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8 08:57:27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2月天象大片別錯過!行星合月即將繽紛登場

字體:

  根據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臺編算的天文年歷,立春的時間為2月3日22時59分。也就是説,2021年立春在庚子鼠年,2022年立春在壬寅虎年,即將來臨的辛醜牛年沒有立春。但這並不影響2月份的一係列精彩天象。

  仰望星空,熱熱鬧鬧的行星合月,在2月份會發生兩次。

  2月10日,土星合月

  紫臺科普部工程師胡方浩介紹,土星合月發生在10日19點,此時月球與土星均已在地平線以下,因此可以選擇日出前在東南方地平線附近尋找土星與月球的身影。2月10日月齡27.6(一個朔望月的周期約為29.5天,用0到29.5來更細致描述月相,數字大概對應農歷日期),屆時月球只剩下很細的月牙。

  需要注意的是,以南京地區為例,當日土星升起時間為6:07,太陽升起時間為6:52,中間只有很短的時間可以觀看,觀測點需選擇東南方地平線無遮擋的位置。

  2月11日,金星合土星

  胡方浩告訴記者,金星與土星這對好夥伴,相合在2月6日13時,由于金星與土星離太陽不遠,此時他們已經淹沒在太陽光當中,可以選擇在當天日出前東南方向尋找他們的身影。

  以南京地區為例,當日土星與金星升起時間為6:21,太陽升起時間為6:55,中間只有很短的時間可以觀看,觀測點需選擇東南方地平線無遮擋的位置。

  2月14日,水星合木星

  水星與木星相合在2月14日3時,此時水星與木星還未升起,可以選擇在當天日出前東南方向尋找他們的身影。

  胡方浩介紹,以南京地區為例,當日木星升起時間為6:14,太陽升起時間為6:48,中間只有很短的時間可以觀看,觀測點需選擇東南方地平線無遮擋的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當天在水星和木星的附近還有金星和土星,在觀看水星和木星的同時還可以找找金星和土星。由于水星2月8日下合日,距下一次大距還有20多天,14日看到水星的難度很高。

  2月19日,火星合月

  火星合月發生在19日7點。胡方浩提醒,此時火星合月球還未升起,因此可以選擇日落後觀看。

  日落後火星、月球已高懸在天空中。金牛座的畢宿五是一顆紅巨星,呈紅色。它與同樣是紅色的火星拱衛著月球。

  將視野再放寬,在畢宿五的一邊還可以找到另一顆紅色的恒星——參宿四,它是一顆紅超巨星。可以看出這三顆“紅星”與月亮一起在天空中近似排成一條直線。

  除此之外,還有兩次行星相合,也將閃耀在2月份的星空中。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99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