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10:13:16
來源:新華網

全國政協委員徐曉蘭:工業互聯網是邁向中高端制造的重要保障支撐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趙秋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發展工業互聯網,搭建更多共性技術研發平臺,提升中小微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準。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徐曉蘭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説,制造業作為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的産業,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是大勢所趨,對此全球各國已經達成共識,制造業也成為許多國家重要的戰略布局之一。我國對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高度重視,是對工業互聯網是第四次工業革命重要基石這一論斷的高度認可。

  以下為訪談實錄:

  主持人:請問徐院長,今年兩會您帶來哪些提案,希望推動哪些方面工作的開展?

  徐曉蘭:我擔任了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期間共提交了五六十個提案,其中超過70%的提案實現了成果轉化,有些提案也得到了重點解決和落地。

  今年主要圍繞著十九屆五中全會以及“十四五”規劃建議中的重點問題,提交了11個提案,涵蓋制造強國、數字經濟、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以及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等方面。

  主持人:過去三年,中國工業互聯網起步期的行動計劃全部完成,請您總結回顧這三年中國工業互聯網發展取得哪些積極成效?

  徐曉蘭:首先是形成工業互聯網的體係架構。經過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工業互聯網網絡是基礎、平臺是核心、安全是保障、數據是核心的體係得到業內認可,並形成一定的規模和係統化推動。

  其次是探索行業應用。三年來,工業互聯網在石油、石化、鋼鐵、電子、服裝等行業的應用方面取得一係列成效,這既有離散行業,又有流程行業。在實踐過程中,我們深刻感受到這些行業高品質發展過程中存在的痛點、難點、堵點,通過工業互聯網如何切實解決問題,從而提升這些企業、行業和産業的核心競爭力。正是通過三年實踐的不斷提煉和匯聚,為下一個三年行動計劃提供更好的支撐。

  近期《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發布,明確提出未來三年在10個重點行業打造30個5G全連接工廠,率先實現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轉型,同時推動這10個行業的數據匯聚和數據價值挖掘,為國家對9個重點産業提供産業鏈監測、中小企業服務等,打通上下遊和大中小企業以及行業與行業之間、産業與産業之間的各種壁壘,真正推動這些行業高品質發展。

  第三,我國在工業互聯網生態體係建設方面取得一係列成效。例如政策日益成熟和完善,同時在核心技術補短板、鍛長板、鑄新板,在人才、標準、國際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一係列長效。特別是工業互聯網作為新型基礎設施首次被寫入在“十四五”規劃建議中,令各地政府均對工業互聯網高度重視。

  我們發現,幾乎沒有一個地方政府不把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數字經濟産業、産業鏈安全可控等寫進當地“十四五”規劃中。經過三年行動計劃的落地和推動,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企業深刻感受到數字化轉型帶來的核心競爭力和紅利,令他們從最早觀望到開始進入,再到現在主動擁抱工業互聯網。

  主持人: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將“堅定不移建設制造強國、品質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擺在重要位置。制造強國是中國高品質發展的立國之本。您認為,工業互聯網應從哪幾方面為中國智造做好有力支撐?

  徐曉蘭:制造業作為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的産業,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是大勢所趨,對此全球各國已經達成共識,制造業也成為許多國家重要的戰略布局之一。我國對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高度重視,是對工業互聯網是第四次工業革命重要基石這一論斷的高度認可。

  基于這樣的背景,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已是勢在必行,不做不行,而且還面臨著緊迫性和機遇期。我們説制造業從中低端邁向中高端,實際上要有具體實施的路徑和方式,工業互聯網恰恰就是實現制造業從中低端邁向中高端的重要保障和支撐。

  目前,我國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的國家。但隔行如隔山,有的行業具有良好的工業基礎和兩化融合基礎,所以在推動工業互聯網創新方面收效顯著,這樣的行業在發展工業互聯網的帶動性、引領性和示范性都很明顯。但也有的行業還屬于補短板階段,在推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過程中,要針對行業特點分步實施。我們認為,制造業從中低端邁向中高端,最重要的方面是通過工業互聯網的有效基礎設施建設,為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網絡化協同、智能化生産提供整套解決方案。

  針對每個行業的個性化問題,我們又通過定制化的方式給予各種各樣的支撐,所以我們認為,工業互聯網在推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過程中,解決的既有技術問題,又有行業應用、基礎問題,也有標準問題,或許還有生態問題。通過工業互聯網高水準應用,讓制造業體係真正實現邁向現代産業體係的目標,最終實現制造業高品質發展。

  主持人:《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發布後,為業內發展帶來重大利好,從工業互聯網研究院角度,將做出哪些方面的努力,助力中國工業互聯網發展壯大?

