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16 15:08:49
來源:新華網

58同城全面刻畫2021屆畢業生就業趨勢:95後畢業生佔比75%,7成畢業生就業“求穩”

字體:

  隨著2021畢業季的到來,畢業生就業情況成為了社會熱點話題。據58同城調研顯示,已經有相當一部分畢業生找到了心儀的工作。與此同時,58同城也關注畢業生群體就業情況,憑借大數據優勢,深入了解當下畢業生求職偏好。

  近日,58同城發布了《2021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報告》,通過對2021屆畢業生進行調查發現,已有34%的畢業生已經找到工作,畢業生平均稅前月薪8720元;一線城市中,上海人才吸引力更強;IT/通信/電子/互聯網行業最受畢業生青睞,95後更傾向于工作穩定的行政/後勤/文秘類崗位;整體來看,2021屆畢業生對未來發展持自信、樂觀的態度。

  95後畢業生佔比75%,超3成畢業生已經找到工作

  時值畢業季,58同城對畢業生的基本情況進行了統計分析。2021屆畢業生中95後佔比75%,90-94年畢業生佔比25%。從學歷來看,本科學歷佔比為64%,研究生及以上學歷佔比為28%,其他為專科學歷。反映出,2021屆畢業生中本科生佔絕大部分,與往年學歷結構分布相比,專科畢業生佔比下降最為明顯,研究生及以上學歷佔比逐漸擴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國高校人才培養學歷結構逐漸向較高層次變化的趨勢。

  58同城《2021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報告》顯示,廣大畢業生一般自2020年秋招便開始集中投遞簡歷,求職高峰出現在2021年1-4月,有58%的畢業生會選擇招聘網站投遞簡歷,而招聘會、企業官網也是多數畢業生投遞簡歷的渠道,佔比分別為56%和48%。這説明,後疫情時代,招聘網站為主的線上平臺仍是畢業生的首要求職渠道。

  從就業情況上來看,基本所有畢業生至少有過一次實習經歷,可見對于畢業生而言,實習經歷對于找工作有切實幫助。目前,已有34%的畢業生找到工作,從不同年齡段來看,90-94年畢業生基本是研究生學歷,近一半已找到工作;95後畢業生超8成是本科學歷,3成已找到工作,折射出學歷越高,就業率也會相對較高。

  畢業生平均稅前月薪8720元,IT/通信/電子/互聯網行業最受畢業生歡迎

  在已就業的大學生中,約83%的畢業生找到了與所學專業對口的工作機會,由于一線城市就業機會更多,專業對口性更強,因此對于畢業生而言,一線城市是不少畢業生就業地的首選。《2021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報告》顯示,今年畢業生首選城市排名前十分別為上海、深圳、廣州、成都、北京、杭州、青島、南京、重慶、長沙。特別是作為經濟金融中心的上海,呈現畢業生凈流入的狀態,人才吸引力旺盛。近年來,成都出臺多項人才政策招才引智,為高校畢業生落戶打開方便之門,吸引了不少畢業生前往就業,因此在新一線城市中,成都也呈現畢業生凈流入的狀態。報告顯示,選擇一線城市的畢業生,主要考慮因素為就業機會多、經濟實力強等優勢,而願意留在新一線城市的畢業生,則被離家近、飲食習慣適宜、氣候環境條件好等因素吸引。

  在行業選擇上,IT/通信/電子/互聯網行業求職熱度不減,成為最受畢業生歡迎的行業,佔比達到高達19%。近年來,5G、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廣泛應用,創造了大量的高薪就業崗位需求,這在一定程度上也激發了大學生的就業興趣。根據人社部發布的最新報告,未來5年,我國對新職業人才的需求超過3000萬人,其中僅人工智慧方面的人才缺口就將超過500萬,就業前景仍然廣闊。

  不同學歷、年齡的畢業生有著不同的就業傾向。其中,90-94年畢業生有11%選擇了能源/礦産/環保行業,而95後則更願意選擇房地産/建築業的行業。這説明,與90-94年畢業生投身于朝陽産業相比,95後更傾向于在發展較為成熟的行業就業。從具體崗位情況來看,畢業生最想從事的崗位TOP10分別為技術、人力資源、財務/審計/稅務、行政/後勤/文秘、市場/公關、設計、研發、採購/貿易、運營、自媒體/網絡主播,可見技術崗位是畢業生就業選擇的主流崗位。此外,相比于95後,90-94年的畢業生更傾向于挑戰性與靈活性並存的市場/公關崗位,而95後則更傾向于工作穩定的行政/後勤/文秘類崗位。

  根據58同城《2021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報告》顯示,薪資待遇與個人發展是畢業生擇業的關注重點。在薪資方面,畢業生平均稅前月薪8720元,IT/通信/電子/互聯網行業的稅前薪資水準最高,為10815元;其次是金融行業,為9833元,均在平均月薪之上。這表明,專業性強的行業能者居之,不可替代性較高,因此薪資水準位列前茅。從崗位情況來看,傳統職業中,設計、研發、技術崗稅前薪資排名前三,分別為9933元、9867元、9845元;作為新興職業,自媒體/網絡主播稅前薪資最高,為14682元,超出了畢業生對該崗位的期望薪資。整體來看,技術含量高的崗位薪資普遍較高,而隨著直播、短視頻的蓬勃發展,新興職業待遇“水漲船高”。

  7成畢業生就業“求穩”, 線上面試日益普遍

  2021年,疫情對畢業生就業的影響仍然存在,71%的2021屆畢業生傾向選擇穩定的工作,生活成本更高的一線畢業生、遲遲未能就業的畢業生則更加“求穩”。在求職時,畢業生擇業更看重企業文化與制度,同時希望發展副業以對抗未來的風險。58同城《2021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報告》顯示,61%的畢業生因為就業機會改變工作城市,50%左右的畢業生更傾向選擇國家扶持行業或新興高薪行業。這意味著,在後疫情時代,畢業生在就業地和從業領域方面,仍舊趨向于保守。

  在疫情期間,線上面試成為主流,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53%的畢業生認為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面試方式效果更佳,因為線上面試具有時間/場地靈活、安全的優點;線下面試互動體驗好、溝通更充分且氛圍也更好,所以結合起來更為穩妥。

  總體來看,2021屆畢業生對未來發展仍持有自信、樂觀的態度。在對待工作生活的態度上,2021屆畢業生展現出吃苦耐勞的特質,63%的畢業生選擇畢業後立即工作,87%的畢業生願意加班,認為加班可以多學些工作技能、有利于個人發展,亦有部分畢業生出自對工作的熱愛。

  作為招聘行業領導者,58同城在畢業生就業的關鍵時期發布畢業季調研數據,對2021年畢業生求職人群畫像、求職需求、就業情況進行深度刻畫,為畢業生順利開啟職業生涯提供行動指南,同時也為用人單位招聘合適人才提供參考,助力人力資源更加合理配置。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