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22 17:50:37
來源:新華網

巴黎奧運會上我要拿金牌!——專訪東京奧運會男子帆板RS:X級銅牌得主畢焜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 題:巴黎奧運會上我要拿金牌!——專訪東京奧運會男子帆板RS:X級銅牌得主畢焜

  新華社記者趙焱 公兵 周萬鵬

  “巴黎奧運會改水翼板其實更適合我,我都等了好久了!希望巴黎能夠拿到金牌!”在東京奧運會上為中國男子帆板運動取得獎牌零突破的畢焜隔離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線上採訪時,表達了他的夢想。

  畢焜在東京奧運會上贏得帆板RS:X級的銅牌,這是中國第一塊男子帆板奧運獎牌。7月31日人們還在岸上慶祝盧雲秀的金牌時,海上的畢焜振臂高呼,慶祝自己為中國奪得一塊歷史性的獎牌。

  喜訊來得有些讓人猝不及防,但畢焜自己卻不是特別意外。他説:“我進入獎牌輪前排在第五位,大家都沒關注我,我自己想先保住這個位置,再盡可能往前追,能往前追一個名次就追一個。在比賽中對手一個個都出現了失誤,所以在通過終點的那一刻,雖然還不知道具體成績,但我知道一定能有獎牌了。”

  畢焜説:“當時我自己就先揮動手臂高喊起來,為自己慶祝,感覺整個人都釋放了!畢竟,因為疫情奧運會推遲了一年,所有人的壓力都很大,而夢想終于實現的喜悅感是任何詞語都無法形容的。”

  畢焜覺得自己與帆板是有緣分的,他説:“我在學校就很喜歡體育,而父親是海軍,退伍後經常帶我去海邊游泳,所以我也特別喜歡大海。小學畢業之後我與父親説想練體育,誰知道父親和他的朋友直接開車帶我去了海邊,讓我看到了帆板運動。其實那時候我還不知道帆板是什麼,就感覺挺好玩,一下子喜歡上了。”

  于是畢焜從2008年小學畢業就進入了錦州帆板隊,教練是魯勝。在他2018年獲得亞運會冠軍的時候,魯勝就説他會擔起在東京奧運會奪牌的重任,如今他沒有讓啟蒙教練失望,帶著獎牌回到祖國。

  帆板是一項要吃很多苦的運動,要經歷風吹日曬,要不斷練體能。但樂觀、自信的畢焜説:“練體育哪有不吃苦的,從小家人和教練就教育我只有吃苦才能出成績,所以我也能接受。我練的帆板是個人項目,要一個人面對大海,但也讓我變得更加獨立,學會自力更生,所以每天與帆板接觸,只有越來越喜歡。”

  大自然是多變的,在大海上會出現各種風浪,比賽中也會遇到各種對手,但是畢焜只要站在板上就感覺自己是一名快樂的水手,能夠享受其中。

  問到畢焜在體育生涯中遇到過什麼困難,有沒有過要放棄的念頭,畢焜説:“困難肯定是有的,每一個體育生可能都有過低谷,都想過放棄,畢竟成為一名運動員很容易,但是成為優秀的運動員卻不容易,所以我要堅持。”

  2014年,畢焜的腰傷非常嚴重,甚至腰都彎不下去,父母和隊裏的醫生看了都很心疼,不建議他繼續練下去。但畢焜説:“我自己特別喜歡這項運動,所以我要堅持,如果因為傷病就放棄,我覺得心有不甘。而且心中好像有聲音在召喚,讓我繼續下去,也許這是使命感吧。”

  提起那段傷痛的時期,畢焜輕描淡寫地説,現在的腰反而好多了,幾乎不疼,説不定當時也沒那麼嚴重。

  在奧運會拿下獎牌一直是畢焜的夢想。雖然此前中國男子帆板還沒有得到過獎牌,但是已經獲得第五名、第八名的好成績,畢焜覺得前輩已經打下江山,他循著前輩們的足跡一定能夠取得突破。

  中國國家帆板隊的主教練周元國就是畢焜敬重的前輩之一,周元國在悉尼奧運會上奪得男子帆板第五名的成績。他與周教練的緣分也很深,他説:“我2008年開始練帆板時,第一次出去冬訓就見到了周元國教練,那時候他還是運動員,和魯勝教練關係很好,幾乎每天都會來隊裏和魯教練聊天、喝茶,那時候周教練就很喜歡我,而我看他跑帆板特別羨慕,我總跟魯教練説‘什麼時候我能成為他那樣的運動員啊。’”

  奧運會上的突破無疑是對年輕一代運動員的激勵,畢焜説:“帆板作為一個小眾項目,有成績才能受到更多矚目。雖然我和盧雲秀在東京奪牌後中國帆船帆板圈已經很燃,有很多人給我們發消息祝賀,但在全國范圍內還需要更多關注。”

  從東京回國後,畢焜在酒店隔離,但通過網絡視頻分享,他有了更多曝光度,隔離反而忙碌起來。畢焜説,這些與外界的溝通也是自己工作的一部分,是拉近帆板運動與民眾距離的手段,但他會把其他的工作與訓練分開,很快隔離結束,他也會大大減少這部分工作,全力進入全運會的節奏中。

  帆船帆板現在也開始進入中國的校園,在海南等地也有不少俱樂部,但要全面提高水準還需要更加大眾化,畢焜説:“希望我的這塊銅牌能夠激勵更多扛起大旗的人,最終得到金牌。”

  下一塊奧運金牌,畢焜自己也想爭取,因為從自己的身體條件來看,水翼板比RS:X級別的器材更適合。他説:“RS:X的器材對于體重有要求,所以這一次東京之前我在減體重方面下了很大決心。我的身材有些過于高大,但是自己的體脂很低,減重就愈發困難,自己每天要比別人多練一堂課。”

  “而全運會後我們就要改練水翼板,對我本人來説非常有好處,不用減體重了,我想説,我已經等了很久。”畢焜有些“凡爾賽”地説。

【糾錯】 【責任編輯:丁峰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608121134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