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味道》走進廣東英德 産業扶貧實現收入提升

2021-01-02 14:00:55 來源: 新華網

 

  位于南嶺山脈東南部的英德,隸屬于國家扶貧改革和農村改革雙試驗區清遠市,近年精準扶貧成效顯著。2020年,中國好聲音總冠軍張磊受新華社《味道》欄目邀請,與新華社主持人張竹一同來到廣東英德,以美食為線索,走訪當地農戶,關注碧桂園集團當地扶貧幫扶工作進展情況。

  “先有魚咀,後有浛洸,再有英德”。擁有800多年歷史的浛洸鎮魚咀村,是英德市推動鄉村振興的代表之作。魚咀村曾作為商貿水路碼頭繁盛多年,因地處小北江邊,受山洪及河水上漲影響,三分之二的耕地連年水浸、多半耕地有種無收,村裏的青壯勞力紛紛外出務工,僅老人和兒童留守村內,逐漸變成了空心村。2018年3月,碧桂園集團正式啟動魚咀古城文旅計劃,開啟幫扶工作,幫助魚咀村建設成為美麗宜居新農村。“現在魚咀村嶄新的建築都是碧桂園集團幫扶我們魚咀村的,我們的咖啡廳,我們的民宿,我們的農家樂,以前都沒有的,這次的幫扶,也帶動了我們村民在家門口就業,是很幸福的。”魚咀村“老村長”廖志其説。

  因盛産紅茶而被廣為人知的英德也是“中國麻竹筍之鄉”。據悉,早在清代道光年間,就有著關于英德麻竹筍的文字記載,筍味鮮嫩甘甜,因此又被稱作“剝皮黃金”。西牛鎮樹山村致富帶頭人李洋東為新華社《味道》欄目的主持人在直播中展示他們種植的麻竹筍。“寒涼的地理環境適合麻竹筍的種植和生長,也使麻竹筍變得清甜爽口。秋高氣爽的時候是晾曬麻竹筍的黃金時期,家家戶戶將麻竹筍一塊一塊整齊的鋪開,翻動,通過自然發酵,形成最鮮嫩爽口的美味。現在有企業的幫扶,我們的麻竹筍不僅可以通過網絡進行購買,還銷售到了國外。”李洋東介紹説。

  在英德九龍鎮河頭村,村民吳阿貴正在百香果種植基地務工,“每月4000元的收入比在外打工的年輕人收入高,在基地工作有了穩定的收入,也便于就近照顧家裏”。吳阿貴對來訪的《味道》欄目組説道。河頭村是碧桂園幫扶英德78條鄉村之一,在當地扶貧幹部的幫助下,基地務工村民少則數人,多則三十幾人,包括有4名勞動力的貧困戶也參與了進來。通過産業扶貧具體措施,使像吳阿貴這樣的村民不但學到了種植技術,還使自己的收入獲得了提高。

  碧桂園集團立足貧困地區資源稟賦,依托集團優勢産業力量,為貧困地區發展特色産業提供資金、技術、市場、渠道等資源,把鄉村自然生態資源、文化資源、農産品資源等稀缺寶貴資源轉化為商品、推向市場,從而把資源優勢有效轉化為發展優勢,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

  碧鄉農業是碧桂園集團核心聯盟企業,隸屬于國強公益基金會,致力于中國鄉村産業振興規劃與實施的領先企業,目前累計開發超過了400款産品;通過外銷(如參加展會、電商銷售等)與內銷(為食堂供應扶貧食材、聯動酒店開發扶貧餐、作為工會福利等),累計推廣消費超1.95億元扶貧産品,連結超11.7萬名貧困人口。

  自碧桂園集團成立以來為全社會捐款累計超87億元,全國幫扶項目涉及16省57縣,脫貧超49萬人,並在實踐中探索出可造血、可復制、可持續的精準扶貧長效機制,為創新社會力量、參與扶貧機制貢獻了碧桂園智慧和方案。 

[責任編輯: 聶靜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3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