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29 10:29:55
來源:科技日報

人工智慧:應用門檻降低,技術紅利變現

字體:

  未來的5至10年是人工智慧非常大的紅利變現期。這一階段,各行業將充分應用過去65年的技術紅利,爭相進行人工智慧的落地,從而推進各個産業的發展。

  ——袁輝 上海智臻智能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人工智慧應用突飛猛進,社會各界對人工智慧技術也寄予厚望,並期待人工智慧可以成為疫情之後數字經濟的核心驅動力之一。在3月發布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我國將“新一代人工智慧”列為科技前沿攻關的七大領域之一,人工智慧已上升為國家戰略。

  4月19日,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特別關注“後疫情時代的人工智慧”,多位專家受邀,線上線下共同探討人工智慧的産業應用、參與社會治理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人工智慧技術亟待突破

  2015年圖靈獎獲得者、美國著名密碼學與安全技術專家惠特菲爾德·迪菲在互聯網安全領域頗有建樹,被譽為“公鑰加密技術之父”,曾是斯坦福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一員的他表示,人工智慧必須要有更多的計算力才能達成我們想看到的人工智慧發展遠景。目前,人類對人工智慧計算力的預測還過于保守。

  上海智臻智能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袁輝表示:“從技術層面講,人工智慧面臨‘卡脖子’問題,這不是卡哪個國家的脖子,而是卡人工智慧體係、人工智慧技術發展核心的‘脖子’。”他認為,目前人工智慧技術體係和技術框架並沒有擺脫或者突破過去60多年的技術積累。“人工智慧技術在未來應該實現更大的突破,這是全世界科學家所面臨的共同挑戰。”

  開放開源讓應用效率提升

  百度集團首席技術官王海峰表示,未來人工智慧行業會出現越來越多的融合創新。

  他説,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到今天,從科學研究的角度講,面臨的問題越來越復雜,但是應用門檻會越來越降低,更多人可以不用關心核心演算法,通過一個好的平臺或者模型庫就能解決應用問題。

  王海峰在介紹百度自主研發的我國首個開源開放、功能完備的産業級深度學習平臺飛槳時提到,飛槳目前已經有260多萬開發者,這些開發者不需要每個人都從第一行人工智慧的演算法代碼開始寫起,而是直接調用框架。在類似平臺上,人工智慧應用門檻大幅降低,與此同時,這也推進了人工智慧更快地實現應用推廣,更快地推進産業智能化。

  近年來,深度學習開源平臺正在成為中國各行各業迅速布局人工智慧的重要選擇。最新數據顯示,在中國深度學習平臺市場綜合份額中,谷歌、百度、臉書穩居前三,佔據70%以上市場份額。其中,百度佔比提升3.38%增速第一,綜合市場份額位列第二,與位列第一的谷歌幾乎持平。

  推廣落地促進各産業發展

  在行業應用方面,袁輝表示:“未來的5至10年是人工智慧非常大的紅利變現期。”這一階段,各行業將充分應用過去65年的技術紅利,爭相進行人工智慧的落地,從而推進各個産業的發展,包括醫療、教育等。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當人與人無法面對面交流時,人工智慧應用解決了人們生産生活中的剛需問題。”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杜蘭介紹,作為人工智慧龍頭廠商,在疫情期間收獲人工智慧紅利的科大訊飛備受關注,在國內疫情期間,第二波輸入性病例增加的時候,常常能看見機場、海關工作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拿著科大訊飛翻譯器和國外來賓進行溝通。科大訊飛電話機器人還參與了武漢900萬人的排查,並還用于韓國的疫情防控。

  “人工智慧的技術與應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數據的價值。”杜蘭特別強調了人工智慧的數據安全問題。她表示,目前個人資訊保護法和數據安全法從討論的階段,已經慢慢過渡到正在制定和出臺的階段,這將帶來非常好的産業發展前景。

  “目前人工智慧接觸的主要是生物特徵相關數據,這些數據應該提前做好分層管理,並且由具有涉密資質的機構規范操作,經過脫敏化處理後再進行分享。”杜蘭説。(記者 王祝華)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