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19 20:34:2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獨家連線】三星堆為什麼能夠震驚世界?這裏的文物為什麼這麼“骨骼清奇”?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9日電 神秘的青銅縱目面具、金杖、青銅神樹······三星堆曾經出土的文物給我們帶來了太多震撼。在一、二號坑發現35年後,三星堆考古再次受到了全球的矚目。三星堆遺址究竟怎麼被發現的?為什麼三星堆如此神秘?神秘的“三星堆”到底是哪三堆?就此我們獨家連線了三星堆博物館宣教主管鄒鵬。

  三星堆到底是哪“三堆”?

  堆,在四川人的口語中,有人工壘建的意思,三星堆可以理解為人工壘建的三座土臺。這三個黃土堆,位于東經104.2度,北緯31度上。它的東北方,有一道形似彎月臺地,三個土堆和月亮灣臺地隔著馬牧河相望。于是,當地人就給這個景觀起了“三星伴月”的雅稱。鄒鵬介紹,三星堆所在的三個土堆呈直線排列,像一條線上的三顆金星,但據推測,這裏原本是條狀的城墻,很可能是晚期人類活動挖開了兩個缺口,形成三個孤堆。

  為何“三星堆”神秘?

  據報道,三星堆的考古發掘,不論出土了多麼精美的青銅器、金器、玉器,都沒有發現文字的記載。鄒鵬説,所以大家僅僅能夠從《蜀王本紀》、《華陽國志》等找到一些零星而且充滿神話色彩的記載。所以三星堆也就由此顯得非常的神秘。

  三星堆裏面有啥“明星”?

  三星堆是考古界的一股“清流”,出土的文物都是那麼的“骨骼清奇”,大膽誇張,視覺衝擊力極強。

  帶有“迷之微笑”的青銅縱目面具

  

  頗具“穿越感”的青銅神樹

  

  倣佛“俯瞰眾生”的青銅立人像

 

  如同“蒙娜麗莎”般微笑注視著你的黃金面具青銅人頭像

  

  好似如意“金“箍棒的三星堆金杖

  

  你猜我是風火輪還是方向盤?不,我只是青銅太陽形器

  

  我才不是“憤怒的小鳥”裏的豬!我是三星堆裏的陶豬!

 

  難道是四川火鍋的祖先?——商陶三足炊器

  從三星堆文物看歷史 ,古蜀國王僅是傳説?

  古蜀文明,在唐代大詩人李白的《蜀道難》裏邊有“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的記載。鄒鵬説,其實通過三星堆遺址的考古發掘,現在認為這幾代蜀王很可能是真實存在的,或者説這幾個王朝很可能是真實存在的。現在通過研究,認為三星堆遺址的歷史可能相當于傳説中的第1代蜀王蠶叢一直到第4代蜀王杜宇的歷史,大約從距今4800年到距今2600年這樣一段歷史。所以三星堆的發現使原本只是屬于傳説的古蜀的歷史變成了信史,填補了古蜀歷史的這段空白。

  這個神秘的“堆堆”,還將帶給我們怎樣的驚喜?我們拭目以待!

監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劃:李由

記者:袁晗

後期:劉廈

動畫:陳正

海報:鄧豪俁 、楊寬

嘉賓聯絡:張明宇

配音:黃浩、王釩

實習生:王藝婷

【糾錯】 【責任編輯: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075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