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03 09:09:24
來源:新華網

“95後”全國人大代表鄒彬的一天

字體:

項目品質管理員鄒彬工作現場。(中建五局供圖)

  2月下旬的一天,在湖南長沙市一處建築工地,我們見到正在忙碌的“95後”全國人大代表鄒彬。

  不同的工作場景裏,這位“年輕”又“老練”的項目品質管理員會採用不同工具——靠尺、塔尺、卷尺、鐳射儀……在一堵剛砌好的墻前,鄒彬拿著靠尺仔細測量墻體,並不時貼近觀察。

  “這個靠尺是用來測量墻體垂直度和平整度的,有些品質問題可通過肉眼觀察發現,但有些就需要借助專業工具才能檢測出來。工程品質如果有問題,建築就可能出現安全隱患,所以每一道工序都不能馬虎。”鄒彬介紹,除了砌樣墻,他平時的主要工作就是負責項目工程品質監控。

  

鄒彬拿著靠尺仔細檢測墻體品質。新華社 薛宇舸 攝

  作為品質管理員,鄒彬為何還有砌樣板墻的工作?

  這還得從他的職業生涯説起。

  “我16歲出來做工,主要是跟著父親學砌墻。”一得空,鄒彬還會跑到老師傅那裏“偷師”。趁大家休息的時候,他就獨自練習,吊線、抹灰、找平……一步一步打牢基本功。

  為砌好一面墻,鄒彬會反覆推倒重來多次。看到好的“作品”,就主動向人請教,甚至將墻繪成草圖帶回家反覆琢磨。

  2014年4月,鄒彬還是建築項目上的一名農民工,當時參加了單位的砌築技能大賽並獲得青年組冠軍。後來,他得到單位中建五局推薦,參加了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砌築項目的國家集訓隊選拔,一路過關斬將進入國家集訓隊。

  “從每天早上六點到晚上九點,從理論知識學習到技能操作訓練,節假日也不例外。”通過不斷努力,鄒彬獲得那屆世界技能大賽砌築項目比賽的優勝獎,實現了中國在砌築組獎牌零的突破。

  回到單位後,鄒彬被破格錄取為中建五局總承包公司項目品質管理員,同時還到各項目地開展培訓工作,給工友們打樣板、做示范。

  鄒彬分享砌墻技藝,給工友們打樣板做示范。(中建五局供圖)

  從建築工地成長起來的鄒彬,將這份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如果遇到工程某處品質不達標,鄒彬都會找到負責工人,耐心地講解細節再要求他返工,直到品質通過檢驗。

  2018年,23歲的鄒彬成為當時湖南最年輕的全國人大代表,先後獲得全國勞動模范、全國技術能手、全國優秀農民工、湖南省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

  今年是鄒彬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第四年,回顧自己的履職經歷,他表示將始終為農民工朋友們“代言”“發聲”。“身為人大代表責任重大,不光要想自己小家的事,更要想著人民的事。我從農民工中來,我有責任將他們的心聲帶上兩會。”

  2021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鄒彬忙完手頭工作後,做得最多的就是和工友們一起聊天交流。“我今年準備的建議還是圍繞加強農民工培訓培養,促進農民工向新時代産業工人轉型這個主題,當然目前還沒最終定稿,我想再多聽聽工友們的心裏話。”(蘇崢嶸 張晶 劉昱 駱悠悠)

【糾錯】 【責任編輯:關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048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