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03 08:09:52
來源:工人日報

服貿會可為跨境電商發展提供更多助力

字體:

8月1日,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 倒計時1個月之際, “9月,我在服貿會等你” 媒體通氣會及場館探營活動舉行。

“服貿會已成為展示‘中國服務’的重要窗口和平臺。”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主任、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孫堯表示,2021年服貿會的各項籌備工作正穩步進行,總體招展完成率超9成,約4成是行業龍頭企業,國際化率達3成。

165家境外及駐華機構參展參會

據孫堯介紹,國際招商招展方面,已有108個境外國家和地區的165家境外及駐華機構確認線上線下參展參會,涉及81個與我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協議的國家,服貿30強國家和地區中29個國家和地區有機構參與。此外,已有26家國際組織確認參展參會。

在國內招商招展方面,31個省區市、5個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及港澳臺地區均確認參展。京津冀繼續採取聯展方式,浙江、山西分別擔任主賓省、主題省。

“展覽展示方面,38個境外國家及5家國際組織確認舉辦綜合展國別展。8個專題展方面,已有716家企業確認線下或線上參展,線下招展完成率達92%,總體國際化率近25%。包括世界500強45家、行業龍頭企業285家,佔比46%。”孫堯説。

據了解,除了展會,論壇方面的籌備也在穩步進行。2021年服貿會將圍繞數字經濟、碳中和、防疫健康等全球熱點策劃各項論壇會議。目前,已確定6場高峰論壇,各類主體申請舉辦188場論壇會議和推介洽談活動,包括104場論壇會議、84場推介洽談。

多種新科技將首發亮相

“今年的參展規模是去年出展面積的8倍。”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企業相關人員透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國之間的往來還未完全開放,跨境電商在零售市場上得到進一步發展。所以,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以跨境電商為主題。

除了老朋友,今年服貿會還將引入更多新夥伴,亞馬遜雲科技就是首次參加服貿會。亞馬遜雲科技中國商業事業部總經理李曉芒表示,目前亞馬遜雲科技正在積極籌劃2021年服貿會數字服務專區展覽,還將參與大會的平行峰會等活動。“希望能借助服貿會這一國際平臺,與更多來自國內、國外的夥伴交流分享,助力數字領域的全球化合作和數字經濟社會的發展。”李曉芒説。

據悉,亞馬遜雲科技目前提供涵蓋計算、存儲、網絡、數據庫、數據分析、虛擬現實與增強現實等方面,共計超過200項全功能的服務。

除此之外,世界四大會計所之一的德勤還將把最新研發的財務機器人帶進服貿會。該機器人主要通過德勤後臺大量數據分析,幫助客戶監控所持有投資品的信用風險,促進金融資源進行更好的配置。

激活服貿增長動能

關于服貿會的舉辦對北京建設國際消費城市的拉動作用,北京商業經濟學會會長王成榮認為:“服貿會對于北京建設國際消費城市最直觀的作用是推動和提升,進一步拓展北京這個城市的影響力。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關鍵在于它的設立,而設立源于影響力。”

王成榮強調,舉辦服貿會同樣有利于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建設,包括對硬體建設、軟件建設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服貿會對于促進和提高城市建設的層級標準,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服貿會是國內外消費品的一個展示窗口。”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認為,“服貿會一方面擴大中國消費品在國內外的影響力,另一方面引入國外知名的特色消費品品牌,豐富中國消費市場,並在此基礎上搭建橋梁,促進貿易,形成中國的服貿‘朋友圈’。服貿會帶來的種種利好可以為未來跨境電商的進一步發展提供更多助力。”

孫堯表示,辦好服貿會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重要舉措;是擴大服務領域對外開放、推動構建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平臺;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服務貿易加快恢復的重要抓手。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