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5 16:19:1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獨家連線】秋褲先別脫!牛年以來最大規模的雨雪天氣來襲

字體:

  新華網北京2月25日電(記者 李海韻 陳傑)上周剛剛脫掉的秋褲重新穿上了嗎?2月18日以來,我國不少地區出現一輪超級大回暖,不少人直呼:太熱了,怎麼一下子就進入夏天了!跟上周大回暖態勢明顯不同的是,本周冷空氣開始頻繁發力,未來幾天,雨雪將波及我國20多個省份,局地有大雪或暴雪,為牛年以來最大規模的雨雪天氣。下面我們有請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來為大家解析此次冷空氣的“回馬槍”。

  

    冷空氣現在到哪了?哪些地區有大幅度降溫?

  目前正在有一股強冷空氣影響新疆地區,預計在未來幾天時間裏,這股強冷空氣將自西向東影響我們國家的大部分地區。25到26日,新疆北部的降溫幅度是6-10℃,絕對降溫幅度在14℃以上。新疆的山口地區會有9到11級的大風,陣風風力可能會超過12級。

(圖片來源于網絡)

  隨著該股冷空氣東移,中東部地區將在24至26日和27日至3月1日出現兩輪雨雪和降溫過程。預計中東部地區的降溫幅度在6到10℃,內蒙古中東部、東北的部分地區等會有14℃以上的降溫。

  牛年以來最大規模的雨雪天氣來襲

  北方有大雪和暴雪 南方今日降水最強

  昨天白天,大范圍降水在北方地區展開。監測顯示,西北地區東部、華北西南部以及黃淮部分地區的降水迅速發展增多,陜西中南部、山西西南部等地已出現較強降水。未來三天,降水會逐漸向南推進。

(圖片來源于網絡)

  今天,北方雨雪較強,最強降雪時段在今天傍晚至明天淩晨。25日至26日,在西北地區東部,華北的西部和北部,包括東北地區會有明顯的降雪或者雨夾雪,特別是華北的西部和北部,內蒙古中東部,還有東北地區南部,會有中到大雪和局地暴雪,華北的東南部及以南的地區主要是以小到中雨的降雨為主。

  25到26日,南方地區會有大范圍的降雨天氣。四川盆地、江淮、江南大部、華南北部等地將有中到大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江西中部和北部、廣西北部等地都將會降下大雨(25~45毫米),公眾雨天出行請注意交通安全。

  為什麼最近氣溫呈現多波動的狀態?

  近期我們國家氣溫出現了大幅度的波動,這種氣溫的變化是和大氣環流調整相關聯的。在高壓脊控制的時候,容易引起氣溫的持續攀升,而在超級轉換的時候,也會引導空氣,影響我們國家的大部分地區。在前期升溫和冷空氣影響這種轉換期間,就會導致氣溫的劇烈波動。(海報:鄧豪俁)

【糾錯】 【責任編輯: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1040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