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國品牌日丨吉林大米:做響區域品牌 賦能鄉村振興

2021-05-10 10:44:10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5月8日,作為2021中國品牌日係列活動之一,以“協同推進農業品牌建設,全面賦能鄉村振興實踐”為主題的鄉村振興與農業品牌建設論壇,在上海中國金融信息中心舉行。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二級巡視員張長城在論壇上進行“吉林大米”品牌建設案例發布,全面介紹吉林糧食區域公用品牌打造的成功經驗。

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二級巡視員張長城在論壇上進行“吉林大米”品牌建設案例發布

  近年來,吉林省立足糧食資源優勢,以吉林大米為突破口,全力推進吉林糧食區域公用品牌建設,實現了“好米”變“名米”第一階段目標,正朝著“名米”賣“好價”第二階段目標奮進。對照品牌建設之初,吉林省水稻播種面積增加了近100萬畝;企業自有基地面積從130萬畝增加到300萬畝;優良品種覆蓋率超過80%;中高端大米産量由9億斤增加到20億斤;全省水稻加工業産值增長了25%。2016年以來,吉林水稻市場平均收購價始終高出國家最低保護價0.10元/斤左右,直接帶動農民增收10億元以上。吉林大米連續兩年榮登“中國糧油影響力區域公用品牌”榜首,並入選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成為吉林農業“第一品牌”,閃亮的“白金名片”。

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二級巡視員張長城在論壇上進行“吉林大米”品牌建設案例發布

  品牌引領,提升品質樹形象

  吉林以塑造吉林大米核心區域公用品牌為先導,整合業內資源,挖掘稻作文化,瞄準目標市場,合力推動發展,實施“吉林大米+”戰略,整合省內優質區域品牌、重點企業品牌、特色産品品牌,制定“吉林大米”統一標識,形成區域、企業、産品三位一體的品牌融合格局;引導各方積極參與吉林大米公用品牌建設,建立品牌準入退出機制,展示區位優勢,推介特色産品,形成吉林大米品牌建設合力;突出吉林大米中高端市場定位,圍繞吉林大米稻作文化、品質特徵,在全國30多個城市開展了100多場宣傳推介活動,創新開展吉林大米雲推介,通過“雲集市”、“雲課堂”、“雲展館”等方式,使吉林大米“好吃、營養、更安全”的品牌符號深入人心。

“吉林大米”品牌建設案例發布現場

  聯盟帶動,整合資源聚合力

  以産業聯盟聚集優勢企業,吉林大米組建吉林大米産業聯盟,統一使用“吉林大米”LOGO,引導建立“聯盟企業+合作社+農戶”“聯盟企業+基地+農戶”利益共同體,夯實産業基礎。並吸收水稻育種、産品行銷、品牌策劃等相關企業共同參與,進一步完善聯盟體係,促進全産業鏈發展。同時,以區域聯盟核心企業為主體,建立吉林大米西部運營中心、福建運營中心、浙江運營中心,加速吉林大米品牌落地銷售。目前,産業聯盟企業從最初7家發展到的69家,成為吉林大米平臺搭建、品牌宣傳、産品銷售、産業聯動的核心骨幹,帶動吉林大米生産提品質、擴産量、成批量。

“吉林大米”品牌建設案例發布現場

  標準示范,追根溯源保品質

  品種決定品質,品質決定品牌,為了維護“吉林大米”品牌形象,擦亮“吉林大米”金字招牌,吉林省糧食部門從標準入手,加強吉林大米品質管控工作。一是頒布實施高于國家標準的《吉林大米地方標準》,“吉林稻花香”“吉林長粒香”“吉林圓粒香”“吉林小町”等4個市場熱銷品種的團體標準。針對水稻熟收、田場、幹燥、收倉以及倉儲等環節推出《吉林大米收儲5T標準》,確保吉林大米品質穩定。二是建設中國北方粳稻種子繁育基地,試種180多個國內外優良品種,全面推廣市場反響較好的吉宏6號、吉粳816等具有吉林特色水稻品種。三是建設吉林大米品質安全可追溯係統,已有150多家大米企業登錄平臺,開通産品品質資訊溯源,確保産品來源可查明、流向可追蹤、資訊可查詢、責任可追究。

論壇現場

  行銷發力,創新模式拓市場

  圍繞吉林大米中高端市場定位,吉林糧食部門接連推出直營店(櫃)、電商平臺、産銷直通、吉田認購4個版本的行銷模式。從第一家吉林大米直營店落戶海口,到180多家直營店遍布銷區;從吉林大米網開通運作,到與阿里巴巴的戰略合作;從進駐浙江綠城幸福糧倉,到覆蓋上海東方社區資訊苑;從“吉田認購”專屬稻田的首次推出,到與工商界企業代表的精準對接,都在進行不斷探索和創新。為了實現吉林大米價值鏈、産業鏈和供應鏈的共建共用,秉承“互聯網+農業”“基地+市場”“消費+體驗”新理念,吉林推出了4.0版本的“吉田認購”專屬稻田的行銷模式,把産品資源、産地資源有機整合,並付之以專屬服務,實現了産品價值與生態價值的疊加,産生了“1+1>2”的效果,産出效益是普通稻田的2-3倍。去年成功銷售了4.56萬畝專屬稻田,2萬多個消費者成為“吉田認購”的農場主。

  産業延伸,三産融合促升級

  為了提高大米優質品率,增加優質糧食供給,相關部門依托吉林大米聯盟核心企業,向上延伸推進基地建設,向下延伸拓展行銷渠道,以品牌為紐帶,將生産、加工、銷售各環節要素緊密地連接起來,有效地促進了一二三産融合。吉林各地涌現出了以秀美稻田為依托,集休閒觀光、文旅娛樂、農事節慶于一體的新型農業綜合體,也吸引了一大批返鄉創業的“新農人”,成為鄉村振興的著力點和主力軍。

  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對吉林大米品牌建設再謀劃、再發力、再提升,圍繞吉林大米産業體係、品質體係、行銷體係“三大體係”建設,以戰略引領為核心,品質取勝為關鍵,標準約束為根本,科技創新為支撐,資本驅動為保障,文化挖掘為內涵,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全面推進吉林大米品牌建設工作再上新臺階,為全面實現鄉村振興貢獻吉林力量。

[責任編輯: 張欣爍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2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