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30 09:34:39
來源:新華網

【跨過山和大海】全國最“nán”的老師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30日電(記者袁晗 陳傑)永興學校是海南省三沙市唯一一所學校,也是中國最南端的學校。8位老師32名學生,這是這所學校的全部“住戶”,瓊臺師范學院畢業的吳泉穗就是其中的一位,今年是她支教的第四年。永興學校究竟是所怎樣的學校?在祖國最南端的學校支教是種什麼體驗?五一勞動節將至,新華網記者獨家連線了三沙市永興學校支教老師吳泉穗。

  這個學校有點“壕”

  位于海南省三沙市的永興學校,2015年底正式投入使用,是一所集幼兒教育、小學教育及成人職業培訓為一體的綜合學校,也是中國最南端的學校。該校建成投用,結束了三沙市沒有學校的歷史,也給島上居民解決了子女入托、上學等實際問題。瓊臺師范學院的吳泉穗得知正在招聘支教老師後,就立志畢業後一定要來到三沙支教。吳泉穗回憶:“2017年8月23日這一天,我終于登上‘三沙一號’補給船,來到了三沙市永興學校,開啟了支教生涯。”

  在教師們的努力下,永興學校已經從最初的只有6名學生發展到幼兒部和小學一至三年級共32名學生就讀。學校雖然學生不多,但是圖書館、遠端教育中心、遠端同步課堂、展覽廳、校史館、手工教室等專業配套設施一應俱全,學習條件並不比內地差多少。開課以來,學校依托本地資源,打造海洋特色課程,開展國防教育、遠端教育,讓孩子們有更多機會參加課外實踐活動,甚至去北京研學。

  吳泉穗剛來到學校的時候,教學設備還比較少,四年發展下來,多媒體電視、iPad電腦已經成了“標配”,5G教室也建成,學生們足不出島就能和名師互動。吳泉穗不禁欣喜:”我們的設備越來越好了!“。

  這座城又多了一個扎根的人

  島上“高溫、高濕、高鹽、高輻射”以及新鮮蔬果稀缺的環境讓初登永興島的吳泉穗有些不適應,但島上艱苦的生活條件也沒能動搖她要在三沙扎根的決心。

  吳泉穗介紹島上生活説,由于位置偏遠,給三沙駐島軍民運送補給的船只一星期只來一趟,颱風天甚至三個星期才來一趟,只有來船的時候,才有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供給。洗澡、洗東西的水是海水淡化的,吃的淡水是船運的,特別珍貴。盡管如此,立志給三沙的孩子們最優質教育的決心絲毫沒有動搖,至今她已經堅持了四年。

  自三沙市成立以來,永興島的變化日新月異,居民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政府大樓、銀行、郵局、電影院、醫院、超市、賓館、圖書館、機場等相繼建成,4G網絡全覆蓋,水電供應設施相當完備,快遞點已經開通,居民網購商品很方便,三沙已成為“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海島新都市。吳泉穗下班時,常常環島散步、跑步,放松心情,有時也會跳舞。“我覺得我在島上的生活還是蠻豐富的,並不覺得無聊,這也是為什麼我能夠在島上呆了這麼久的原因”。

  談到未來的打算,吳泉穗動情地説:“能給三沙的孩子們帶來優質的教育,我覺得是一件非常榮幸的事情。孩子們和家長們對我們的教育非常認可,我會願意一直留在這裏。”

監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劃:李由

記者:袁晗

後期:陳傑

封面海報:樊珊珊

實習生:秦海明

【糾錯】 【責任編輯: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134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