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第二屆智能化綠色化技改展洽會開幕 東阿阿膠嶄露頭角

2021-08-04 16:22:29 來源: 新華財經

  “技術改造是企業採用先進適用技術推動生産經營管理方式變革、促進內涵式增長、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手段。”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廳長于海田在7月28日山東第二屆智能化綠色化技改展洽會上表示。

  近年來,山東正在不斷推動全省新一輪高水準技術改造的加快實施。

  本屆技改展洽會以“推動高水準技改,賦能高品質發展”為主題,與上屆相比,規模更大、要素更全、內容更多、層次更高。

  本屆展洽會集中展示近年來全省智能化、綠色化技術改造的豐碩成果,邀請省內外知名專家進行專題輔導,優選推介一批智能化、綠色化係統解決方案,為推動企業技術改造提供新動能。山東能源、國家電網、工商銀行、中國移動、中國聯通、浪潮集團、濰柴集團、魏橋集團、金蝶軟件、海康威視、浙商銀行、東阿阿膠、和鋼科技等國內近200家技改服務商、金融機構參展。

  企業:技術改造帶來智能化巨大飛躍

  “2020年,全省全部工業增加值達到23111億元,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8.43萬億元、利潤4283億元,綜合實力走在全國前列。”于海田表示,山東自己與自己比有很大進步,但與先進省份比還有一定差距,也説明山東有很大發展空間。

  “山東作為傳統産業大省,面對‘2.0補課、3.0普及、4.0示范’重任,滾動實施‘萬項技改’,加快推動‘萬企轉型’,打好打贏産業基礎高級化和産業鏈現代化攻堅戰,既面臨嚴峻挑戰,也擁有重大機遇和廣闊空間潛力。”于海田表示。

  據悉,目前越來越多的山東企業開始聚焦“雙碳”目標進行技改。

  在東阿阿膠的復方阿膠漿生産車間內,一臺臺智能視覺機器人替代人工生産,實現了生産環節的自動化,幾只6軸機械手臂正在有條不紊的搬運著裝滿空瓶的上瓶盤。企業對引進的機械手臂進行改造,在手臂前端針對復方阿膠漿的專用上瓶盤設置了對應的定位銷,通過PLC控制係統+視覺檢測+專用夾具手聯合控制,用于産品的上瓶、卸盤。經過改造該産品的勞效提高了60%。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技術在國內小容量口服液生産行業內屬于首創,企業還申報了發明專利。

  事實上,智能化、自動化因子,已經深深嵌入到東阿阿膠各條生産線的諸多環節。行走在車間細長的走廊裏,讓人感覺整座車間就像一個巨型機器人,各部位協調、高效地運轉著。在阿膠生産車間,一臺電腦控制著生産全程的幾百個指標,生産線上蜘蛛手機器人飛快地分揀膠塊,除了分揀放置之外,蜘蛛手還有品質判斷的功能,自動識別分辨出不合格的産品……曾經傳統工藝中的842個控制點如今都變成了精準的數字指標,實現自動化智能化的巨大飛躍。

  綠色化與智能化技改首次同臺共展

  在工業化發展的不同歷史時期,企業技術改造有著不同的主題主線。

  當前,隨著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迅猛發展,以及加快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求,新時代企業技術改造主攻方向正在加速向智能化綠色化聚焦。

  據悉,聚焦“雙碳”目標,這是綠色化與智能化技改首次同臺共展。

  本屆展洽會分為智能化、綠色化兩大展區:智能化區主要展示裝備數控化、車間數字化、工廠智能化等技術裝備及係統解決方案;綠色化展區主要展示節水、節能、節材、環保低碳、物質迴圈利用、安全生産等先進適用技術裝備及係統解決方案。

  今年4月,東阿阿膠通過了“國家節能標準化示范項目”驗收。據了解,東阿阿膠行業節能標準化示范創建項目,以打造阿膠行業節能管理標桿工廠為目標,通過持續改進能源管理體系,建設能源管理中心,引進節能減排新技術,實施設備節能改造,使用清潔能源等方式,實現生産綠色化、低碳化、高效化,促進企業健康持續發展。

  今年上半年,全省實施投資500萬元以上技改項目8252個,技改投資增幅23%,居全國前列。從今年上半年數據看,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1%,制造業投資增長23.7%,營業收入增長近30%、利潤增長80%以上,各項指標均創近年新高。

[責任編輯: 孫慧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29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