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20 14:34:16
來源:新華網

走吧!帶你探秘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研發實驗室

字體:

你知道新冠病毒滅活疫苗

是怎麼研發出來的嗎?

研發新冠病毒滅活疫苗

需要怎樣的環境?

科研人員對新冠病毒

展開了哪些研究?

如果病毒變異

會影響疫苗的效果嗎?

  帶著這些問題,今天(1月20日)新華網記者前往位于北京市昌平區的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帶來獨家探訪。此次,我們特別邀請中國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武桂珍以及多位研究人員帶大家一起探秘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研發的實驗室,看看我國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是怎樣研發出來的。

  1

  專家們在實驗室對新冠病毒進行了哪些研究?

  中國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武桂珍: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是我國唯一國家級病毒性疾病的預防控制和醫學病毒學研究機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病毒病所接收到首批標本後迅速開展基因測序和病毒分離,完成了首個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測定,成功研發了核酸檢測試劑、電鏡鑒定了首個新冠病毒分離成功,第一時間向全球共用了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接著開展了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發等一係列科研攻關。

  

顯微鏡下的新冠病毒

  2

  如何破解新冠病毒並找到它的規律?

  在這裏,讓新冠病毒現出原形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應急技術中心副主任王文玲介紹了新冠病毒分離及核酸檢測的實驗過程。

  為了獲取完整的病毒基因組序列,需要應用高通量測序技術,牛培華博士正在演示高通量測序前的準備工作,她介紹,這樣的準備工作大約需要約6個小時的時間。

  破譯“新冠病毒密碼”

  什麼是全基因組測序?為什麼能通過基因測序鎖定病毒來源?據武桂珍介紹,有了中國早期分享的基因序列,全世界各個國家就可以去生産診斷試劑或者研發疫苗。搞清楚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為追溯病毒的來源、監測病毒的變異趨勢以及探究致病機理提供了研究基礎。

  

  直播中,我們見到了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助理研究員趙翔,這位80後的小夥就是當時完成首個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測定的參與人之一。

  趙翔介紹,全基因組就好像是病毒的指紋,他手上拿的這個“晶片”裏面可以測到九十幾個病毒的全基因組,産生海量的短序列數據後還原出原始的基因組序列。

  3

  最開始,新冠病毒疫苗為什麼是在P3實驗室進行生産的?

  武桂珍介紹,由于滅活疫苗涉及活病毒的處理,需要高等級的生物安全防護。但此前,國內尚無P3等級疫苗生産車間,而要滿足新冠病毒疫苗研發需求,中國疾控中心在國家需要的時候敢于擔當,在P3實驗室展開了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研發。

  

  據了解,滅活疫苗研發,首先要把病毒毒株分離出來,就像選“種子”似的,得選一個好的疫苗“種子”;之後再進行繁殖培養,比如放大幾十倍、幾百倍等,再把這些活病毒殺死,使其失去感染性和復制力,但同時保留刺激人體産生免疫應答的部分功能,最後經過純化等工藝變成疫苗。  

  在直播中,我們看到了當時進行疫苗研發的幾個實驗室內部的構造,武桂珍也告訴我們,目前仍有實驗室正在進行疫苗相關的後續研究,包括疫苗對變異病毒是否有效等。

  4

  P3實驗室究竟長啥樣,工作人員在裏面是如何操作的?

  P3實驗室是生物安全防護三級實驗室的簡稱,整個實驗室完全密封,室內處于負壓狀態,從而使其內部氣體不會泄漏到外面而造成污染。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研究員黃保英介紹,按規定在P3實驗室最多不能超過4個小時。而防護服加上呼吸裝置有5斤重,一穿一脫就要花費20分鐘。

  黃保英説:“在裏面不能喝水,經常上火,嘴上長泡,因為長時間戴口罩和穿隔離服,臉上會留下很深的勒痕,不過我們天天這樣,都習慣了。”

  5

  如果病毒變異會影響疫苗的效果嗎?

  疫苗附條件上市了,科研的腳步沒有暫停

  武桂珍告訴記者,病毒總是在不斷變異的。實驗室正密切監測國內發現的不同來源的病毒,一直在關注病毒變異的情況,不斷地用實驗來證明疫苗的有效性。從目前觀察來看,疫苗對變異新冠毒株還是有保護力的。

  一般而言,疫苗從研發走向生産,大概需要8到10年的時間。為了研發疫苗,疾控專家和疫苗生産企業的研發人員不分白天黑夜,爭分奪秒和時間賽跑。衝鋒在前,近距離和病毒接觸,反覆地進行實驗研究與病毒競速,才有了今天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上市。

總監制:周紅軍

監制:朱永磊 常燁 邱小敏 牟艷秋

策劃:李由 雷曼譽

直播導演:韓光

攝像:李昊澤 劉廈 許亞軒

分段視頻:陳傑

編輯:劉博學 袁晗

設計:劉玲彥

【糾錯】 【責任編輯:關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0986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