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禾天潤曾琦:堅持“三品”理念 多措並舉助力智慧農業

2021-01-12 08:10:36 來源: 中國財富網

  1月8日,青島金禾天潤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禾天潤”)入選“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務産業新銳行動”簽約儀式在京舉行。金禾天潤是首家入選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的農業産業化企業,今後將與新華社下屬多家服務機構開展全方位合作。

  金禾天潤董事長曾琦表示,金禾天潤非常榮幸入選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未來,金禾天潤將借助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的品牌化運營和科技化建設,加強産業品牌建設,推進企業創新能力,助推農業發展,讓農民得到更多紅利,為鄉村振興和農民脫貧致富做出應有的貢獻。

金禾天潤入選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簽約儀式現場

  堅持“三品”理念 助力智慧農業

  近年來,隨著我國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和科技創新在農業中得到越來越多的應用,農業産業化不斷升級,已進入數字化、精準化、網絡化和智能化的智慧農業時代。

  金禾天潤作為現代農業發展的實踐者,始終將品種、品質和品牌為核心的“三品”理念貫穿于發展過程中,堅持技術為先,落實種業創新工程,豐富品種,提升品質,探索科技興農惠農。

  對于“三品”之間的關係,曾琦表示,種業的發展,品種是基礎,是發展的“最先一公里”。解決品質的問題,既要通過農民的辛勤勞動,同時也要做好生産流程、生産品管、生産防禦的工作。最終,在好品種生産出好品質的基礎上,通過市場化打造商業品牌,讓農副産品呈現出品牌價值,真正實現商業的騰飛。

  “每個農民都是科學技術和標準化生産實踐者。”曾琦強調,金禾天潤依靠科學管理、技術進步和市場端有效的結合,助力智慧農業的發展,最大程度地激活勞動力要素,鼓勵農民參與,“讓農民變成掌握一定科學技術的産業工人,在育種育苗、田間管理、防疫及後端的包裝分揀冷鏈和品牌行銷上都能夠發揮主力軍的作用。”

  談到未來的發展規劃時,曾琦認為,設施農業、智慧農業是未來中國農業發展的藍海和金海。金禾天潤將向無人化、機器人操作的方向發展,利用人工智慧自動識別果實成熟度,實現産品“精準”的把關,讓最好的、最成熟的、最健康的、最有營養果子供應市場和社會。

  多措並舉增強産業鏈與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

  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

  農業的發展關乎國計民生,農業企業如何增強産業鏈與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尤為重要。

  在增強産業鏈和供應鏈的可控性方面,曾琦表示,金禾天潤首先在産品的創新性上實現了突破,通過實施種業自主創新工程,現有魯櫻係列、金禾係列、齊早係列等多個具有中國智慧財産權的創新型的品種,申請專利達20余項。此外,金禾天潤還實現了品種安全的可控性,通過運用可溯源的二維碼係統,實現“一果一碼”,讓生産鏈可溯源、可追溯。

  曾琦指出,加強産業鏈與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還在于供求平衡。近年來,金禾天潤通過加強銷售和供應端的産品建設,強化市場拓展,並利用産業分布有效地平衡了地域之間的差異,從西北到東北、從華中到華南、從山東地區到長三角地區都實現了有機的分布,客戶可以就近就地採購産品,避免了大量的生産不平衡。

  當前,“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正在加速推進,作為行業引領者,金禾天潤也正全面實施品牌戰略以擴大內需。

  曾琦表示,當前金禾天潤已經搶佔了櫻桃産業的發展高地,著手建立前端的育苗體係,並破解了世界櫻桃的基因組排序,進行智能化和組培,在無毒組培生物育種方法生物育種方面已經成為全世界相關行業的引領者。“過去車厘子的優質技術是一個舶來品,中國沒有形成自己的獨特産業鏈。現在,金禾天潤通過跟農科院的合作,已經構建了完整的從生産前端到後端的生産體係,可以不依賴進口,實現完全的國內供給。”

  在未來的發展中,金禾天潤將繼續以技術創新為引領,堅持以品種、品質和品牌為核心的“三品”意識,積極探索科學技術運用與農業生産的有機結合,助力鄉村振興,推動現代智慧農業創新發展。

[責任編輯: 李楠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