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29 10:30:20
來源:新華網

全球最大遙感圖像細粒度目標識別數據集發布

字體:

  28日,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空天資訊創新研究院(以下簡稱空天院)獲悉,空天院付琨研究員團隊和國際攝影測量與遙感協會合作,構建了一套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遙感圖像細粒度目標識別數據集(FAIR1M),並面向全球公開發布。

  從數百萬平方公里范圍的衛星圖像中快速精準地定位、識別感興趣的目標,是遙感數據智能解譯領域的核心難題。“隨著空天資訊和人工智慧技術的持續發展,近年來,已有越來越多的遙感圖像數據集相繼發布,但仍然缺乏大規模和精細化標注的實例,演算法模型的準確性、實用性、智能化程度也待進一步提高。”付琨説。

  所謂細粒度目標識別,是指在目標檢測的基礎上,識別出目標的具體型號與類別,比如不只識別出飛機目標,還能識別出飛機型號。

  該數據集含15000余幅分辨率優于1米、尺寸從上千到上萬像素不等的圖像,具有100多萬精細化標注、多角度分布的目標,場景覆蓋全球上百個典型城市、鄉鎮,以及常用機場、港口等,其中來自我國自主産權高分係列衛星的數據佔比超過80%,標注結果均經權威判讀專家確認。

  同時,考慮到不同時間拍攝的遙感圖像中蘊含更為豐富的目標關聯資訊,該數據集還提供了針對同一區域、不同時相的數據,是一套多時相、多分辨、多要素的遙感圖像標準化樣本集。隨著高分數據的持續積累,該數據集計劃將持續更新。

  付琨表示,該數據集有助于推進高分辨率遙感圖像解譯演算法由目標檢測向細粒度識別發展,可作為遙感智能解譯領域的基準數據集,可供從事地理資訊、圖像處理、遙感測繪、人工智慧等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員研究使用。(記者陸成寬)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