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08 14:18:26
來源:新華網

東京奧運會上的十個經典瞬間

字體:

  新華社東京8月8日電(記者岳冉冉、周暢、陸睿)奧運會賽場令人難忘的瞬間除了爭金奪銀摘銅外,還有那些無關勝負的人性光輝。2020東京奧運會上,我們見證了十個經典瞬間。

  ——“00後”楊倩射落首金(7月24日)

  東京奧運會女子10米氣步槍決賽。俄羅斯運動員加拉希娜接連打出高環數,21歲中國小將楊倩緊隨其後、咬住不放。最後一槍,對手率先擊發,出現明顯失誤,僅打出8.9環。此時的楊倩從容鎮靜,最後一發子彈射出,擊中靶心,9.8環!楊倩為中國代表團射落首金。鎖定金牌,她的表情依舊波瀾不驚。

  7月24日,楊倩在東京奧運會射擊女子10米氣步槍頒獎儀式上“比心”。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頒獎儀式上,當沉甸甸的金牌挂在楊倩脖子上,戴著口罩的她滿眼笑意,用拿著花束的手面對鏡頭比了一個大大的“心”,這一有愛的畫面萌翻網友。

  ——“孤獨”的冠軍(7月25日)

  奧地利女將安娜·基森霍夫沒有教練、隊友、隊醫,獨自一人首次參加奧運會女子公路自行車賽,就戰勝了荷蘭名將、前世界冠軍弗洛騰,為奧地利贏得首枚公路自行車比賽金牌。

  這是一場艱難的比賽。酷熱天氣和“奧運最難賽道”讓比賽遭遇未完賽潮,男、女共60名車手沒能騎到終點。女子137公里賽道,安娜騎了3小時52分45秒。當落後75秒的荷蘭名將弗洛騰衝過終點時,一度以為自己是冠軍,而安娜早已把冠軍收入囊中。

  ——“一代傳奇”丘索維金娜謝幕(7月25日)

  當丘索維金娜站在跳馬賽臺上,全場目光聚焦在這位46歲老將身上。她騰空起跳,落地時出現失誤,最終以兩跳平均分14.166排名第14,止步資格賽。完成最後一躍,丘索維金娜緊緊抱住場邊教練,沒能抑制住淚水。

  7月25日,丘索維金娜在比賽後流淚。新華社記者曹燦攝

  賽場裏沒有觀眾,但所有工作人員、志願者紛紛起立鼓掌,向這位偉大的運動員致敬。丘索維金娜隨後宣布退役,永遠告別了自己曾經無比熱愛的體操賽場,一代體操傳奇就此落幕。

  連續徵戰八屆奧運,33年體操生涯,無論是為治愈兒子的白血病拼命比賽,賺取獎金,還是兒子康復後繼續為自己、為榮譽而戰,丘索維金娜留下的,是她對體操運動的熱愛與執著,是她用實際行動詮釋生命不息、拼搏不止。

  ——諶利軍“絕地逢生”奪冠(7月25日)

  男子舉重67公斤級比賽,諶利軍在抓舉中發揮失常,除了第一次試舉成功舉起145公斤,後面兩次全部失敗。而他的最大對手、哥倫比亞的莫斯奎拉越比越興奮,以151公斤結束抓舉。諶利軍落後6公斤。

  7月25日,諶利軍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為了戰勝對手,諶利軍在挺舉第二次試舉開出187公斤、比第一次試舉多出12公斤,這在小級別比賽中簡直不可能完成,但他必須拿下才可能翻盤。所有人都心跳加快,包括對手。

  迫不及待地上場,舉鈴、翻站、挺住,行雲流水的動作,杠鈴穩穩停留在他頭頂。現場沸騰了,大家忘情地拍著手,跟隨勁爆音樂的節拍舞動。

  ——何冰嬌為對手傷退流淚(7月29日)

  當對手跟你比賽,突然因傷退賽,你的反應是?在羽毛球女單八分之一決賽中,中國球手何冰嬌的對手、美國選手張蓓雯在比賽進行到第二局時突然受傷倒地,繼而因傷退賽,何冰嬌不戰而勝後泣不成聲。

