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2 15:32:03
來源:新華網

愛與陪伴 她用電影記錄下《武漢日夜》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22日電(記者關心 陳傑)國內首部抗疫題材紀錄電影《武漢日夜》今日在全國公映。影片導演如何把握片中情感?背後有著什麼樣的創作花絮?新華網獨家專訪《武漢日夜》導演曹金玲,講述《武漢日夜》背後的創作過程。

  新華網:您如何選擇影片故事的主線?

  導演曹金玲:影片主線選取了跟抗疫鬥爭最激烈的重症監護室,副線是志願者團隊。當時志願者素材很多,有幫忙運送物資的,有00後的小朋友,醫院裏幫忙病患做CT,我們最後選擇運送孕婦去醫院的志願車隊,是整體架構上的考慮。

  影片的重點更多的是放在了個人的情感上,因為一些新聞、歷史會放在事件和數字本身,電影的重心和美學源泉是情感。我們盡量將影片落在最細微的地方,落在情感的地方。

  新華網:您如何把握影片中的情感,呈現出客觀真實的紀錄片?

  導演曹金玲:最初創作的重點是在把握的尺度,團隊形成共識是面對疫情,要忠實、客觀、安靜、節制地呈現出來,但不是在情感上大開大合,讓觀眾在影院裏看到悲傷的畫面,又重新陷到了曾經的環境中悲痛不已,這不是我們的初心。我們需要更多的是一種陪伴、一份前行的力量。因為去年的疫情對于每個人來説都是非常深刻的記憶,收斂的空間是留給觀眾的,是希望觀眾在電影裏有抒發自己情感的空間。

  新華網:請介紹一下《武漢日夜》幕後創作過程?

  導演曹金玲:紀錄片是聚沙成塔和滴水成河的過程,《武漢日夜》非常獨特的部分是前方三十多個攝影師之前我都沒有見過,影片做好後邀請他們到工作室做客,我才更為真切地了解到前方拍攝是多麼不容易:他們在病房裏拍攝,所有的機器都纏上保鮮膜做好防護,又戴著護目鏡,上面其實都是汗珠淚水,聚焦都蠻難,更談不上畫面的設計,因為拍攝現場必須要讓位于所有的治療和搶救。

  我之前做劇情片對鏡頭還是有很多考究,這次不太一樣。焦點是在內心,而並不是在鏡頭,只要這個鏡頭足夠的動人和觸動,就要忽略所謂的技術指標,情感大于技術。

    相關連結:

    制片人李瑋講述《武漢日夜》背後的愛和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099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