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8 10:13:25
來源:新華網

下一個5年,5G將如何改變你我生活——訪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 題:下一個5年,5G將如何改變你我生活——訪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

  新華社記者謝希瑤、張辛欣

  5G如何改變你我生活?萬物互聯離我們還有多遠?這些關乎用戶感知的小疑問背後有著5G網絡建設和應用的大文章。

  5G不只和手機“衝浪”有關,而是面向千行百業、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十四五”來了,5G還會帶給我們什麼新期待?激發出怎樣的新動能?我們一起來和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聊一聊。

  5G網絡覆蓋區域逐步延伸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數據顯示,2020年5G終端大規模出貨,5G手機出貨超過1.6億部,佔手機出貨量的比重超50%。與此同時,用戶對智能可穿戴設備、智能物聯網産品等關注度不斷增加。

  是否換5G手機?先看5G發展趨勢。

  我國明確提出,將按照適度超前的原則,持續深化5G網絡建設部署,2021年計劃新建5G基站60萬個,在實現地級以上城市深度覆蓋的基礎上,加速向有條件的縣鎮延伸,實現更廣范圍、更多層次的5G網絡覆蓋。

  王志勤認為,這是經科學研判、審慎考慮的。

  “3G時代的微博、4G時代的短視頻等超級應用大都出現在網絡商用後的2至3年。”王志勤説,好的網絡是商用成功的關鍵,因此我國確立了“寧可路等車,不能讓車等路”的適度超前原則,以推動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良性模式。

  她同時指出,相比4G,5G需要更加密集部署基站。隨著5G網絡建設加快,用戶體驗感也會增強。

  王志勤認為,未來5年是我國5G發展的關鍵期,將會在以下方面取得突破:

  一是推動毫米波和中頻新型基站産業化進程,持續保持我國5G係統設備的優勢;二是加快5G網絡建設,逐步實現廣域覆蓋;三是突破融合應用發展的難點堵點,讓5G走進百姓生活,賦能千行百業;四是繼續深化國際合作,與全球共同探索5G新應用、新模式和新業態。

  “5G+工業互聯網”走向深入

  應用是産業發展的關鍵。工業互聯網作為5G的重要應用場景,已成為當前産業界探索的重要方向。

  “5G商用至今,融合應用已實現突破發展。”王志勤説,目前全國超過2300家企業已開展5G創新應用項目4200余個,在港口、礦山等多個領域展開了積極探索。

  “通過發揮5G技術産業優勢,打造更有韌性的産業鏈供應鏈,推動高品質發展。”王志勤説,目前,我國工業互聯網仍存在産業支撐能力相對薄弱、商業模式尚不成熟等問題,“要面向制造企業實際需求,促進行業經驗、工藝知識、解決方案的轉化與應用,依托試點示范加快融合應用新模式的普及”。

  “2021年將是5G與垂直行業融合探索走向深入的一年。2021年至2023年是我國工業互聯網的快速成長期。”王志勤説,我國將繼續通過5G增強試驗加快推進5G産業的成熟,將加大力度提速工業互聯網建設,讓信息技術與垂直行業更好融合,工業互聯網應用更加多元,形成智能化制造、網絡化協同、服務化延伸、個性化定制、數字化管理等新模式。

  讓5G更好助力數字化轉型

  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更成為應對疫情衝擊的關鍵動能。以5G、工業互聯網為代表的新基建正成為推動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重要驅動力量。

  王志勤表示,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與生産制造體係等深度融合,是加速各産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的關鍵支撐。特別是5G網絡的超大頻寬、超低時延確保了海量數據毫秒級傳輸,讓融合作用更加顯現。

  “數字産業化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根基和動力源泉。”她説,要聚焦人工智慧、高端工業軟件等基礎軟件、基礎技術和關鍵領域,強化精準攻關,加快技術突破,增強自主可控能力。

  “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重點、難點和關鍵都在制造業。”她説,要開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積極推進企業數字化改造,深化各環節的數字化應用。

  支援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與重視數字化治理相輔相成。王志勤認為,要提高數字化監管能力和水準,支援數字經濟公平、健康、有序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陳聽雨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3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