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08 18:51:36
來源:新華網

中國捍衛榮耀 英國延續輝煌——東京奧運會自行車項目綜述

字體:

  新華社東京8月8日電 題:中國捍衛榮耀 英國延續輝煌——東京奧運會自行車項目綜述

  新華社記者劉寧

  隨著場地自行車賽8日在伊豆自行車競賽館落幕,東京奧運會自行車比賽全部結束。中國隊成功衛冕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英國隊延續著領跑奧運會自行車賽場的榮耀。

  衛冕成功!中國隊捍衛榮耀

  8月2日的伊豆自行車競賽館裏,燈火輝煌!《義勇軍進行曲》奏響,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鐘天使和鮑珊菊勇奪女子團體競速賽冠軍,為中國隊拿下奧運史上第二枚自行車金牌。

  五年前裏約奧運會上,鐘天使與宮金傑搭檔,奪得該項目冠軍,實現中國自行車奧運金牌“零”的突破。東京奧運會上,鐘天使與鮑珊菊以31秒804打破中國隊自己保持的32秒034的女子團體競速賽世界紀錄,並在決賽中以31秒895的成績擊敗騎出31秒980的德國隊,捍衛了中國隊在該項目上的榮耀。

8月2日,中國隊選手鐘天使與鮑珊菊(右)慶祝奪冠。新華社記者賀長山攝

  此後比賽中,中國隊未能帶來更多驚喜。劉佳麗奪得女子全能賽第11名,鐘天使獲得女子凱林賽第12名。

  本屆奧運會,中國自行車隊共派出9人參加10個小項的比賽,在獎牌榜上有1金入賬。小輪車競速賽和自由式小輪車賽,中國隊沒能獲得參賽資格。公路和山地自行車賽,參賽的中國隊選手都未能完賽。

  中國自行車隊在倫敦奧運會上獲得2銀1銅,在裏約有1金入賬。來到東京,中國自行車隊捍衛1金榮耀的同時未能再有突破。與英國、荷蘭、瑞士等歐美自行車運動強國相比,中國在整體水準上還存在很大差距,中國從自行車大國邁向自行車強國依舊任重道遠。

  再次登頂!英國隊延續輝煌

  此前三屆奧運會,英國隊無疑是自行車賽場的“霸主”。英國隊2008年在北京奪得8金4銀2銅,2012年在倫敦拿下8金2銀,2016年在裏約以6金4銀2銅再次登頂自行車項目金牌榜。

  東京奧運會自行車賽包括公路、山地和場地自行車賽,以及小輪車競速賽和自由式小輪車賽,共決出22枚金牌。英國隊最終獲得6金4銀2銅,力壓拿下5金3銀4銅的荷蘭隊。

  英國隊領軍人物肯尼奪得場地自行車男子凱林賽冠軍,獲得個人第七枚奧運金牌。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摘得第一枚奧運金牌開始,肯尼在四屆奧運會上一共獲得7金2銀。值得一提的是,肯尼的妻子勞拉與隊友在場地自行車女子麥迪遜賽上奪冠,也在東京奧運會上獲得金牌。

8月6日,英國組合阿奇博爾德(右)和肯尼(左)在比賽中接力。新華社記者賀長山攝

  自行車賽場上,多項奧運會紀錄和世界紀錄作古。女子爭先賽資格賽三次刷新奧運會紀錄。新西蘭選手安德魯斯以10秒563打響破紀錄第一槍。隨後出場的法國選手格羅斯騎出10秒400,不過,這一新紀錄保持了還不到10分鐘,就被德國選手弗裏德裏希以10秒310刷新。德國隊在女子團體追逐賽預賽中以4分07秒307刷新英國隊在裏約奧運會上創造的4分10秒236的世界紀錄。男子團體追逐賽上,意大利隊在決賽中以3分42秒032的成績摘金,並打破他們在資格賽中創造的3分42秒307的世界紀錄。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3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