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08 00:24:53
來源:新華網

法國隊首奪奧運會男排冠軍

字體:

  新華社東京8月7日電(記者盧星吉、王鏡宇)法國隊在7日的東京奧運會男排決賽中擊敗俄羅斯隊,歷史上首次獲得奧運會男排金牌。

  開局良好的法國隊,雖因在第三、第四局被俄羅斯隊接連擊敗逼入了五局大戰,但最終有驚無險地以25:23、25:17、21:25、21:25、15:12獲勝。

  無論從數據還是場面觀之,兩隊在進攻、攔網和一傳到位率等方面幾乎勢均力敵,但法國隊的發球得分顯著領先。

8月7日,法國隊球員布裏扎爾(中)和勒高夫(右)在比賽中攔網。新華社記者丁汀攝

  在第五局開局階段法國隊處于下風的關鍵節點,主攻埃爾文和特雷弗挺身而出,逆轉了隊伍的頹勢。

  第五局末段,法國隊以13:12手握微弱優勢,此時二傳安托萬在網前出乎意料地轉身偷襲得手,幫助法國隊拿到賽點。比賽以俄羅斯隊的發球失誤終結。

  面對網前控制力強大的俄羅斯隊,法國在第一局開始後略處下風,但堅持拼發球衝擊對方,俄羅斯的一傳到位率在壓力下有所下滑。法國人的努力在局末收獲奇效,安托萬的連續兩記直接發球得分扭轉了戰局。第二局,法國隊如法炮制,用發球衝擊持續幹擾俄羅斯一攻,並再下一城。

  法國的“殺手锏”發球在第三局品質明顯下滑,甚至出現多次發失情形,這讓在第三局開局階段處于下風的俄羅斯隊從局中階段起反超比分,最終扳回一局。

  與第三局相似,俄羅斯隊在第四局中段接管了比賽主動權,將法國逼入決勝局。但法國在第五局重振狀態,獲得最終勝利。

8月7日,法國隊球員在比賽中慶祝得分。新華社記者楊世堯攝

  法國隊的埃爾文拿下了全場最高的26分,隊長帕特裏貢獻了15分。俄羅斯隊的米哈伊洛夫和柯柳卡則分別得到21分和20分。

  在7日的銅牌爭奪戰中,阿根廷隊同樣通過五局大戰3:2擊敗了巴西隊。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