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10 10:40:53
來源:新華網

【中國企業家説】金禾天潤曾琦:以科技賦能中國農業品牌

字體:

金禾天潤農業科技集團、董事長曾琦接受新華網“中國企業家説”專訪

  新華網上海5月9日電(史依靈) “我們的祖輩都是農民,在我們過上好日子的時候幫他們一把,幫助他們脫貧致富,這是我們一直堅守的情懷與初心。”金禾天潤農業科技集團(簡稱“金禾天潤”)董事長曾琦在接受新華網“中國企業家説”專訪時表示,金禾天潤將通過科技賦能,進行農業標準化、規模化、産業化生産,加快塑造中國農業民族品牌。

  科技興農,智慧農業助推鄉村振興駛入“快車道”

  近年來,隨著我國鄉村振興戰略的提出和實施,農業發展呈現出了全新的“數字”面貌,科技興農已成為助推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

  一批數字化發展的“新農企”在這一背景下涌現,專業從事果業全産業鏈的農業産業化企業金禾天潤就是其一。“新農企”金禾天潤創立時間雖不長,但通過發展農業全産業鏈,目前在國內已投資建設以櫻桃、葡萄為主導産業的10余個大型項目,成為國內設施櫻桃和設施葡萄産業的頭部企業之一。

  “與歐美大規模工業化、現代化、産業化的農業生産相比,我國農業生産在産量及品質方面存有差距。”曾琦説,想要縮短差距,最首要的是需要建立標準化的生産模式,才能確保農業生産中産品的品質,而現階段的標準化生産則依賴于數字技術。

  曾琦坦言:“我們看到了科學技術在當今農業産業發展的引領作用,規模化的産業必須要與技術進步、與市場化品牌的運營找到契合點。”

  曾琦介紹,目前,金禾天潤已建成中國櫻桃首個全數字控制係統,包括人工智慧、區塊鏈溯源、雲計算、大數據、5G+物聯網等。還與新大陸集團、海爾卡奧斯、騰訊合作分別建立了溯源技術平臺、5G數字農業示范平臺、生産銷售大數據分析平臺。在採摘後的包裝上,引入意大利分選設備和以色列包裝技術,完善了採後分選、預冷、包裝以及冷鏈運輸環節,完成農産品到標準化商品的轉型。

  “金禾天潤建立了目前國內最大的萬畝櫻桃園區,已經在國內實現了農業標準化、規模化、産業化生産。”曾琦説,數字技術要與農業産業的標準化、規模化嫁接起來,要運用數字技術建立農業産業標準,讓果樹、果實長得更加好,讓百姓吃到更優質的産品。

  破解農業科研難題,塑造中國農業民族品牌

  最近幾年,在水果零售市場,車厘子備受消費者青睞,成為水果界當之無愧的“網紅”,甚至出現了網絡流行詞“車厘子自由”用以調侃形容消費者具有較強消費能力。但熱銷的大多為“舶來品”,美早、大紅燈、拉賓斯等海外品種幾乎霸佔了我國車厘子零售市場。事實上,從植物學分類上來説,車厘子與大櫻桃同屬薔薇科櫻屬果實,車厘子源自櫻桃的英文復數“cherries”的音譯。而大櫻桃在我國栽培面積並不小,在我國膠東半島、遼東半島等地區盛産。

  曾琦坦言,相較于銷售緊俏的外來品種,我國櫻桃品種老化問題突出,且國內育種工作起步較晚,與世界先進優質櫻桃品種相比,平均畝産偏低、品質上也參差不齊。“農業的自主科研難題要解決,首先要解決農業種子問題。”在曾琦看來,培育我國自主研發的優質櫻桃品種尤為關鍵。

  研發布局早在金禾天潤創立不久就緊鑼密鼓的開展了起來。據曾琦介紹,金禾天潤與中國農業大學、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中國櫻桃協會等科研機構合作,建立了先進的櫻桃無毒組培中心;與中國文化管理協會新農村文化建設管理委員會、山東省教育廳、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基金合作,建立了中國大櫻桃培訓學院;與國家農業農村部、中國櫻桃協會合作,打造了中國最大的數字櫻桃示范園區、智慧櫻桃谷……如今,研發成效也初步顯現,首發了櫻桃基因組合排序的破解,榮獲了“國家級神農中華農業科技獎”“山東省科技進步一等獎”,還擁有了包含齊早、魯櫻、金禾等多個自主智慧財産權品牌,其中魯櫻1號大櫻桃獲得2020年中國優質櫻桃大賽金獎。

  “要不斷通過科技創新、品種培優去解決種業的“卡脖子”難題。”曾琦説。

  “出海”“落地生根”,探索中國農業民族品牌的國際化道路

  當前,國內農業正面臨更加開放的市場環境與更大的競爭壓力。曾琦認為,要盡快塑強中國農業民族品牌,並推動其進入全球農業品牌競爭的話語體係。“這將是提高我國農業國際競爭力、應對全球競爭的重要路徑。”曾琦説。

  曾琦表示,過去中國的農業品牌很少,大部分是為海外品牌代工,核心技術被海外市場壟斷。如今,我國已具備了建立農業民族品牌的能力及核心技術。

  “現在要樹立中國農業民族品牌,同時要在國際市場上被認可,這就勢必要大膽‘走出去’。”曾琦介紹,金禾天潤通過成立上合國際農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聯繫,與烏茲別克斯坦安集延州和納曼幹州簽署了《車厘子(大櫻桃)種植、初加工項目合作協議》,將在當地建成佔地約1500公頃的種植、加工、分選、冷鏈物流基地。此外,金禾天潤還計劃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設立公司,進行試點生産。

  “我們要把好的管理模式帶到國外去,在國外的優勢産業集群區實現我們産業的騰飛,同樣把好産品輸出,讓好的果實來服務中國乃至世界各國人民的需求。”曾琦説,這也是中國農業民族品牌國際化之路的起點。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27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