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08 20:02:45
來源:新華網

這些新項目,給奧林匹克帶來了什麼?

字體:

  新華社東京8月8日電 這些新項目,給奧林匹克帶來了什麼?

  新華社記者王浩明

  8日晚,2020東京奧運會落下帷幕。本屆奧運會,新增了攀岩、滑板、衝浪、空手道和棒壘球5個大項,其中,攀岩、滑板和衝浪是首次登上奧運會舞臺,它們給奧林匹克吹來了一股年輕、潮流與包容新風。

  在動感的音樂中,東京灣的海風鼓起“00後”滑手們的寬大T恤,少年們自由如天空中的飛鳥。

8月4日,英國選手斯凱·布朗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李尕攝

  滑板,是屬于年輕人的運動——東京奧運會滑板項目12位獎牌獲得者的平均年齡不到19歲。在4位奧運冠軍中,年紀最大的堀米雄鬥22歲,年紀最小的西矢花只有13歲。在女子碗池比賽中收獲銀牌的日本選手開心那僅有12歲,是本屆奧運會最年輕的獎牌獲得者。

  滑板比賽不需要提前報動作順序和代碼,選手做什麼要等到真正做出來時才見分曉。有些選手玩兒嗨了,會根據對手的動作臨場發揮,被刺激得創作出新動作也説不定。

  正如男子碗池銀牌獲得者巴魯斯所説,滑板不僅是一項運動,它代表的是一個團體,一種生活方式。“我和我的朋友們,一群孩子,在這裏一起書寫歷史,這就是滑板的魔力。”

  滑板詮釋了人與城市的關係,而它脫胎于另一項首登奧運的項目:衝浪。而衝浪,則是最能詮釋人與自然關係的奧運會項目之一。

  日本千葉縣釣琦海岸衝浪會場並沒有帶來碧海藍天的視覺享受,但衝浪的奧林匹克首秀依然動人心魄。

  奪得奧運會歷史上首個衝浪金牌的巴西選手伊塔洛·費雷拉,出生在一個漁業小城,小時候在裝海鮮的泡沫塑膠箱箱蓋上完成了衝浪的啟蒙。

  衝浪運動很簡單,一人一板而已,你要做到的是如何借助大自然的偉力。

  另一個可以展現人與自然關係的運動是攀岩。作為戶外攀山運動的抽象化呈現,競技攀岩給奧林匹克帶來了力與美的全新闡釋。18歲西班牙小將洛佩茲奪得男子全能冠軍,讓年輕項目的首個金牌終歸年輕人。

  古老的奧林匹克運動正以前所未有的包容向全世界敞開懷抱,正如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所説,新的項目讓奧運會更加年輕化、更加貼近城市生活、更加性別平衡。他們帶來了新的觀眾、新的社區,他們創造了奧林匹克的“新新人類”。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