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規模20座氣膜“火眼”亮相廣州

2021-06-08 20:04:10 來源: 半月談網

  由20個氣膜艙搭建而成的廣州華大“火眼”實驗室(氣膜版)是全國新冠檢測日通量最高的單體實驗室

  6月7日上午7點,經連夜建設,華大廣州“火眼”實驗室核酸檢測日通量擴增至近21萬單管,刷新中國單體實驗室日檢測量記錄。若採取10混1混採技術,每日最高可檢測近210萬人份核酸檢測樣本。

  翼艙版“火眼”實驗室和方艙實驗室星夜馳援廣州

  此次廣州“火眼”集結了三種不同形式的實驗室—氣膜版、翼艙版、方艙版,可滿足不同場景檢測需求。

  其中,“火眼”實驗室(氣膜版)由原來的15艙增至20艙,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氣膜“火眼”實驗室。同時,華大從深圳、佛山連夜調集翼艙版“火眼”實驗室和華大智造方艙實驗室,全面助力廣州疫情篩查工作。

  氣膜“火眼”的20個艙體,可自由結合成多種組合,組合數量可根據設備數量進行氣膜艙比例調配。每組分為試劑配制艙、掃碼取樣艙、核酸提取艙、核酸擴增艙。

  華大自主研發的全自動化分杯處理係統每40分鐘可處理192例樣本

  自主研發的高通量自動化核酸提取儀,每日最高可處理1萬例核酸樣本。

  其中,取樣艙和提取艙配有華大自主研發的全自動化分杯係統——每40分鐘可處理192例樣本,及高通量自動化核酸提取儀——每日最高可處理1萬例樣本。“火眼”實驗室實現了核酸檢測平臺的自動化、智能化,國産科技極大提升了檢測效率,並大幅降低實驗人員感染的風險。

翼艙版“火眼”實驗室

  翼艙“火眼”是目前日通量最高的移動檢測實驗室,由實驗室與大型貨車相結合,日檢測量可達6千單管。翼艙箱體能側拉擴展,空間可增加到1.5倍,佔地46㎡。

華大智造方艙實驗室

  方艙實驗室是模組化整合設計,每日可以完成3萬人份核酸樣本檢測,同時能夠整體車載使用,減少了樣本運送流轉的時間和患者的流動,可以有效控制疫情散播。

  中國智慧,抗疫先鋒

  此次落地廣州的“火眼”實驗室,是全球抗疫的老兵,也是中國海外抗疫的科技名片。迄今已有3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80余座“火眼”實驗室已啟動或在建設中。

  截至2020年末,“火眼”實驗室在武漢、深圳、北京、石家莊、哈爾濱等國內多個主要城市落地,同時在阿聯酋、汶萊、塞爾維亞、沙特、菲律賓、加彭、哈薩克斯坦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合作建設和運營“火眼”實驗室。

  華大“火眼”實驗室是誕生于抗疫過程中的整體解決方案,氣膜版“火眼”實驗室以阻燃、耐磨、穩定性高的PVC材料作為建築主材,通過雙層氣膜形成氣拱結構提供負壓環境,達到符合BSL-2級實驗室的要求。

  同時具有高體積壓縮比,可以折疊拆卸,打包後可以通過貨機空運,可實現靈活選址、快速運輸、快速布局、快速建設、快速啟用。

[責任編輯: 張欣爍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4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