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品茅臺,醉美千年香

2021-05-27 09:13:26 來源: 半月談

  “風味隔壁三家醉,雨後開瓶十裏芳。”這是有人對于茅臺酒的讚譽,茅臺酒作為中國大曲醬香型酒的鼻祖,是世界三大蒸餾名酒之一。

  1996年,茅臺酒工藝被確定為國家機密加以保護。2001年,茅臺酒傳統工藝列入國家級首批物質文化遺産。2006年,國務院批準將“茅臺酒傳統釀造工藝”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並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2003年2月14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準對“茅臺酒”實施原産地域産品保護 。2013年3月28日,原國家質檢總局批準調整“茅臺酒”地理標誌産品保護名稱和保護范圍。

  享譽中國,馳名世界的茅臺酒是如何堅守本心、傳承發展的呢?

  1

  匠心傳承 釀造美好

  茅臺酒特殊的風格來自于歲月的洗禮積淀。馳名中外的貴州茅臺酒,因産于貴州省仁懷縣茅臺鎮而得名。“起于秦漢、熟于唐宋、精于明清、尊于當代”,迄今可查的最早記載茅臺酒的史籍,是成書于清代嘉慶年間的《仁懷草志》,該書有“城西茅臺村制酒,全黔稱第一”的記載。清道光20年就已博得“酒冠黔人國”“茅臺燒春最香冽”“茅臺村制酒,黔省稱第一”的讚譽。

  茅臺酒以優質高梁、小麥為原料,利用當地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嚴格傳統的工藝操作,精心勾兌,長期陳釀,具有醬香突出,幽雅細膩,酒體豐滿,協調醇厚,回味悠長,空杯留香持久,酒度低而不淡,香而不艷,飲後不上頭、不刺喉的獨特風格,並達到國際高品質標準。

  提起它的釀造工藝, 不得不提起一個釀酒術語,叫做“酒期”。其中最獨特的便是茅臺酒發酵期,需要32天到35天。廠裏的老技師習慣用“一次投料、陸續加曲、分期分批取酒”來説明茅臺酒的整個操作過程。

  用來蒸熟制茅臺酒的高粱不應該是完整的高粱粒或是完全磨碎的高粱“面”,而是“二八開”的——兩成碎高粱和八成整粒高梁的混合體。熟高梁發酵後,摻人入拌勻的那些生高粱再發酵、蒸餾、又是“三七開”的碎、整高梁。

  除此之外,茅臺酒需要九次蒸煮、八次發酵、七次取酒。這樣,前後一共要9個月的時間,工人們把這9個月的生産期叫“酒期”。從1958年起,廠裏就堅持把經過9個月“酒期”釀出來的茅臺酒放在酒窖裏存貯三年——他們管這叫“陳釀”——才發給它出廠證。

  茅臺酒特有的釀造工藝,再加上一代又一代匠人始終堅持“崇本守道、堅守工藝、貯足陳釀、不賣新酒”的茅臺品質理念,百年如一日的傳承和堅守,讓茅臺酒始終獨樹一幟,並有序穩定的發展,不斷邁入新臺階。

  2

  不忘初心 品質代言

  除了對釀造工藝的堅守,如今,每年茅臺都會以生産和品質為中心議題,總結回顧上一年度生産品質工作,安排部署下一年度生産品質工作。2008年以前,會議被稱作“下造沙工作會”,到2009年度至2012年度改為“茅臺酒生産工作會”,2013年度到2017年度為“茅臺酒生産·品質大會”,2018年度至今固定為“生産·品質大會”。

  對品質孜孜不倦的追求,為茅臺贏得讚譽。2020年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100強排行榜顯示,茅臺成為全球價值增速最快的品牌,並以537.55億美元的品牌價值,位列全球第十八位。在本年度17個中國上榜品牌中,茅臺位列第三,是酒水行業排名最高的品牌。

  2021年4月,茅臺集團為首席釀造師嚴剛頒發茅臺首位“終身名譽釀造大師”至高榮譽,這也是茅臺歷史上首次為一名工匠高規格舉辦退休歡送儀式。這源自2021年度生産·品質大會上,茅臺高層宣布推行首席大師終身制。

  除了嚴剛獲頒“終身名譽釀造大師”,茅臺酒釀造係列首席釀造師(制酒)彭朝,首席釀造師(制曲)任金素,首席品評師彭璟,首席勾兌師王剛,集體將他們的釀酒巧手留下手模,同時入駐茅臺大師工作室,他們的手模也將收藏到茅臺大師工作室。

  正如茅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高衛東所説,茅臺發展離不開廣大工匠隊伍,正是一代又一代茅臺匠人的精益求精和追求卓越,才能夠取得今天的輝煌成果。“我們舉行榮退儀式,既是表達對嚴剛同志的敬意和感謝,也是表達對歷代茅臺工匠的敬仰和感恩。”

  同時,茅臺還將設立“茅臺品質獎”,首先在生産環節評選,並將其作為全集團各種評優中含金量最高的獎項。對品質違規行為則是零容忍,在此基礎上,茅臺將繼續加強車間管理。茅臺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李靜仁表示,今後對年度生産品質挂末的車間,要約談警告,連續兩年挂末的,要對第一責任人實行“末位淘汰”。

  可以看出,茅臺始終堅持匠心釀造美好、卓越鑄就品質,其對高品質的追求,以及工匠精神的尊重和鼓勵,為民族品牌的發展源源不斷地注入新的生命力。

  一品茅臺,醉美千年香。茅臺的高品質離不開它千古一絕的釀造工藝、不忘初心的匠心傳承,以及孜孜不倦追求高品質和新發展的精神。茅臺,將歷史的智慧和創造深深凝結,把歷久彌新的味道傳承堅守,更將源遠流長的文化基因融合創新。作為香飄世界的中國名片,茅臺將不斷彰顯它的魅力和自信......

[責任編輯: 石海平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96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