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21 13:04:20
來源:新華網

高瓴張磊:低碳轉型的終極方案來自于科技創新

字體:

  3月20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經濟峰會上,高瓴創始人兼CEO張磊表示,在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方向上,PE/VC機構大有可為。他認為,當綠色轉型成為未來最大的確定性,將有力地引導大量社會資本轉向碳中和領域,綠色股權(PE/VC)投資正當其時。同時,創新與企業家精神的充分綻放,將成為中國低碳轉型的加速器。

  張磊表示,高瓴自成立伊始便將綠色可持續發展理念視作自身長遠發展的重要保障。在全階段的投資周期中,高度重視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因素,將其作為必不可少的投資決策標準;同時,通過前瞻性的行業研究,持續加大對新能源、綠色低碳技術等領域的投資布局。高瓴不僅在內部開啟了碳排查工作,同時向高瓴投資的數百家企業夥伴發出了業內首份“碳中和倡議書”,對企業來説,低碳轉型是打破發展慣性、應對環境變化的挑戰,更是主動作為、重塑核心競爭力的歷史機遇。

  據悉,倡議書發出後,企業家群體反饋積極,多家企業已經開始著手制定自身的低碳轉型行動計劃。“創新與企業家精神的綻放,將成為中國低碳轉型的加速器。”張磊表示。

  張磊介紹,高瓴已經成立了專門的氣候變化投資團隊,未來將推出專項綠色基金,並推動氣候變化等學術研究的平臺建設,支援氣候和新能源領域人才培養等。“對低碳轉型來説,其終極解決方案必然來自持續的科技創新。高瓴正是希望,通過我們長期資金對科技創新和綠色技術的支援,鼓勵和吸引更多的創新投資機構參與和支援綠色低碳科技發展,形成創新聚合效應。”

  目前,在新能源技術、材料、工藝等“綠色新基建”領域,高瓴按照“碳中和”技術路線圖,深入布局了光伏、新能源汽車和晶片等産業鏈上下遊,秉持長期主義的投資理念,通過支援綠色新興産業的關鍵環節,希望成為推動産業生態整體繁榮的重要參與者。

  在新興産業的增量創新之外,傳統産業的存量變革是完成整體低碳轉型的基礎,也更具現實的緊迫性。高瓴在投資實踐上長期堅持“啞鈴理論”,努力成為科技企業與實體行業之間的融合創新媒介,在幫助前沿技術企業尋找落地場景的同時,促進實體行業的轉型升級。

  張磊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也表示,綠色發展一定是普惠而有溫度的,是讓更多的人擁有獲得感、成長感和幸福感,而低碳轉型也一定是投資價值、産業價值、員工價值、社會價值的共贏。

  本屆論壇主題為“邁上現代化新征程的中國”,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和構建新發展格局,探討中國2021年經濟社會以及未來五年的發展方向,涉及科技創新,綠色轉型,鄉村振興等主題。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