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1 22:37:42
來源:新華網

我國自主核電站神經中樞“和睦係統”已應用于國內15臺新建機組

字體:

  新華社深圳1月21日電(記者王豐)中國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核電站神經中樞“和睦係統”已在國內15臺新建核電機組應用,實現了多技術、多堆型的應用覆蓋。“和睦係統”在商運階段和現場調試階段的穩定、可靠,保障了核電機組的安全穩定運作。

  這是記者在21日從中國廣核集團舉行的年度工作會議上獲悉的。據介紹,核電站數字化儀控係統,簡稱“DCS”,是核電站的神經中樞,對于保證核電站的安全、穩定運作發揮著重要作用。其中,完成核電站反應堆安全停堆和事故緩解功能的核級DCS,長期以來只有少數發達國家掌握其技術,中國過去一直依賴進口。

  2010年,中廣核旗下的北京廣利核係統工程有限公司正式發布“和睦係統”,這是中國首個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核級數字化儀控係統通用平臺。2018年5月22日,“和睦係統”在陽江核電5號機組實現首臺套應用。

  “和睦係統及其係列自主産品,目前已覆蓋中國90%以上的在建和在運核電站。”廣利核公司副總經理李明鋼説,除了核級DCS應用,“和睦係統”還在新領域應用方面取得了進展。2020年3月,廣利核公司簽訂了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站應急柴油機儀控係統項目協議,“和睦係統”産品將首次在歐洲核電站實現應用。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20112701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