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31 11:13:0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獨家連線】三星堆還埋藏著多少秘密?專家解答來了!

字體:

  

  三星堆還埋藏著多少秘密?專家解答來了! 6個“祭祀坑”的“重見天日”讓三星堆“再驚天下”。黃金面具、青銅人像、青銅尊、玉琮、象牙微雕、絲綢……時隔35年,神秘的三星堆考古再次備受矚目。

  關于三星堆的話題依然火熱不斷,三星堆的國王是誰?中華文明是多元一體的嗎?除了“祭祀坑”,三星堆還有哪些未解之謎?帶著這些問題,新華網獨家連線了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孫慶偉。

  01

  三星堆人為什麼長得像阿凡達?他們是外星人嗎?

  粗眉大眼、高鼻縱目(凸目)、闊扁嘴,沒有下頦,表情似笑非笑,似怒非怒。看上去確實有點像阿凡達,有網友説三星堆青銅人像是外國人。

    對此孫慶偉教授説,青銅人像最顯著的特徵是眼睛,不同于現代人的眼睛。文獻記載巴蜀的“蜀”字上部是橫置的‘目’字,證明巴蜀文明最重要的特點是眼睛,證明它是中華文明的組成部分

  02

  有人説車輪狀的青銅器是穿越儀器?

  碩耳縱目、高大神樹、形似汽車方向盤的神秘圓盤……三星堆文物的奇異詭譎,引人遐想。有“吃瓜群眾”甚至認為,三星堆是外星文明。

  孫慶偉説由于三星堆的很多遺物和當時的宗教活動有關,但一些具體儀式中斷的緣由,考古學者難以準確地判斷出每一件出土器物的功能,但沒有證據證明三星堆是曾經穿越到外星去過

  03

  金權杖和西亞文明之間有什麼關聯嗎?

  在三星堆眾多文物中,有一根長達1.43米、用700克純金包裹的以鳥魚為圖騰的長手杖。在此之前,類似器物通常在西亞、埃及等地出現,是神權、王權的象徵。

  孫慶偉説權杖類文物在人類文明早期文明中普遍存在的,三星堆也有權杖類的東西,一般認為和早期蜀文化的魚鳧國有關,相當于族徽或圖騰類紋飾。現在從發現的考古材料來看,三星堆文明既有早期文明的一些共性特徵,比如説流行權杖類的神靈崇拜,同時在紋飾中又體現了當地文化特色,比如凸起的眼睛,魚形、鳥形的圖案,這都是當地文化的鮮明特徵,和西亞文明沒有太多關聯

  04

  三星堆為什麼在鼎盛時期會突然消失?有沒有一些人骨的遺存發現?

  三星堆文明在距今2800年左右突然神秘消失,對此國內學者有不同的猜測。

  孫慶偉説已發現的三星堆文化時期的墓葬級別和祭祀坑的文明高度完全不相稱,為什麼會消失還需要未來更多的考古材料和更深入的研究,同時將來通過對三星堆時期墓葬人骨的DNA分析,可以提取更豐富的歷史資訊,更好了解三星堆文化的奧秘。

  05

  三星堆具有多元化的文化特徵,反映了古蜀國怎樣的文明呢?

和中原文明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

整個中華文明還是多元一體的?

  孫慶偉説,三星堆和中原地區處在同一階段,因此以青銅為主的最鮮明標誌是青銅文化的一種。

  另一方面,三星堆祭祀遺存雖然要少一些,但從各種跡象來看也應該有祖先崇拜,這和中原地區祭祀文化類似。總體上來講,三星堆文明發展的高度和中原地區的青銅文明是處于同步的。

  對中原地區禮儀制度的模倣以及保留繼承並弘揚了中原地區以牙璋為代表的制度和禮器都證明了三星堆和中原文明之間的關係。

  以三星堆文明為代表、逐步融入中華文明大家庭的歷史進程,越來越清晰地證明中華文明是多元一體的,它本身也包含了多種文化因素,但最後融入到中華文明中來。

  06

這次考古發掘有什麼新變化?

  據了解,三星堆遺址的總分布面積達12平方公里,目前發掘面積僅佔總面積的千分之二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兩個祭祀坑的發掘時間短、條件有限,都是露天發掘。此次發掘經過詳細了解當地遺址的整體面貌,科學定制完整的發掘方案,不但有覆蓋發掘區的大棚,還建了4個恒溫恒濕的發掘艙,發掘條件不可同日而語。

  孫慶偉認為從文物本位到考古本位,不僅是青銅器、象牙等珍貴文物,坑中的灰燼也同樣蘊含著歷史資訊,這些細節的發現對于學術研究同樣具有價值。此次三星堆發掘是當前我國田野考古學的范例和典范,很好地體現了近40年來我國考古學的迅猛發展。

  07

三星堆還有哪些未解之謎?

  黃金面具、青銅人像、青銅尊、玉琮、象牙、絲綢這些寶貝,到底是誰把它們埋在“祭祀坑”?三星堆的國王是誰?除了“祭祀坑”,三星堆還有哪些未解之謎?

  孫慶偉説未來有太多可探索空間。

  第一是三星堆城址裏具體的布局場景、祭祀活動的開展、祭祀對象、參與祭祀的人群等問題都還有待進一步發掘。

  第二是三星堆的主人還是未解之謎。統治者的墓葬地址、墓地布局、婚姻關係、族源、青銅器的制作來源、礦業生産管理、大象飼養管理等問題還有待發現。

  此外,巴蜀類文字符號是否和今天的漢字體係屬于同一體係。只有通過科學嚴謹的工作方案,才可以高效率地把三星堆遺址盡快研究得更加清楚。(完)

總監制:周紅軍

監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劃:李由

採訪:關心

剪輯:陳傑

設計:鄧豪俁 楊寬

配音:王釩

實習生:王藝婷

【糾錯】 【責任編輯:關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09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