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7 10:37:46
來源:新華網

鄭緯民院士:要有信心敢于做科研,瞄準自主可控

字體:

  鄭緯民

  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致科技首席科學家、清華大學電腦係教授

  科研的自立自強,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敢于去做科研,要做自主可控的東西。敢于去做科研,就是面對困難不退縮,迎難而上,想辦法去做這件事。另外,我們要做擁有自己的智慧財産權、自主可控的東西。

  舉例來説,最近兩年我們做了一個自主可控的自維護的存儲係統。自主可控,就是這裏面的軟件都是自己寫的,沒有採用國外的軟件。自維護,就是這個存儲係統即便硬碟壞了,但存在裏面的數據也不會丟。它大概是42U的存儲係統,有1.5P的存儲容量,我們希望存在裏面的東西,生命周期內,也就是説5-8年裏不用人去維護。這套係統可以用在很多環境惡劣的場景,比如對可靠性要求特別強的地方,包括銀行、政府機構,在這些地方,它發揮了比較好的作用。我們國內的人做科研,做係統,還是有可能比國外做得好。所以科技自立自強,一個要有信心,敢于去做,第二個,我們要做自己的自主可控的係統,還是有希望把它做好的。

  中國高性能電腦在自主可控方面,應該説現在趨勢挺好。好幾個單位,晶片都做得挺好,經過幾年時間,晶片會做得越來越好。從現在發展趨勢看,我們還要自己做機器的器件、部件,已經有比較好的勁頭。做機器本身,我們水準本來就不差,以後我們要加強應用軟件的開發,這樣我們三個部分都好了,中國高性能電腦的水準在世界上會更好,我比較有信心,幾年以後我們會很好。

【糾錯】 【責任編輯:淩紀偉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