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多元賦能打造共建共用發展新格局

2021-06-26 19:13:32 來源: 新華財經

  6月25日,吉利控股集團正式啟動吉利共同富裕計劃,宣布將積極探索實踐吉利共同富裕先行市示范點,助力構建更加完善的寧波汽車産業生態體係,帶動全産業鏈可持續發展,實現産業共富。時值吉利員工關愛日前夕,此次啟動的吉利共同富裕計劃涉及員工收入提升持股計劃、職業教育與發展、子女入學入托、全家醫療保險、福利購房購車、文體設施建設等一係列舉措。

  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當前浙江省正在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作為浙江土生土長的民營企業深感重任在肩。吉利控股集團將一如繼往地發揮産業、教育和人才優勢,勇擔社會責任。

  強化人文關懷與員工共用成功

  秉承“尊重人、幸福人、成就人”的管理理念,多年來,吉利控股集團持續推動人才管理創新舉措,讓員工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見、摸得著、真實可感。李書福曾表示,作為企業要積極構建與員工命運共同體的關係,為員工打造理想家園,只有員工心情舒暢了,産品才有品質的保證,企業才有生機活力,才有光輝的明天。

  吉利自2017年以來,每年為員工建立商業保險體係,對員工及家屬提供同等保障。截止2021年,吉利的商業保險計劃已經覆蓋19萬名員工和家屬。

  除了提供家庭健康保障外,吉利對員工子女教育方面也給予了關注。寧波北侖新蕾吉利幼兒園是吉利出資與新蕾幼兒園合作創辦的“浙江省四星級優質幼兒園”,有效解決員工子女接送、就學難題。在義務教育階段,吉利著手與政府合作配套建設九年一貫制學校。

  居者有其屋,是每一位員工最樸實的願望與追求。吉利自2004年起,通過自建及合作等方式,為員工提供福利房源。2018年與品牌房企合作打造吉家項目,作為獻禮吉利奮鬥者的作品,真正讓員工實現“安居·樂業”的美好願望。

  “快樂人生,吉利相伴”是吉利員工口口相傳的一句口號。吉利的溫度不僅止步于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還存在于專屬的關愛活動中。如吉利員工關愛日、司慶日、選聘“吉利文化大使”、每個月組織召開的“總經理面對面”“員工服務日”“員工接待日”特色活動等。對于外籍員工,吉利也給予完善的福利措施,解決生活、工作上的後顧之憂。

  打造人才森林實現共同成長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功以才成,業由才廣。産業轉型升級,離不開人才培養的創新,在李書福看來,要盡快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取得成功,必須加大對“內生型”人才的培養力度。當前,吉利已搭建起完整的人才培養體係,如針對管理幹部的航計劃、海豚計劃;面向儲備人才的雁計劃、GM1000研究生培養項目;旨在提升技能人才能力的領軍計劃、技能大師工作室;鍛造專業人才素質的特戰隊、特訓營等,盡最大可能挖掘人才發展動能。

  在學習方式上,吉利加快數字化轉型,學習平臺從線下走向線上。在企業大學“吉時學”平臺開通“吉利大講堂”線上直播課堂,邀請集團高管、幹部及標桿人物等進行授課分享。

  在培訓教育品牌打造上,吉利推動跨界資源整合,如引入ACCA(英國公認會計師協會)國際化課程體係,與高校合作共同開設碩士學歷班,與政府機構合作開設專項人才培養/認證班等。同時從各領域聘請內外部專家各百名,建設吉利智庫,推動業務發展。

  吉利汽車致力于産教融合,目前已與全國近300所院校保持良好關係,從人才培養方案改革、教材開發等方面深入合作,建設多元化的校企互動體驗活動,推動實現精準培養、精準就業,帶動共同富裕。

  助産業集群建設推動實現共同富裕

  作為浙江“雙城記”和“一體兩翼”中的“一城一翼”,寧波是浙江港口經濟圈和寧波都市圈的核心區,是浙江對外開放的主門戶和先進制造業的戰略高地,是浙江城市文明的標桿。多年來,吉利和寧波的産業融合共生,寧波對經濟轉型和産業升級的舉措具有高度的前瞻性,為吉利在寧波的發展提供了優質的條件。

  吉利汽車比較好的發展是從寧波開始的。今天,吉利控股集團與寧波市人民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全力打造中國汽車産業標桿、推動科技創新應用化、加快制造服務全鏈化、提升交通出行綠色化等方面形成戰略協同。

  同時,吉利控股集團宣布極氪智能科技公司全球總部落戶寧波,將圍繞萬億級汽車産業集群建設,聚焦發展智能汽車、新能源汽車、汽車關鍵零部件等重點領域,與寧波共同投資建設電動汽車和智能汽車高端零部件産業園,助推寧波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與轉型升級。

  憑借吉利等整車企業帶動作用和汽車零部件領域先發優勢,汽車産業已成為寧波標誌性産業。寧波政府表示,先進制造業集群是一個國家和地區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標誌,也是拉動經濟良性、高品質發展的支撐,將支援吉利控股集團發揮資源與技術並舉的綜合性競爭優勢,協調資源,做好服務工作,著力打造一批標誌性、引領性的重要成果,謀劃推進一批重大項目建設,帶動産業鏈上下遊可持續發展,助力寧波萬億級汽車産業集群建設。

[責任編輯: 趙延心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504112760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