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1 17:42:5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獨家連線】喊話防疫的“河南村長”又上新了!

字體:

還記得去年年初

用大喇叭喊話防疫的“河南村長”嗎?

近日,他再次“上線”了

用直白樸實的語言,通過大喇叭傳達給每一位村民

今年過年,咱不催婚、不催生,不催孩兒往家奔......

只要還有一粒花生米,不往人多地方擠

只要還有一勺油,不往外邊瞎轉悠

年關將至,為疫情防控多地倡導就地過年

他“上新”的這段“硬核”喊話

網友們紛紛表示,還是熟悉的味道......

近日,新華網記者獨家連線了

河南省輝縣佔城鎮大佔城村黨支部書記李德平

  以下為採訪文字實錄:

  新華網:還記得當時第一次為疫情廣播喊話是哪天的事嗎?

  李德平:大概是2020年大年初二晚上6點多。

  新華網:那天為什麼情緒那麼激動?這些詞是你事先寫好的,還是即興説的?

  李德平:當時情況是這樣的,鄉裏剛給我們開了視頻會議,布置了有關疫情的任務。在這種情況下,中午我在廣播上讓各家都管住各家的小孩,不要亂走動。結果下午我出來後發現,還有幾個人,在街上聚堆兒説話。吃過晚飯後,我去查崗,又有幾個人在街上聚堆兒,當時一下就著急了。晚上6點左右,我就叫上電工把喇叭打開,講了那番話,當時也是比較著急,情緒有點激動,所以説話有點急、有點重。廣播的時候,就是想到哪兒就説到哪兒,也沒有事先編稿子什麼的。

  新華網:你是怎麼知道你的講話被傳到了網上?

  李德平:2020年初一晚上我值一晚上班,沒有睡覺。初二那天下午在廣播上講完話就回家睡覺了,大概晚上12點左右,家裏人喊我:“你給廣播上喊了?你看手機上都傳遍了!”我這才知道了。

  新華網:知道以後是什麼心情?

  李德平:知道後心情有些沉重,壓力有點大。因為我感覺自己講的話有點過、有點重了。

  新華網:對于你喊話的內容,村民是什麼樣的反應?理解你嗎?有沒有效果?

  李德平:對我這個喊話,大部分群眾還是比較認可和支援的。廣播後一整天,街道上除了有個別人去商店買東西,幾乎就沒人了。

  新華網:對于你喊話的內容,網友也發表了很多評論,你怎麼看?

  李德平:我們村大概三千口人,再加上流動人口有四五千口人,醫院、學校、機關單位都在這裏,我壓力很大。説句心裏話,當時説話有點急,有點重。但是,如果再不發聲,群眾怎麼看你,作為黨支部書記,我應該承擔起自己的責任,對群眾健康負責。

  新華網:今年這段廣播是什麼情形下錄制的?

  李德平:春節前大批人員從城市返鄉,成為眼下防疫戰的薄弱環節。春運將帶來大規模的人員流動和聚集,加之當前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多點散發,防控形勢將更加嚴峻復雜。如何最大限度減少春運、春節期間的病毒傳播風險,而農村地區疫情防控至關重要。我們也是響應上級號召,在廣播上及時給老百姓普及最新的防疫要求,少流動、少聚集,是控制病毒傳播的最有效手段,所以才有了這段廣播講話。希望大家一起攜起手來,高標準、嚴要求落實村子裏的每一項防控任務。(記者:袁晗 視頻:陳正 海報:王曄)

 

【糾錯】 【責任編輯:袁晗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0114121098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