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糧液:著力鍛造具有中國氣派的世界品牌

2021-05-11 10:28:23 來源: 新華財經

  5月10日是第五個“中國品牌日”。近年來,中國品牌快速崛起走向世界,國際認可度和美譽度顯著提升,在全球品牌的上榜總量逐年上升且發展潛力巨大,品牌發展迸發蓬勃活力,迎來品牌建設與國家經濟高品質發展相互促進的品牌經濟新時代。

  作為中國白酒領航品牌,五糧液以“品牌強國”戰略為指引,以品質是品牌競爭第一生産力為中心,堅持品質為本,倡導文化先行,踐行更好滿足新發展格局需要的品牌強企戰略,在鍛造具有中國氣派的世界一流品牌之路上行穩致遠。

  堅守品質 築牢品牌根基

  上世紀50年代初,四川宜賓的8間傳承自明代的釀酒小作坊組建而成現在的五糧液。多年來,五糧液把品質看作品牌安身立命之本,“追求極致、始終如一”的品質是五糧液作為中國濃香型白酒“國家名片”的核心支撐。

  自推行全面品質管理以來,五糧液在生産過程中全流程貫徹傳統釀酒工藝、下足繡花功夫、發揚匠人情懷,確保為消費者提供極致品質的産品。盡管釀酒條件不斷更新升級,五糧液依然沿用明代古窖池釀酒,在古法釀造技藝的傳承與創新中,獨創“包包曲”、雙輪底發酵、勾兌雙絕等技術成就五糧純糧固態釀造技藝。以100多道精湛嚴苛的釀酒工序確保消費者從舌尖感受五糧液的品質之源。

  一方原糧釀造一杯美酒。用五糧液人的話來説,優選出地道好糧,才能釀造出傳世佳釀。為此,五糧液樹立“品質是企業的生命,匠心釀好每一滴酒”的新品質理念,構建從“一粒種子到一滴美酒”的全生命周期品質管理體系,在糧食驗收、包裝材料採購、酒體品質檢測等環節嚴把關、強管理、重預防,構築産品品質保障優勢。

糧食基地.jpg

  隨著品質消費漸成主流,大數據、雲計算、5G等新技術的廣泛應用,五糧液基于物聯網、一體同源的數據平臺,通過智能化建立優化預案,實現了産品溯源數字化。由其主導開發的智慧農業溯源管理係統,可從遙感分析、精準氣象、標準種植、田間管理、地塊管理“五個維度”全面監測多個生産環節,實現對專用糧基地的數字化、可視化管理,扎牢了釀酒原糧的品質關口。

亞洲卓越品質獎.jpg

  優質品質與品牌聲量相輔相成,與品牌榮譽相得益彰。2020年,五糧液一舉獲得亞洲品質最高榮譽的亞洲品質網組織(ANQ)“亞洲品質卓越獎”,四川省天府品質獎等多項含金量十足的獎項,同時入選中國首批受歐盟保護地理標誌。今年3月,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正式生效,五糧液作為中國濃香型白酒典型代表和飄香世界的“中國名片”,得到中歐各界對其卓越品質和世界名酒品牌影響力的認可。

  秉承和美 弘揚品牌文化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品牌自信扎根于文化自信,是文化精神的經典濃縮,其蘊含的社會、文化價值構成了品牌核心競爭力。文化傳承的力量是烙印在品牌的獨特基因,構建起品牌的“護城河”。

老窖.jpg

  650多年前,明代古窖——長發升釀出中國白酒史上的濃香傳奇。這座我國目前考古發現最早的地穴式曲酒發酵窖池只是冰山一角,五糧液坐擁規模達百余口的“文物級”明代古窖池群落,連續不間斷使用至今。龐大物質文化遺産,融合傳承千年的復雜、獨特釀制工藝,孕育出五糧液獨一無二的品牌文化基因。五糧液集五谷之精華、五糧釀藝將香、甜、柔、醇、凈五味飄香世界,深度演繹和美文化,恰當表達“中正和美”的東方傳統文化理念,完美契合人們對于美好幸福生活的祈願,為和諧社會錦上添花。

  優秀傳統文化繼承歷史,也需在創新中開拓未來,與時代共舞。五糧液專門發起成立五糧液文化研究院,打造頂級專家團隊,挖掘和弘揚自身獨具魅力的酒文化。近年來,五糧液深挖品牌文化內涵,不斷豐富品牌文化理念,以責任和價值引領發展,承載民族品牌的使命和擔當。

  五糧液融匯自然之心,將生態保護與責任體係相融合,踐行“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理念,開創白酒行業迴圈經濟發展之先河。目前五糧液已提前實現“三廢”100%達標排放,正在抓緊制定碳中和戰略規劃,爭做中國釀酒行業碳中和文化的倡導者和先行者,為破解人類面臨的共同難題提供中國智慧、做出中國貢獻,實現更可持續的增長,體現社會責任的時代內涵。

  創新表達 煥發品牌魅力

  經典品牌蘊含的歷史和文化在時代的變遷中流傳不衰,品牌傳播力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創新中突破,讓故事和回憶觸達新一代消費者的心靈,成為品牌魅力煥發新生、品牌文化常青的有效手段。一直以來,五糧液正是以前瞻的眼光和國際的視野,整合品牌與當今消費者的生活方式,開拓創新,多層次、多角度向全世界講好中國白酒故事。

  “跨圈”合作,聯動文化IP賦能品牌傳播,五糧液獨家冠名《上新了·故宮》,與南方周末攜手打造“傳統與傳奇:頂尖博物館探訪計劃”,以全新的方式講述同脈相承的中華文化,傳遞中華傳統文化的自信與創新活力。

WechatIMG697.jpeg

  連結全球,主動融入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五糧液引領中國白酒踏出國際步伐。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下,五糧液緊抓戰略機遇,發起成立國際名酒聯盟,推動全球酒業巨頭之間的競合發展,積極構建全球酒業命運共同體。為推動中國白酒融入海外市場,五糧液調整和改良口味的國際化適應性,打造“中國酒 + 中國菜”“展示 + 品鑒”“産品 + 文化”等海外運營創新模式,不斷拓展更為豐富的形式和渠道,輸出中國匠心之釀。在APEC、博鰲亞洲論壇等國際高端經濟文化交流平臺上,五糧液加強佔位,以酒為紐帶,促進民心相通,不斷刷新世界對中國白酒品牌的認知。

  抓品質之基、鑄文化之魂、蓄創新之力,五糧液在歷史進程中沉淀,充分展示了“天地精華、民族精神、世界精彩”的品牌內涵,實現了品牌價值的節節攀升。在世界權威品牌評級機構Brand Finance發布最新的“2021年全球品牌價值500強”,五糧液位列榜單第61名,榮登全球第二烈酒品牌。

  “十四五期間,五糧液將爭創世界500強,建設綠色、創新、領先的世界一流企業”。五糧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曙光提出的戰略目標仍言猶在耳。瞄準世界500強的五糧液,代表中國品質、中國精神、中國氣派,繼續向世界舞臺闊步行進,向國際社會展示中國白酒及中國白酒文化的濃香魅力。

[責任編輯: 李楠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3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