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28 10:20:16
來源:新華網

2021世界5G大會聚焦5G跨界融合應用趨勢

字體:

新華網北京7月28日電(淩紀偉)從主辦方獲悉,2021世界5G大會將于8月6日至8日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亦創國際會展中心舉辦。本屆大會以“5G深耕,共融共生”為主題,包括論壇、展覽展示、5G應用設計揭榜賽等。

賦能千行百業,是5G商業價值實現的關鍵,而跨界融合也就成為5G應用落地的典型特徵。2021世界5G大會的各論壇、展覽展示及大會賽事也在揭示這樣一個趨勢,5G不是通信行業的獨角戲,也不是通信行業和設備制造商的雙簧戲,而是全社會千行百業共同參與的一臺大合唱。

勾勒5G發展脈絡

2021世界5G大會包含開幕式、主論壇、11場主題論壇。百余位來自全球的專家、學者、企業家線上線下齊聚,圍繞“産業”“經濟”“創新”等關鍵詞共商5G未來發展大計。鄔賀銓、張伯禮、潘建偉等近20位國內外院士專家將在本次大會上發言。包括三大電信運營商在內的國內重量級企業,以及高通、諾基亞貝爾等國際知名企業都將以參會或參展的方式亮相大會。

在8月6日舉行的開幕式上,嘉賓將闡述5G如何為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數字轉型、智能升級、融合創新提供支撐。主論壇與3大板塊11場主題論壇將勾勒出5G全面落地消費市場及行業領域的全場景進展,重點詮釋熱點垂直行業與通信行業的深化協同。

“全球視野•區域發展”板塊包括全球5G科技合作論壇和5G與行業應用標準化論壇,將分別探討全球科技合作的未來之路和通過標準推動助力産業生態繁榮發展。

“5G落地進行時”板塊包含行業應用創新、5G與工業互聯網、5G與碳達峰碳中和、5G與醫療衛生和健康、5G與智慧教育、5G與新視聽、5G與智慧冬奧、5G加速賦能融媒新發展共8場論壇。在這些論壇中,各應用領域的院士專家、企業和協會組織代表將作為發聲的主力,體現了行業應用領域在5G發展之中的深度參與。

在行業應用創新論壇上將隆重推出5G十大應用案例,以成功的應用案例展現5G深耕行業,以科技成果落地實踐凸顯科技創新賦能社會進步,助力推動5G示范應用場景的復制與推廣。 

“前瞻與創新”板塊包括大會開幕前舉辦的兩場重要論壇及活動。“未來資訊通信技術國際研討會——創新驅動下的ICDT未來十年”,將聚焦于5G的持續創新和演進、資訊通信的未來技術前瞻與發展、資訊通信技術與其他前沿科技的融合創新。5G應用設計揭榜賽決賽為5G先進技術應用搭建展示平臺,決出一批面向垂直行業、面向消費領域的應用落地項目,樹立行業標桿,進一步促進5G與垂直行業的深度融合。

為公眾呈現觸手可及的5G世界

和大會同期舉辦的展覽展示,將全面呈現5G全産業鏈的技術進步和産品創新,5G在各行業的優秀落地案例將集中展出。參觀者在2萬平方米的展區中,不僅可以看到圍繞5G典型應用的場景化、實物化展示,更能沉浸式體驗5G所推動的非凡新世界。

“智享”主題主要展示5G在民生消費及服務領域的應用;“賦能”主題主要展示5G賦能5G+工業互聯等行業的落地場景及應用;“新突破”主題主要展示業內領先技術及設備,包括5G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邊緣計算、區塊鏈等新技術的結合。深受關注的“2021年5G應用設計揭榜賽”獲獎項目及應用案例,將于“創新榜”展區集中亮相。

展覽匯聚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鐵塔、中國廣電,以及華為、中興通訊、中國信科、京東、京東方、奇安信等重量級企業,將展示5G技術在智慧建築、智慧城市、智慧工廠、智慧鋼鐵、智能電網、智慧巡檢、文化娛樂、車聯網等領域的融合解決方案及創新産品。

同時還有一些非常具有觀賞性和互動性的展項。例如華為河圖,包括了文旅、商圈、園區、交通樞紐等典型場景,展現了通過5G實現從純虛擬,到虛擬和現實混合,再到可交互的應用場景;中興5G+AI時間折疊,利用5G與AI技術的結合,讓用戶體驗多個自己無縫融合到一個場景中,這種技術可以有效降低棚拍成本,賦能媒體行業數字化轉型;還有中國信科的VR虛擬駕駛體驗,展現了全新車路協同技術的“超現實”駕駛體驗。

作為大會的主辦方之一,北京市正在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而5G是重點聚焦領域之一。發展5G是北京建設智慧城市,搶抓數字經濟發展先機、促進首都高品質發展的必然選擇。與5G商用步伐同行、與5G産業發展同興的世界5G大會將成為北京建設5G高端技術和産業集群,打造全球最大5G試驗外場的重要助力。

【糾錯】 【責任編輯:陳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