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3 16:29:19
來源:新華網

全國政協委員宋鑫:運用“十四五”的機遇和挑戰實現增長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3日電(記者 高暢 陳傑)由國務院國資委宣傳局指導,新華網聯合國資委新聞中心、中央企業媒體聯盟共同推出《對話新國企 奮進十四五》係列融媒體訪談,邀請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國企兩會代表委員,聚焦“十四五”發展規劃,縱論國資央企戰略規劃新布局、改革發展新舉措。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鑫在做客新華網融媒體訪談時表示,“十四五”規劃對國家發展,對各行各業都意味著巨大的新發展機會。特別是對中國節能環保集團而言,更具有非常重要的發展戰略機遇。

  宋鑫認為,新時期高品質發展是可持續發展,也是要實現綠色生態轉型的發展。國家進入了新發展階段,也意味著企業的努力方向要發生新的變化和調整。

  有機遇自然就有挑戰,如何通過“十四五”的發展機遇來應對這些挑戰?宋鑫表示,中國節能環保集團的“十四五”發展規劃,是按照中央關于“十四五”發展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為指導思想,加上基層調研,確定了“十四五”規劃整體的發展方向。

  “具體來看,我們提出做強、做優節能和清潔供能板塊、做大、做優生態環保板塊,做精、做優生命健康板塊,另外還要培育科技服務板塊。”他説。

  宋鑫表示,面對“十四五”的機遇和挑戰,我們分析、研判總的指導思想和重要板塊發展方向,希望能夠通過這樣的深入分析和戰略方向,使中國節能的資産總量、銷售收入、凈利潤在“十四五”末期都有明顯的增長。

  

    2021年作為“十四五”的開局之年,同時也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關鍵之年”。那麼“關鍵之年”中國節能的改革重頭戲是什麼?

  宋鑫表示,根據國資委安排,中國節能編制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分34大項70個小項。在2020年底,已經把應該完成的二十六、七項任務全面對照檢查,進行逐項對照完成。

  “今年在董事會應建盡建方面要下更大的功夫。這是著力點,也是重點。另外,‘雙百’和科改示范行動企業,還有已經列入發改委混改試點單位的,還有一些科技型企業,希望這些企業能夠按照國家有關政策,落實具體改革任務。”宋鑫説。

  他認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既是任務壓力,也是重要戰略機遇期。通過這些措施的落地,在企業活力、法人治理結構,加強黨的領導等方面可能會有新的變化。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今年宋鑫的提案主要圍繞固體廢物的處理和綜合利用、清潔供暖和推動企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這三方面。例如,固體廢物迴圈利用的標準制定和財稅配套政策;在部分地區推廣已經成熟的清潔供能技術;以及如何讓央企率先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的好做法等等。

    更多內容請點擊

   全國政協委員宋鑫:把握“十四五”發展機遇 以挑戰促增長

   全國政協委員宋鑫:明確三年改革行動施工圖 落實董事會應建盡建

   全國政協委員宋鑫:關注固廢處理和清潔供暖、央企如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糾錯】 【責任編輯:李由 】
閱讀下一篇: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11711127154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