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塑造世界靈芝品牌 持續推動中醫藥國際化進程

2021-05-25 09:29:02 來源: 新華財經

  5月22日,壽仙谷藥業舉辦A股上市四周年慶典,同步發布“十三五”期間企業科技創新核心成果及“十四五”期間科技創新發展規劃,旨在以科技創新提升我國靈芝和鐵皮石斛行業發展水準,推進中醫藥國際化進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巡視員孫麗英,中國中藥協會執行副會長劉張林,中國中藥協會秘書長王桂華,中國保健協會副理事長徐華鋒等嘉賓參加慶典。

  “十三五”時期,國家發展改革委總共安排中央投資超過300億元支援中醫中藥類項目建設。“十四五”期間,我國將進一步加快中醫藥科技創新體係建設,通過長遠規劃的引領、重大工程的實施來提升中醫藥傳承創新等能力,支援中醫藥振興發展。一方面要加強中醫藥科技創新平臺建設,另一方面要加強中醫藥科技人才隊伍和創新團隊建設。

  中國中藥協會副會長劉張林認為,在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過程中,中醫藥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中醫藥深度介入,全程救治,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了重要力量。浙江省中藥材資源豐富,特色優勢明顯。要通過共同努力,促進浙江中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把中醫藥傳承好、發展好、利用好,為建設健康中國做出貢獻。

  

  (壽仙谷植物藥研究院院長李振皓介紹《壽仙谷“十四五”科技創新發展規劃》)

  現代研究表明,靈芝的精華在于靈芝孢子,但只經過常規破壁處理的靈芝孢子粉,不僅有效成分純度低,而且難以把控品質水準。2016年,壽仙谷攻克靈芝孢子粉去壁技術,首創靈芝孢子粉“多級快篩去雜去癟”前處理技術、“四低一高”超音速氣流破壁技術、“分離去壁純化濃縮”精制技術等多項核心技術,該項技術榮獲國家發明專利。研創的去壁靈芝孢子粉,實現了無效成分與有效成分的分離,使有效成分純度大幅度提高。該技術對産業的高品質發展起到了關鍵的推動作用。

  會上,浙江壽仙谷植物藥研究院院長李振皓博士重點闡釋了加快推進“5G+”賦能智慧農業創新模式,助力全産業鏈數字化變革;加快推進組分中藥研究,大力推進創新藥物開發;全力推進智能制造建設、建設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科創平臺;以市場需求為導向,開展靈芝、鐵皮石斛高品質品種創制等壽仙谷“十四五”科技創新發展規劃的關鍵內容。

  “科技創新,要有目標,要有正確的方向,然後一步一個腳印,努力去實現”。每次的五年規劃,浙江壽仙谷醫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明焱都非常重視。他説,壽仙谷非常幸運,能在中醫藥發展最好的時代一步步成長壯大,如果能通過科技創新,為中醫藥的發展,為健康中國戰略的實施,貢獻壽仙谷力量,那就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王麗梅、董小涵)

[責任編輯: 孫慧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87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