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2 09:43:43
來源:新華網

張人禾:腳踏實地是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條件

字體:

  復旦大學副校長、IRDR國際卓越中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張人禾

  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對我國下一步的發展至關重要。中國能不能從科技大國走向科技強國,取決于我們能否實現科技自立自強。要實現科技自立自強需要很多條件,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踏踏實實、腳踏實地。科學確實沒有捷徑可走,我們需要培養新一代年輕人在科學上不畏艱辛、不斷攀登,才能到達科學高峰。

  大氣科學與人民生産生活緊密結合,我們都生活在大氣中,大氣的變化幾乎影響著人類一切活動,對人類生存和發展至關重要。現在看來,大氣面臨很大的問題是氣候變化,氣候變化導致氣候變暖,由此帶來對生態環境、人體健康、人民生活、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極端天氣增多等一係列影響,直接影響到我們的生産生活。

  首先,我們應該充分認識引起氣候變化的原因。其次,要了解應採取哪些措施來適應或者減緩氣候變化,我國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的目的,也是為了應對氣候變化,即依靠人為努力,減輕氣候變暖帶來的不利影響。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45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