術研發平臺,提升中小微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準。

  “過去由于資金和技術的約束,很多中小企業信息化程度低。但現在可以通過工業互聯網,把過去的信息化係統解構成一個輕量級的工業APP,滿足中小企業的某幾個核心功能。”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暉對記者表示,通過這種輕量級的“雲”化方式部署,時間周期會更短,成本也比較低,可以幫助中小企業解決生産制造、經營管理的突出問題,讓企業趕上數字化的快車。

  5G的加入,讓工業互聯網的作用進一步凸顯。“我們依托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聚焦5G應用産業,在關鍵係統設備的研發和産業化上下功夫,通過典型案例來推動‘5G+工業互聯網’應用,加快融合發展,已經取得了一批成果。”田玉龍説,“目前,已建成‘5G+工業互聯網’的項目接近1600個,覆蓋了20余個國民經濟重點行業和領域,在實體經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升級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持續增強綜合實力

  ——在部分應用需求強烈、基礎較好、帶動性強的重點行業,形成突破性進展,待成熟後,逐步復制推廣到千行百業

  未來,5G如何進一步發展?還能給生産生活帶來什麼改變?

  近日印發的《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2021-2023年)》給未來3年5G應用發展制定了詳細計劃表。《行動計劃》明確,到2023年,我國5G應用發展水準顯著提升,綜合實力持續增強。打造IT(信息技術)、CT(通信技術)、OT(運營技術)深度融合新生態,實現重點領域5G應用深度和廣度雙突破,構建技術産業和標準體係雙支柱,網絡、平臺、安全等基礎能力進一步提升,5G應用“揚帆遠航”的局面逐步形成。

  政策加持之下,5G應用加速賦能融入千行百業。數十臺無人駕駛的純電動運輸車在礦區忙碌,工作人員在辦公室手握操縱桿,遠端指揮礦區的挖掘機進行裝卸。這是洛鉬集團的採礦場景,該公司運用5G技術建成了智慧礦山。業內人士表示,5G讓礦山作業更高效、更安全,有效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環境。

  智慧礦山是一個縮影。自動駕駛、黑燈工廠、5G消息……5G賦能産業的新應用層出不窮,呈現勃勃生機。

  今年以來,5G消息這一新應用頗受關注。記者梳理髮現,5G消息應用案例近期不斷增加:5月17日,北京移動心級服務5G消息上線,這是通信行業首發的服務類5G消息;近日,中國搜索5G消息在中國移動商用網絡正式上線,該産品可實現收發多媒體卡片消息、文本消息、音視頻消息等融媒體資訊,並全面整合搜索功能、新聞媒體資源以及直播等優質內容。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5G應用發展必須緊密結合行業特點和發展需求,充分把握5G應用發展的階段性、創新性和復雜性特點,分重點、分批次,循序漸進,在部分應用需求強烈、基礎較好、帶動性強的重點行業,形成突破性進展,待成熟後,逐步復制推廣到千行百業。

  “《行動計劃》面向資訊消費、實體經濟、民生服務三大領域,重點推進15個行業的5G應用,通過3年時間初步形成5G創新應用體係。”該負責人表示,未來還將推動5G應用標準的構建和推廣,加快制定基礎共性標準、融合設備標準、重點行業解決方案等5G應用標準體係研制,選擇醫療、工業、媒體等重點領域,發揮各重點行業龍頭企業帶頭作用,率先推動5G應用標準落地。(記者 孔德晨)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