  徐曉蘭:當前,中國工業互聯網體係在落地實施的過程中,仍存在如何讓用戶企業放心用雲、工業設備互聯互通、如何發揮工業數據的最大價值等薄弱環節。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基于我國推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的大背景下成立,首先,未來三年將從體係方面進一步完善和提煉,例如我們正在推動工業互聯網體係3.0研究,希望通過體係框架,更加有效地推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

  第二,從行業應用角度。因為工業互聯網是高水準應用,將開放到許多工業場景中,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還存在很多工業短板,未來將圍繞工業互聯網的智能傳感終端、工業作業系統和工業軟件打造新業態和新模式。

  第三,挖掘工業數據價值。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承接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建設的工作,將通過發揮數據的價值,為政府提供工業經濟運作預測、産業鏈安全可控運作監測以及為中小企業提供公共服務等。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對我國而言是戰略資源,工業大數據已被世界各個國家高度關注,我國工業門類最為齊全,工業數據也非常豐富。基于這樣的基礎,我們要解決工業數據匯聚難的問題,由此挖掘數據價值。

  第四,從生態體係方面。在工業互聯時代,一定是大的生態體係協同推進。未來,國與國之間的競爭,行業與行業之間的協同最重要的是要有可推廣可復制的生態體係,同時也能讓企業享受到數字化轉型過程中的低成本應用。如果每家企業都是垂直應用並形成數據的孤島、行業應用的孤島,未來不可復制也是很大的問題。所以,未來三年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將生態體係作為重要的研究領域,引導工業互聯網的創新發展,引導更多企業敢于使用工業互聯網、擁抱數字化轉型,而且企業僅需要投入低廉的成本就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務,讓他們親身感受到通過工業互聯網實現提質增效的實際效果,享受到工業互聯網為他們真正帶來的紅利,這樣才會有更多企業一起推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

  第五,人才培養。針對工業互聯網是IT和OT深度融合,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也將進一步推動對復合型人才的培養。

  主持人:“十四五”時期,將是工業互聯網立足我國制造業轉型升級內生動力,發揮5G、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引領作用,實現並跑領跑的關鍵階段。您認為,應該如何做好産學研聯動,從而有助于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走深向實,加速推進制造業數字化轉型?

  徐曉蘭:前邊我們談了工業互聯網生態建設,如何發揮各家資源優勢補短板。例如如何通過高水準的工業互聯網,帶動核心技術的短板,同時又帶動行業應用、相關標準制定、人才培育以及對開源技術生態的控制權和控制力等。

  在不同維度看,如果説高水準的工業互聯網是一條線,我們的基礎短板、基礎工藝、基礎元器件、積體電路傳感終端、工業軟件和作業系統就是很多個點,這就要集中大學科研院所、企業的各自優勢,圍繞工業互聯網這條線,提出三年內制約工業互聯網發展的核心技術到底是什麼,我們會編寫相關指南,指導或者引導相關科研機構大學和企業共同攻克短板。

  同時,我們在推動行業應用的過程中,也會帶動産學研用一起研究行業解決方案,使之真正能夠實現可復制、可推廣、低成本、高效率;在打造生態方面,帶動産學研用的資源形成合力。

  如果説以前我們的産學研用體係是一個橫向切面的話,現在缺乏的是縱向牽引。我認為,縱向的牽引就是圍繞著工業互聯網在創新應用過程中,掌握它的核心技術的短板是什麼,它在推廣和應用過程中的短板是什麼,在生態體係過程中需要解決什麼樣的問題。圍繞這條主線來展開,取得的成效將更加顯著。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7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