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1 09:38:13
來源:新華網

王雅麗:讓老百姓看病不再那麼“奔波”

字體:

  新華網太原2月28日電(劉雲伶 王亮 吳銀冰)“上午做了七臺內鏡手術,都是年前預約好的。”見到全國人大代表、大同市第三人民醫院副院長王雅麗時,她剛吃完午飯。“這幾年我們在專家幫扶下開展了14項新技術,大同的老百姓可以在家門口看消化科疾病,不用像以前那麼奔波受累了。”

  

王雅麗在查房。新華網 發

  作為醫生,王雅麗對“看病難”有耳聞,但受到震動卻是幾年前一次學術會議。“會議播放了一個視頻,淩晨六點,潮水般的人員向兩扇玻璃門狂奔,為的是搶上北京一家三甲醫院的專家號。”時至今天,王雅麗依然對當時的情景歷歷在目,會場鴉雀無聲,所有醫生笑容凝固,有的還淚眼模糊。

  如何讓老百姓看病不那麼難?王雅麗琢磨著把北京、上海等大醫院的專家請過來,“這樣既緩解患者奔波之苦,也避免患者延誤最佳救治時間。”

  在大同市第三人民醫院消化科的樓道中,挂著同濟大學附屬醫院、南京鼓樓醫院、北醫三院專家的照片。

  王雅麗在做手術。新華網 發

  “對接到國內頂尖專家後,三年內我們開展了14項內鏡下新技術,幾乎可以完成內鏡下所有的手術治療。”王雅麗邊走邊説,遇到疑難病例請專家線上指導,碰到疑難手術請專家過來示范手術。“他們來院時會舉辦學術講座,我們也敞開大門歡迎大同市的消化同仁來學習聽課。”

  在專家的幫扶下,大同市第三人民醫院消化科六臺尖端設備發揮了效果。“我們可在內鏡下發現非常早期的病變,就是早癌,並通過內鏡手術治愈。不用開腹、不用放化療,患者可享受有尊嚴的高品質的生活,醫保費用也節約了。”

  頂尖醫療資源來到大同市第三人民醫院,醫院也通過對口幫扶、在縣醫院設立名醫工作站等下沉優質資源。“我是渾源縣人民醫院名醫工作站的專家,每周去到縣醫院幫助他們開展工作,帶回疑難病例,鼓勵普通疾病患者在縣醫院治療康復等。”王雅麗説。

  真心為老百姓解決問題,就會收獲老百姓的尊重。科室的墻上挂著厚厚的兩摞錦旗,其中還有河北、內蒙古等地的患者送來的,這些也給了王雅麗繼續前進的動力。

  消化領域的實踐能否拓展到其他科室?2021年的全國兩會,王雅麗帶著“尖端醫療資源區域平衡”的建議去北京,“讓尖端醫療資源促進區域間醫療水準平衡,讓老百姓看病不再那麼奔波。”(完)

【糾錯】 【責任編輯:關心 】
閱讀下一篇: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045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