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07:53: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5G毫米波開始體驗未來網絡無限想像

字體:

  想在春天氣息漸近的上海滑一場“雪”嗎?正在這裏舉行的2021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海)上,一個特殊的“冰雪”展區,為你提前“劇透”了5G毫米波網絡未來的無限潛能。

  在大會上,由數十家行業領軍企業聯合打造的毫米波展區,營造了一處獨特的“冰雪”景觀,以沉浸式體驗集中向參展者展示5G毫米波關鍵應用場景,特別是在冬季體育賽事中的應用。

  這一通信行業的盛會,為什麼要為5G毫米波打造一處專區?

  “5G毫米波將釋放5G的全部潛能,帶來極速5G的巔峰體驗,落實5G最初的全部承諾,實現5G最初的全部願景。”GSMA(全球行動通訊係統協會)大中華區技術總經理劉鴻對5G毫米波這樣評價。

  根據GSMA發布的《5G毫米波技術白皮書》,毫米波是波長為毫米級的電磁波,通常所指頻段為30-300GHz,5G毫米波擁有豐富的頻率資源,是行動通訊技術演進的必然方向。

  5G毫米波究竟能有多牛?中國聯通研究院副院長遲永生介紹,5G毫米波網絡頻寬能達到800MHz以上,無線傳輸速率可達到10Gbps以上,上行速率峰值也可達到4Gbps以上,在速率、容量和超短時延方面相較于5G中低頻網絡優勢顯著。

  在展會現場,豐富的5G毫米波應用體驗,讓人們能夠一睹這一5G“撒手锏”的真容。

  參展者可以戴上VR眼鏡,站上模擬滑雪體驗的踏板,倣佛正身處冰天雪地自由俯衝馳騁。上海諾基亞貝爾展臺工作人員介紹,上海諾基亞貝爾還帶來了兩種適用于滑雪運動的5G産品,包括視頻回傳設備和一款智能穿戴手表。在5G毫米波網絡賦能下,這款手表不僅能實時回傳滑雪者位置,手表中的加速度感測器等裝置還能及時監測佩戴者的身體狀況、是否摔倒等,從而能夠及時報警救援。

  在5G毫米波多視角賽場直播展示中,無人機、頭戴錄影機、專業錄影機拍攝的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多角度畫面能夠實時回傳,運動員在賽場上的颯爽英姿一覽無余。

  而影視拍攝中常見的“子彈時間”,也將在5G毫米波網絡加持下為體育賽事帶來全新實時觀看體驗。手握遙控器,觀眾就能隨時自由調整觀看視角,可以定格在某一幀、或動態連續360度欣賞運動員的一舉一動,甚至比親臨現場觀賽更加全方位無死角。

  華為中國區大視頻業務部相關負責人李志輝介紹,這樣的5G自由視角賽事直播,由圍繞場地一周的一組60個或130個攝像頭完成,只有5G毫米波網絡的上行大頻寬才能滿足如此海量的影像數據同時上傳,滿足觀看者隨時旋轉視角、無死角觀看的需求。

  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表示,5G毫米波能夠支援數千兆比特速率、大容量、低時延,更重要的是能夠通過提供與雲端無縫連接的能力,賦能全新的用戶體驗和行業應用。尤其面向體育場館、會議中心、地鐵等人流量比較密集、需要大容量和大頻寬網絡的場所,毫米波擁有十分突出的優勢。

  北京冬奧組委技術部部長喻紅在本屆大會上透露,5G毫米波將全面賦能北京冬奧會,在速度滑冰、高山滑雪、冬季兩項等項目中,利用5G毫米波可以實現賽事隨時回放、實時沉浸顯示、運動員位置精準定位等,還可為場館密集的觀眾提供高速率廣覆蓋的移動網絡,支援觀眾與場館內外親友實時互動。與此同時,VR直播、5G智能救護車係統、遠端會診係統等也將為精彩、安全的冬奧會助力。

  愛立信東北亞區網絡産品線部門總監吳日平指出,5G毫米波還能在智慧城市、工業制造等舞臺大顯身手,其賦能作用還有著無限的想像空間。

  目前,美國、日本等國已經推出了商用5G毫米波網絡,中國也在積極推進毫米波的商用。根據GSMA的預測,2034年之前,在中國使用5G毫米波頻段所帶來的經濟收益將達到約1040億美元。

  放眼整場展會,不少毫米波尖端産品光芒初綻,包括5G毫米波終端覆蓋模組、手機、CPE(客戶終端設備)、AR(增強現實)和XR(擴展現實)設備等,其中諾基亞貝爾毫米波26GHz頻段設備等專為中國市場打造,顯示出我國正在各方合力下逐步邁向5G毫米波商用。

  與此同時,5G毫米波發展也面臨挑戰,面對5G毫米波網絡部署中的覆蓋率有限、部署成本較高、穿透損耗高、極易被障礙物遮擋阻斷等問題,業界討論熱烈。

  遲永生指出,目前我國毫米波産業鏈有待成熟,核心技術和高頻器件的基礎相對薄弱,仍需要舉各方之力在標準、設備、試驗等方面全面推動産業發展。(記者 何曦悅 楊有宗)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20112716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