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2 17:21:21
來源:新華網

科大訊飛:用AI賦能城市數字化轉型

字體:

  7月8日,2021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在上海開幕。作為大會官方“戰略合作夥伴”,科大訊飛用AI+城市、AI+教育、AI+醫療、AI+工業、AI+生活、AI+辦公等最新應用成果,詮釋AI賦能城市數字化轉型的各種可能。大會現場,訊飛聽見為開幕式、全體會議及係列論壇提供實時轉寫服務,AI虛擬主播亮相線上直播間與真人主播對話。

  科大訊飛總裁吳曉如表示,AI新基建,其“基”體現在三個方面,首先是做好技術底座,方便開發者開發出更好的應用;第二是人工智慧要能夠幫助行業解決一些問題,成為行業的一種基礎性能力;第三它不僅僅要給開發者使用,更應該給更多人帶來生活中的便捷性。

  科大訊飛將新基建作為下一步産業發展的戰略方向,更好地發揮人工智慧在新基建中的重要作用,用新基建推動城市數字化轉型,驅動城市智能化變革。

  當人工智慧的觸角延伸至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高效與便捷不再是科技應用的唯一考量,人文關懷更成為科技服務的價值所在。在天津、合肥等地,“科技適老”,讓城市更有溫度。

  在天津,科大訊飛推出“銀發“智能服務平臺,對老年群體提供重點關愛。平臺可根據家庭水、電、燃氣使用情況和智能感知設備了解到老人身體狀況。比如通過水電數據,判斷老人有沒有正常起床、洗漱、吃飯等。當異常發生,平臺將自動通知用戶家屬、社區網格員核實及現場處置,精準掌握老人狀況,盡可能減少和避免意外發生。

  目前該平臺已覆蓋天津濱海新區、紅橋區、武清區、西青區等超1000戶重點關愛人員,聚焦老年群體的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重點面向主動關懷、健康管理、隨身監護、生活服務、應急保障、AI熱線6個方向打造了28個應用場景,讓科技拉近老人與世界的距離,讓人工智慧的溫情蔓延生長。

  除了科技適老,AI還走在便民的路上。

  今年6月25日,由科大訊飛承建的江淮大數據中心總平臺上線。作為安徽省數據資源歸集、共用、應用的“總樞紐”,該平臺的上線運作,標誌著安徽跨部門跨層級數據交換共用、融合應用取得新突破,全省一體化數據共用體係邁出新步伐。

  人工智慧的發展要以解決社會剛需為出發點,在醫療等領域,人工智慧技術不僅改變著民生服務模式,更讓優質資源公平可及。

  科大訊飛基于醫療認知智能關鍵技術突破,研發了“智醫助理”基層全科輔助診斷係統,有效賦能基層醫生提質、增效。目前該係統已在全國12個省市200多個區縣實現常態應用,服務近5萬名基層醫生,提供輔助診斷超1.2億次。

  在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過程中,智醫助理電話機器人也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6月,廣東清遠市啟動疫情防空重點人群的快速排查。3天時間內,智醫助理電話機器人撥打了108萬通電話,快速、安全、有效地進行全員摸排,為清遠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數據支撐。而隨著各地疫苗接種工作陸續展開,智醫助理也助力全國多地疫苗接種的宣教工作。

  面向“新基建”、企業數字化智能化升級的大浪潮,科大訊飛整合21年的人工智慧技術優勢和産業落地經驗,構建“場景價值+能力底座”,深入各業務鏈條,加速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在工業領域,訊飛去年推出“順風耳”圖聆工業雲平臺,圍繞設備預測性維護、産品質檢、人機交互、安全生産等工業應用場景,構建了面向能源化工、機械制造等多行業的AI賦能平臺。

  在浙江捷昌驅動的生産線上,依托工業質檢係統,産品質檢方式由之前的“工人人耳盲聽辨別”升級為“機器自動識別” ,實現了電機的無人化自動判定,檢測一致率達90%,識別準確率達96%。該係統使制造業企業的産品生産效率提升約15%,為公司創收提升約30%。

  截至2021年6月底,訊飛開放平臺已開放434項平臺能力,聚集超過 219萬開發者團隊,總應用數超過115萬,累計覆蓋終端設備數32億+,以科大訊飛為中心的人工智慧産業生態持續構建。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47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