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6 09:56:57
來源:新華網

神舟十二號航太員計劃開展兩次出艙活動 在軌期間主要完成四項任務

字體:

  新華社甘肅酒泉6月16日電(記者張汨汨、黎雲)根據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總體安排,三名航太員在軌期間將主要完成四個方面的工作,計劃開展兩次出艙活動及艙外作業。

  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介紹,這四項主要任務是:一是要開展核心艙組合體的日常管理,包括天和核心艙在軌測試、再生生保係統驗證、機械臂測試與操作訓練,以及物資與廢棄物管理等。二是要開展兩次出艙活動及艙外作業,包括艙外服在軌轉移、組裝、測試,開展艙外工具箱的組裝、全景錄影機抬升和擴展泵組的安裝等工作。三是要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進行空間應用任務實驗設備的組裝和測試,按程式開展空間應用、航太醫學領域等實(試)驗,以及有關科普教育活動。四是要進行航太員自身的健康管理。按計劃開展日常的生活照料、身體鍛煉,定期監測、維持與評估自身健康狀態。

  季啟明説,此次載人飛行,距離上一次載人飛行已有近五年時間。近五年來,根據空間站階段任務特點要求,相關方面開展了航太員乘組選拔和針對性訓練工作。本次任務航太員乘組選拔按照“新老搭配,以老帶新”的方式,結合航太員飛行經歷、相互協同能力等方面,選拔出飛行乘組和備份航太員。周密制定了航太員訓練方案和計劃,扎實開展了地面訓練和任務準備,每名航太員訓練均超過了6000學時。特別是針對空間站技術、出艙活動、機械臂操控、心理以及在軌工作生活開展了重點訓練。目前,航太員乘組已做好了執行任務的各項準備。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66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