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無止境 精神永流傳

2021-06-16 08:09:05 來源: 新華財經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時間見證奮進者前行的腳步。

  一部科學史,就是一部科學家的精神史。新中國成立以來,廣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國大地上樹立起一座座科技創新的豐碑,也鑄就了獨特的精神氣質。

  以“見證·科技前行的力量”為主題,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指導,中國經濟資訊社出品,百年瀘州老窖窖齡酒全程支援的係列節目《奮進者》于2021年4月25日正式開播,目前4集已全部播出。

《奮進者》片頭截圖|左起:郭華東、管華詩、陳發虎、胡偉武

  科學無止境,精神永流傳。《奮進者》以中國科學院院士、國際數字地球學會名譽主席郭華東,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龍芯中科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偉武,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長陳發虎,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海洋大學教授管華詩四位活躍在科研一線的工作者為代表,以講故事的方式回顧科學家的成長歷程、工作經歷、鑽研精神、科學成就,展現他們在各自細分領域的深耕與貢獻,突出呈現他們對祖國和本職飽有的熱愛、情懷、執著、奮進的高貴品格,完美詮釋了為國為民、執著堅守、勇于奮鬥、甘于奉獻的科學家精神。

  年逾古稀未伏櫪,猶向蒼穹寄深情。少年勤學,青年擔綱,他用遙感觀測參與見證祖國的發展。中國遙感領軍人之一郭華東與遙感科學事業相伴40余載,親身參與並推動了中國遙感科學事業的長足進步,使遙感技術充分參與到祖國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他和同行者們共同把中國遙感觀測事業推向了業界公認的世界頂尖水準,實現了人類巡天遙看一千河的千年期盼。

  熱血砥礪豪情,壯志追逐夢想。他追“芯”逐夢,用智慧、奮鬥浸潤新一代信息技術。國産晶片産業領軍人之一胡偉武秉持建立自主生態體係的信念,立志為人民做龍芯、為國家信息安全保駕護航。他與同伴們堅持不懈,做出了中國第一臺不依賴進口CPU的電腦,打破了國外的技術壁壘。至今歷經三輪試錯和迭代的龍芯産品性能大幅提升,見證了我國信息安全體係的逐步築就和完善。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與雪域為友,和高原作伴,他立誓為國家社會經濟生態發展服務。中國地理學領域研究帶頭人陳發虎,幾十年如一日行走在世界屋脊,研究環境變化、史前文明演化與氣候環境變化相互作用。經過對夏河丹尼索瓦人下頜骨化石及其發現地近十年的研究,他和團隊將青藏高原史前人類最早活動時間向前推進至16萬年前,刷新了人們對相關領域的認知,在人類進化史的“拼圖”中拼湊出了關鍵的一塊。

  初心帶來長久堅守,情懷鑄就海洋夢想。他扎根海洋,謀海濟國,用海洋胸懷做海洋事業。現代海洋藥物研究的開拓者與奠基人之一管華詩,率領團隊成功研發中國首款原創、國際首個靶向腦-腸軸的治療阿爾茨海默病(AD)原創新藥甘露特鈉膠囊(GV-971),2019年獲批有條件上市後,填補了該領域全球17年無新藥上市的空白。他逾半個世紀初心不改,在枯燥的研究中埋頭苦幹,在日新月異的技術變革中推陳出新,不斷豐富著中國的“藍色藥庫”。

  每一個時代,都有引領者。他們向未來傳遞歷史的信號,向現實書寫時代的篇章,他們是時代的締造者,也是時代的見證人,每一步的前行,都是歷經時間沉淀後的蛻變。

  堅守和錘鍊,成就不凡。與《奮進者》表達的價值相同,百年瀘州老窖窖齡酒秉持“持續積累,不斷前行,不斷奮進”的品牌價值觀,堅持把一件事情重復做,和時間做朋友,在正確的方向上,朝著正確的目標,不斷積累和沉淀,在平凡工作中追求不凡、歷練卓越,終成最好的自己。

  作為時代的“同行者”和“見證者”,百年瀘州老窖窖齡酒以中國白酒“窖齡”品類的開創者和領導者定位,承襲瀘州老窖優質釀酒資源,在瀘州獨有的風土環境下,以持續不間斷使用30年、60年、90年以上的老窖池釀造,歷經歲月沉淀和淬煉,實現量變到質變的跨越,所釀造的酒中富含2000余種香味物質,見證品質不斷提升的每一步,也對應“窖齡老,酒才好”的品牌核心價值。不僅如此,百年瀘州老窖窖齡酒還將品牌的文化積淀與時代的品格相結合,以時代的力量融入國人的生活當中,激勵每一個國人與家國同成長,孜孜耕耘,把個人奮鬥融入時代洪流。

  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精神,崇高的事業需要不懈的奮鬥。歷史上、現實中,很多人長久耕耘,默默奉獻,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重要貢獻。這不是命運的垂青,而是生命的堅守。淩雲之志和篤定之行陪伴他們腳踏實地走過人生每一段旅程,邁向更高遠的境界。

  《奮進者》係列節目已全部播出,但中國科技人奮進的步伐永不停歇……

  

[責任編輯: 張欣爍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6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