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10:13:16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彭壽:新材料産業是高技術競爭的關鍵領域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趙秋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材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中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彭壽接受新華網專訪。針對中國新材料産業發展,彭壽説,我們國家目前正在加速由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速度向高品質轉變、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新材料産業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是制造業的“底盤”,是我國制造業的重要前提,我們必須要高度重視。

  以下為訪談實錄:

  主持人:請問彭院士,今年全國兩會您帶來哪些建議,推動哪些方面工作的開展?

  彭壽:2021年是我國“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今年全國兩會的召開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新材料産業是戰略性、基礎性産業,也是高技術競爭的關鍵領域。我在新材料科研與産業一線已經工作了近40年,深知新材料産業的發展對于國家産業體係的建設至關重要,尤其在當前新發展階段背景下,新材料産業面臨著轉型升級的巨大挑戰,同時也迎來了創新發展的重大機遇。

  因此,圍繞我國新材料産業的發展,我今年準備了三個方面的建議:一是重視基礎材料的科技創新,建材、鋼鐵等關鍵的基礎材料應該納入“十四五”科技攻關的基礎創新項目,使我們的基礎材料能在創新上更上一層樓,使我們的材料在領域上有更大的發展,對産業鏈形成有力支撐;二是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加強“卡脖子”技術攻關,補短板、鍛長板,打造以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為核心的産業鏈供應鏈體係;三是發展綠色建材助力國家碳達峰、碳中和,開發功能玻璃、發電玻璃等綠色材料,在攻克這種節能、減排、脫碳等綠色方面來進行綠色應用,通過建材行業的綠色發展為我國的碳達峰、碳中和做出貢獻。

  主持人: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堅定不移建設制造強國、品質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提高經濟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您認為,新材料産業在支撐制造強國建設方面下一步應該怎麼做?

  彭壽:制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興國之器。我們國家目前正在加速由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速度向高品質轉變、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轉變,新材料産業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是制造業的“底盤”,是我國制造業的重要前提,因此,我們必須要高度重視。

  面對我國2035建成制造強國的宏偉目標,新材料産業應該發揮“頂梁柱”、“壓艙石”的作用,一是強化從0到1,積極開展找“零”的溯源,推進國家實驗室等大平臺的建設,來加速原創性的突破;二是要加速從1到0,大力推進新材料産業的碳排放“歸零”,倒逼新材料産業的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通過我們的發展為我國制造強國進行示范;三是四鏈融合,圍繞著創新鏈、産業鏈、人才鏈和資金鏈,來創建新的生態,提速我們的原創能力,使成果上下遊結合,真正能夠支撐我們材料和裝備的發展。

  主持人:作為院士,您認為科學家應如何發揮在企業創新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彭壽:現代企業是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新發展理念和新發展生態的一個生力軍,企業創新發展離不開科學家的精神支撐。作為一名來自企業的科技工作者,我認為:一要心懷“國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圍繞“四個面向”開展科研攻關;二是要胸懷“兩個大局”,瞄準世界和戰略的眼光,推動我們的國際交流國際合作和國際協同,在發展中搶佔先機;三是要以“三力”來提高我們的政治站位,看大勢、明方向、謀長遠,為企業的發展,為我們“十四五”在高品質發展,在科技創新上做出自己的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