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1 20:03:25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它們”背後的“他們”

字體:

  新華社蘭州4月21日電  題:“它們”背後的“他們”

  新華社記者姜偉超、馬莎

  隴南市文縣位于甘肅省最南端,這裏是隴上最先迎春入夏的地方,風水寶地孕育了不少“寶貝”,“國寶”大熊貓便是其中之最。

  憨態可掬的“國寶”眾所周知,但鮮為人知的是,它們背後有一群人默默奉獻,將青春播撒在人跡罕至的大山深處。

  “説不害怕是假的”

  年過四十的何禮文從事野生大熊貓保護工作雖已超過20年,但他對大熊貓越看越喜歡。“我和大熊貓的故事永遠像是才剛剛開始,大自然給我的驚喜太多了。”

  “國寶”的萌憨無人不曉,但很少有人知道,野生“國寶”不僅會吃肉,還會攻擊人。野外巡護工作不僅會面臨動物襲擊,同時,野外艱險的環境也使得巡護工作周期長、風險高。“野生大熊貓的巡護工作基本一個月一次,但每次需要花多長時間由不得我們。”

何禮文在巡護途中徒步過水(受訪對象供圖)

  何禮文口中的巡護工作是這樣開展的:三五人一組,再牽上一兩頭驢或騾子背幹糧,進入原始森林,定時定期對布設在不同點位的紅外相機進行電池、儲存卡的更換。

  何禮文和同事們使了渾身勁走了20多年,也沒能在險象環生的原始森林裏踩出一條像樣的路。

  布滿荊棘的山林裏,每踩一腳下去都是未知,懸崖斷壁間,野生動物一跳一跨就可以輕松穿越的地方,護林員們“面朝雜草糞便背朝天”艱難地攀爬著,直線距離不到一公里的山路走上幾個小時是常事。

  沒有電和信號,無法與外界聯繫。“説不害怕是假的,但當大家因為看到一堆大熊貓糞便而歡呼時,那種興奮和喜悅早已將內心的恐懼擠散。”何禮文説。

  “我親眼見過野生大熊貓”

  60歲的護林員王根成今年就要退休了,回顧職業生涯,他最驕傲的一件事,是親眼見過野生大熊貓。

  “很多護林員幹了一輩子,沒有見過一只野生大熊貓,而我一次見到了四只。”盡管這唯一的“見面”是被“國寶”攻擊,但近距離接觸野生大熊貓的喜悅讓他在那一刻忘記了恐懼。

王根成在巡護途中穿過獨木橋(受訪對象供圖)

  “當時我和同伴走散了,我一個人碰到了三只大熊貓和一只大熊貓幼崽,幼崽的母親發現我後,就追了上來。”王根成趕緊爬到了樹上。“幼崽的母親給了我一巴掌,扯破了褲子,受了點皮肉傷,問題不大。”

  王根成對這次經歷的描述只有欣喜與興奮,但他坦言,確實有點後怕。“那種時刻其實非常危險,極有可能丟掉性命。”

  距離“偶遇”野生大熊貓已過去20多年,但王根成每每描述起當時的細節,似乎一切都發生在昨天。“沒拍下畫面是我最遺憾的事。”

  當了幾十年的護林員,王根成已經是這片原始森林裏“行走的活導航”,他熟悉這裏的一草一木。“退休後就不會像現在這樣定期進山了,但如果需要,我隨時隨地都可以進山,給大家當‘導航’。”王根成説。

  “出差的交通工具只有四肢”

  28歲的鞏得紅參加工作至今,已累計進山巡護100多次。“參加工作時知道出差多,但真正上崗後,才發現別人出差有車船飛機,我們出差就全靠四肢。步行來回算好的,很多時候要爬行,四肢都得用上。”

  跋山涉水、負重而行。對于鞏得紅來説,最大的困難不是遇到毒蛇毒蟲,也不是扭傷跌傷,而是山裏沒有信號,無法將眼前看到的景色第一時間分享給他人。

鞏得紅(左一)與同事開展巡護工作(受訪對象供圖)

  為了方便行走,鞏得紅每次出發前都會戴上一副白色的綁腿。“當白色完全變黑,就差不多完成任務了。”原始森林裏風景如畫,山路也如迷宮一般復雜,天氣説變就變,鞏得紅與同伴多次被困深山。

  雖然拿著睡袋,也帶著幹糧,但各種突發情況,會將一切原本安排好的計劃完全打亂。“盡管山裏有幾個臨時休息區,但能不能恰好趕到,全憑運氣。”

  “如果遇到雨雪冰雹,到不了休息區,我們就找棵樹倚著,鑽進睡袋裏,濕漉漉地進入夢鄉。”對于鞏得紅來説,這種經歷是家常便飯。

  如今,“90後”的鞏得紅負責的巡護區域比原來更大了。“雖然是重復的工作,但每次拿回來的紅外相機資料都有新的驚喜。”肩上的責任更重了,但看著“國寶”在紅外相機裏的“上鏡率”越來越高,鞏得紅覺得,值了。

  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顯示,甘肅目前有132只野生大熊貓,其中110只生活在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

  近年來,布設在保護區內的數百臺紅外相機記錄了大量野生大熊貓的珍貴影像資料。

紅外相機拍攝到的野生大熊貓活動畫面(甘肅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供圖)

  隨著保護工作的穩步推進和保護區生態環境的改善,野生大熊貓的“出鏡率”正在大幅提升。

  它們被越來越多的人熟知,而他們卻依舊默默奉獻,用腳丈量大地,用愛守護山林。

  “等野生大熊貓不再需要人類去專門保護,那我們的工作才算得上是真的做成功了。”何禮文説。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358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