  7月29日,何冰嬌在羽毛球女單八分之一決賽中。新華社記者朱崢攝

  在賽後採訪時,她説哭泣是因為沒能跟對手來一場真正的較量:“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好好跟她拼完這場球。”為對手的傷退而心痛,何嘗不是一種奧林匹克精神。

  ——孫穎莎8分逆轉伊藤美誠(7月29日)

  乒乓球女單準決賽,孫穎莎4:0橫掃伊藤美誠,與陳夢會師決賽。這場比賽,最經典的是第二局,孫穎莎連得八分逆轉取勝。

  7月29日,中國選手孫穎莎在乒乓球女子單打準決賽中。新華社記者呂小煒攝

  首局,孫穎莎很快進入狀態,進攻果斷犀利,11:3輕松拿下。第二局,伊藤美誠加強發球變化,一度9:3領先。大比分落後,孫穎莎毫無懼色,敢打敢拼,奇跡般連下8分,11:9完成單局逆轉。之後兩局,孫穎莎實現橫掃,為國乒提前鎖定女單金牌立下戰功。

  ——鞏立姣獨孤求敗超越自己(8月1日)

  東京奧運會田徑項目女子鉛球的決賽,奧運會“四朝元老”鞏立姣出戰。決賽中,她第一投就投出了19米95,僅憑這一成績,已足以奪金。隨後鞏立姣在第五投,投出20米53,創造個人最好成績。最後一投,球再次越過20米線。20米58,鞏立姣刷新剛創造的個人最好成績和今年世界最好成績,這也是中國奧運史上首枚田賽項目金牌。

  8月1日,鞏立姣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鞏立姣奪金後,獲得銅牌的新西蘭選手亞當斯第一個跑來擁抱她,亞當斯曾是鞏立姣的最強對手,奧運賽場上兩次贏過鞏立姣拿到金牌,而鞏立姣每次都與冠軍失之交臂,直到這屆。

  ——張雨霏擁抱池江璃花子(8月1日)

  本屆奧運會上,張雨霏奪得2金2銀,她讓人印象深刻的鏡頭除了登上領獎臺外,還有給日本選手池江璃花子的一個深深擁抱。

  7月31日,中國隊選手張雨霏在4X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賽中。新華社記者許暢攝

  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賽結束後,看到對手路過,張雨霏主動伸手,緊緊擁抱了池江璃花子。二人在大賽中一直是旗鼓相當的對手,但池江璃花子2019年被確診白血病,治愈後,她堅持訓練和比賽,勵志和不屈的精神,打動了世界體壇。這次重逢,張雨霏給池江璃花子送上了祝福,告訴對方希望明年亞運會再見。

  ——意大利與卡塔爾選手共用金牌(8月1日)

  男子跳高決賽,卡塔爾選手巴希姆和意大利選手坦貝裏由于最終2米37的成績一致,實在難以決出勝負,裁判詢問兩人是否願意共用金牌後,二人表示同意。經組委會商定,最終同意為他們頒發雙冠軍。兩人先是擊掌,然後緊緊擁抱在一起。此前,兩個人在所有高度上都是一次過桿,在2米39兩個人都沒有成功,最終英雄惜英雄,英雄彼此成就。

  8月2日,意大利選手坦貝裏(左)和卡塔爾選手巴希姆在男子跳高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李一博攝

  ——蘇炳添“一戰封神”(8月1日)

  東京奧運會田徑項目男子100米準決賽開始前,蘇炳添就決定“準決賽當決賽跑”。他的孤注一擲,留下了“一戰封神”的經典時刻,讓他成為首位站上奧運會男子百米決賽跑道的中國選手。

  8月1日,蘇炳添在男子100米準決賽中。新華社記者李鋼攝

  發令槍響,蘇炳添起跑反應速度為0.142秒。他迅速領先,並將優勢一直保持。衝刺階段,面對臨道對手貼身追擊,他奮力撞線。當大螢幕顯示蘇炳添9秒83、成績小組第一時,他握緊雙拳,拍地怒吼。這一戰,讓蘇炳添以準決賽第一晉級決賽,同時創造了新的亞洲紀錄。當晚決賽,蘇炳添再次跑進10秒,以9秒98的成績獲得第六。那一夜,中國速度令世人驚艷;那一夜,中國田徑有了新的歷史。

  編輯:鄭直、吳博文、吳俊寬、蘇雨潤(實習)

  新華社東京奧運會報道團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