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創新生機勃發——中華老字號片仔癀藥業創新發展之路

2021-01-27 08:43:54 來源: 新華財經

  漳州片仔癀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片仔癀藥業”)是以醫藥制造生産為主業的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中華老字號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連續多年躋身中國中成藥單品種出口前列。公司2020年業績快報顯示,實現營業收入65.07 億元,比增13.72%,實現利潤總額19.82 億元,比增20.53%,其中歸母凈利潤16.67 億元,比增21.27%。

  選材精良匠心精制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的發布,為中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帶來新的機遇。”片仔癀藥業公司董事長劉建順説,今年以來,在漳州市委、市政府的領導支援下,中醫藥在疫情防治中發揮的作用,進一步彰顯了中醫藥的價值。

  “藥材好,藥才好。”孕育于深厚傳統中的中醫藥制造企業,必須以傳承為本。片仔癀全力做好核心産品,精選道地藥材,遵循傳統工藝,確保産品品質。

  為了嚴格把控原材料品質,片仔癀藥業積極開展道地藥材種養殖基地建設,在雲南苗鄉建立三七無公害種植基地,堅持用按産地、按季節採挖的道地藥材,從源頭上保證品質,實現原材料全程可追溯。

  為了突破原料限制,片仔癀藥業將林麝人工養殖提到産業高度,在陜西、四川等地開展人工養殖,成為首家投入人工養麝的醫藥企業,並與科研院校合作開展“林麝馴養繁殖技術標準化及養殖麝香基地建設”課題研究,使林麝人工養殖走上規范化、標準化、科學化的發展道路。片仔癀陜西麝業成為全國唯一麝香優質道地藥材示范基地,既保障了中藥原材料戰略資源供給,也為片仔癀的可持續高品質發展創造了條件。

  堅守品質這條“生命線”,片仔癀藥業對品質的執著受到了社會各界的認可,榮獲第六屆“福建省政府品質獎”、“全國品質標桿企業”。

  科技引領創新驅動

  中醫藥的繼承與創新,離不開中醫藥經典理論原則的指導,更離不開現代化科學技術的應用。近年來,片仔癀藥業一直視科研為“重器”,多方發力掌握産業鏈最頂端的核心專利與技術,取得了豐碩的科研成果。

  劉建順説,為了使片仔癀功效能夠更好地“説得清、道得明”,片仔癀藥業與多所海內外院校和科研機構加強合作,用循證醫學、分子生物學等現代科技手段,開展片仔癀功效和機理研究,用現代的醫學技術和成果讓中醫藥文化被全世界認可。

  重研發、高投入,穩固了片仔癀藥業在行業中的深度影響力。近年,公司累計投入近5億元資金,對生産線、生産車間、技術中心進行現代化升級和擴産改造,以保證産品品質和安全性。

  中華中醫藥學會最新發布的“2019中藥大品種科技競爭力”排行榜顯示,片仔癀藥業以72.82分高科技因子四年蟬聯清熱解毒領域第一名。

  片仔癀藥業依托國家企業技術中心、CNAS國家實驗室認可、院士專家工作站及博士後科研工作站搭建起省級重點實驗室、省級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研發平臺,同時與多家境內外知名科研院校成立聯合實驗室及研發平臺,進一步推進了中藥國際産學研合作的係統化、國際化,形成産學研生態“閉環”。

  片仔癀藥業總經理黃進明説,“作為海上絲綢之路上的‘中國符號’,片仔癀將為中醫藥走出去開創更加廣闊的空間,進一步提升中醫藥文化在海外的影響力。”2019年,片仔癀藥業成為唯一一家承擔當年度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一帶一路”中醫藥國際合作基地的藥品生産企業。科技創新正成為片仔癀藥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驅動力。

  行銷創新跨越提升

  為了將中醫藥文化與産品行銷有效結合,講好片仔癀的故事,片仔癀藥業重新構建行銷渠道和終端,實施體驗館行銷模式的改革創新,採用“授權合作不合營”的方式,由總部規范管理體驗館,提供品牌、文化、産品、培訓服務等資源,社會經營主體發揮在資金、人脈等方面資源的優勢,實現利益共用。目前,已有近300家片仔癀體驗館投入運營,主要覆蓋國內各名勝風景區、機場、高鐵動車站和繁華商業街區等。

  片仔癀發揮引領者作用,將資本與市場、品牌與市場、科技與市場充分契合,推進以醫藥制造為核心,以化粧品、日化産品和保健品、保健食品為“兩翼”的發展模式,引領企業邁向大健康領域領導品牌。開展收購兼並、産業整合、項目孵化,擴張産業鏈上下遊延伸,推動市值、品牌價值的産業化轉換;進軍口腔護理産業,與上海家化聯合設立漳州片仔癀上海家化口腔護理有限公司,合作當年,片仔癀“牙火清”牙膏一面市,便成為明星單品;醫藥物流板塊向全國醫藥流通網絡擴展;在生物醫藥、基因測序、中醫理療、新藥研發、植物甾醇、保健食品等大健康領域布局投資項目,優化産業結構,資本和品牌産業化程度不斷提升;以創新引領的片仔癀係列化粧品也取得了跨越式發展。

  2020年,片仔癀藥業榮膺中國主機板上市公司價值百強稱號。股票流動性和市場關注度日益強化,被納入首批MSCI指數體係、Frank Russell指數。全球投行Torreya發布《全球1000強藥企報告》,片仔癀藥業排名從2019年的第80位上升至全球第49位。

[責任編輯: 宮曉倩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2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