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産業新藍海 核桃油是門好生意

2021-04-01 08:53:23 來源: 新華財經

  為了促進核桃産業的高品質發展,2021年3月26日,由中共漾濞彝族自治縣委、漾濞彝族自治縣人民政府主辦,中國糧油學會油脂分會、中國林業産業聯合會木本油料分會、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共同支援,雲南東方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辦的“核桃産業體係現代化高品質發展峰會”將在雲南·漾濞召開。

  消費升級帶來的新機會,會上對于如何做核桃油這門好生意發起了討論。

  消費升級 健康成為大趨勢

  近年來,“大健康”食品市場猶如一塊新鮮誘人的蛋糕,背後數十萬億的市場前景令各大行業都對其保持著巨大興趣。後疫情時代,關注健康,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已成為共識,當健康成為我們生活的第一要義,我們的幸福感、安全感離不開健康。

  隨著中國居民生活水準和健康意識的提高,人們的觀念正在發生改變,從吃得飽以滿足生理需要,向均衡的營養攝入以利于身體健康的方式改變。

  “十四五”發展主題是高品質發展。不但經濟發展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社會、生態、文化、國家治理體係都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為適應消費升級的需要,近年來我國大力推進糧油産業經濟高品質發展,提高糧油産品供給品質和流通效率,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糧油産品需求,促進糧食産業和消費“雙升級”。

  中國糧油進入品牌新時代,廚房餐桌食品品牌革命時代到來:大規格到小包裝,大路貨到特色化,吃飽到吃好吃健康,糧端規模驅動到食端品牌推動,即為方便化、特色化、健康化、品牌化。

  因此,在食用油多元開發上,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作物研究所張良曉研究員説,要創新驅動, 開發高端食用油新産品。以高産、高油、優質新品種選育、精深加工、以及機械化輕簡化綠色高效生産等新技術、新産品研發,推動提質增效;走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發展道路,打造出名、特、優、新係列高端食用油新産品,品質高端、大眾消費、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

  核桃油是門好生意

  (與會人員參觀光明村)

  (與會人員參觀漾濞核桃研究院)

  中國糧油協會首席專家王瑞元教授説,從目前的發展業績和發展勢頭來看,核桃産業是木本油料産業中最有發展前景的産業。

  “核桃等木本油料油脂富含獨特脂肪酸成分和有益脂肪伴隨物,生長環境好,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是優質營養健康高擋油脂産品重要資源。”中國糧油協會油脂分會會長何東平教授説。

  核桃不僅是高端幹果食品和食品工業的原料,又是優質高端食用油的原料。核桃仁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其中脂肪含量在60%~70%,遠高于大豆、油菜籽、花生、葵花籽等油料作物,是地地道道的高含油油料作物。核桃仁不僅含油量高、出油率高,而且人體必須的VA、VD、VK等多種維生素和K、Na、Ca、P、Fe、Se等礦物質元素的含量較高,且含有肌醇、咖啡酸等活性成分。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作物研究所張良曉研究員張良曉在《核桃油的化學組成及營養》的報告中指出,核桃油脂肪酸組成均衡,不飽和脂肪酸達90%,具有降血脂、降血壓和降膽固醇作用,健腦益智,健腦醒目。

  核桃油就是有助于提升人民生活品質、屬于更營養健康的産業和産品。雲南東方紅生物科技作為一家負責任的民族企業,也一直位于核桃深加工研究的第一線。因此希望借助本次論壇大力推廣核桃産業的發展、傳播木本油料的健康理念、倡導全民食用油健康升級,同時吸引更多優秀企業與社會力量參與到核桃産業建設中來。

[責任編輯: 張欣爍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8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