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米張長城:打造中國區域農産新名片

2021-06-03 10:11:09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近年來,“吉林大米”作為我國區域農産名品的代表,在品牌建設上實現快速發展:2019-2020年,“吉林大米”連續兩年榮登“中國糧油影響力公共品牌”榜首;2020年又入選“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

  如今,“吉林大米”已發展為全國糧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鮮活樣本”,品牌影響力、公眾美譽度、市場佔有率連年提升,創造了區域公共品牌建設的“吉林速度”。近日,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二級巡視員張長城接受新華網專訪,為我們解答“吉林大米”快速發展的奧秘。

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二級巡視員張長城在滬參與2021“勵志100——5·10中國品牌日”係列活動

  創新行銷模式拓展全國市場

  張長城表示,“吉林大米”品牌建設近年來步入“快車道”,其産業聯盟企業由最初的7家發展到現在的69家,中高端大米年産量由11億斤增長到21億斤,初步建立起“吉林大米”係列標準體係。目前,以“吉林大米”為統一標識的180多家直營店、600多個商超專區(專櫃)已遍布全國20多個省市。

  高速成長的背後是對全國市場的創新開拓。據了解,吉林大米已與阿里巴巴達成戰略合作,推動旗下電商平臺轉型升級。在産銷直通領域,拓展浙江綠城物業“幸福糧倉”等社區下沉渠道,實現了産品由産區到社區的“一站式”直達。

  更令市場關注的是,4.0版本的“吉田認購”專屬稻田這一創新行銷模式推出不到3年,已經吸引2萬多個單位和個人成為吉林專屬稻田農場主,産出效益達到普通稻田的2-3倍。在張長城看來,“吉田認購”模式實現了吉林大米價值鏈、産業鏈和供應鏈的共建共用,特別是把産品資源、産地資源進行有機整合,以産品價值疊加生態價值,産生出“1+1>2”的效果。

  整合産業資源促進産業升級

  除了發力行銷,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也在積極推進産業資源整合,加快實施“吉林大米+”戰略。這一戰略旨在整合吉林省內優質區域農業品牌、重點企業品牌、特色産品品牌,通過制定“吉林大米”統一標識,形成區域、企業、産品三位一體的品牌融合格局。在共用統一標識的大米産業聯盟建立後,優勢企業相互聚整合為“吉林大米”品牌建設的重要載體,切實解決了過往企業單打獨鬥、形不成合力的問題。

  “在這個過程中,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等政府部門將會搭好平臺,與行業協會通力合作,服務好企業,讓企業唱主角,形成品牌建設合力。”張長城表示,“除了品牌整合,我們也在積極推進行業標準體係建設,這同樣也是産業整合與升級的重要抓手。”

  張長城提及的標準化體係,標誌之一就是已頒布實施的《吉林大米地方標準》,以及“吉林稻花香”“吉林長粒香”“吉林圓粒香”“吉林小町”等4個市場熱銷品種的團體標準。另外,針對水稻熟收、田場、幹燥、收倉以及倉儲等環節,創新推出《吉林大米收儲5T標準》,確保整個生産環節的品質穩定。而吉林大米品質安全可追溯係統,將開通産品品質資訊溯源,確保産品來源可查明、流向可追蹤、資訊可查詢、責任可追究。

  有吉林大米聯盟為依托,産業上下遊升級聯動也逐步展開。目前聯盟核心企業正向上延伸推進基地建設,向下延伸拓展行銷渠道,以“吉林大米”品牌為紐帶,將生産、加工、銷售各環節要素緊密地連接起來,有效地促進了一二三産融合。涌現出以秀美稻田為依托,集休閒觀光、文旅娛樂、農事節慶于一體的新型農業綜合體,成為鄉村振興的著力點和主力軍。

  加強品牌打造突顯品牌特性

  “好米是種出來的,好品牌是創出來的。”張長城認為,要把“吉林大米”品牌經營好,突顯出品牌特性,得打好兩副牌。

  首先是打好文化牌。張長城將其總結為“豐富吉林大米內涵,把吉林大米‘好米’變‘名米’,‘名米’賣‘好價’”。為實現這一目標,“吉林大米”對當地稻作文化進行深度挖掘,出版發行了《貢米》、《米説吉林》等書,拍攝了《稻米的故事》紀錄片,形象生動地講述了吉林的稻作文化與歷史傳承,深受受眾喜愛。同時,圍繞吉林大米品牌建設組織舉辦了一係列高端論壇和研討會,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和政府領導參加,集合産、學、研多方智慧,共同剖析吉林大米“好吃、營養、更安全”的品質內涵,出版發行了《解碼吉林大米》一書,從專業的角度為吉林大米“好米天成”作了最權威的詮釋。

  第二是打好特色牌。近年來,結合吉林省白山、松水、黑土等地域特徵,吉林大米形成了“東部火山岩、中部黑土地、西部弱鹼土”三大高端産品係列。對此,張長城介紹説:“之所以推出這三大係列,是因為吉林省東部地區的大米具有礦物質含量高的特點,主打富硒大米;西部結合弱鹼土特徵,主打弱鹼大米;中部圍繞黑土地資源優勢,主打有機、綠色大米。這些創意為省內不同區域的吉林大米提供新賣點,拓展了價格空間。”

  在深挖品牌內涵,搭建品牌體係的同時,吉林大米進一步加強和主流媒體合作。2020年,吉林大米入選“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進入品牌建設的新階段。張長城對此次合作充滿期待。他表示,希望通過加強與新華社等主流媒體的合作,能為吉林大米品牌建設吸引更多關注,擴大吉林大米品牌影響力。

  在專訪最後,張長城表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農業生産結構和區域布局,加強糧食生産功能區、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和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建設,推進優質糧食工程。”為吉林大米下一步深入推進吉林糧食品牌建設,加快糧食産業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

  展望“十四五”,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將按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加快完善下一個五年吉林大米品牌建設頂層設計,對吉林大米品牌建設再謀劃、再發力、再提升,突出吉林生態優勢,重點打造以吉林大米“吉田認購”專屬稻田為主要模式,集休閒娛樂、文化體驗、旅遊觀光、農事節慶于一體的農業綜合體,把吉林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價值附加在“吉林大米”的品牌上,推動“吉林大米”品牌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責任編輯: 王忻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24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