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8/ 08 00:05:37
來源:新華網

為祖國爭光,為奧運增輝——東京奧運會中國軍團素描

字體:

  新華社東京8月7日電 題:為祖國爭光,為奧運增輝——東京奧運會中國軍團素描

  新華社記者

  男子百米準決賽發槍前,蘇炳添雙手合十,大拇指與食指比出一個“一釐米”的手勢。他在賽後説:“我是想提醒自己進步一點點就好。”

  9秒83!準決賽排名第一!新的亞洲紀錄!首位跑進9秒90的亞洲選手!

  ——蘇炳添進步了何止一點點!

8月1日,蘇炳添在東京奧運會男子100米準決賽後吶喊慶祝。  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這恰如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東京奧運會上的出色表現。

  不到1個月前,代表團成立時鄭重提出,要在東京遏制我國奧運成績多年持續下滑的趨勢,確保金牌榜和獎牌榜保持在第一序列。

  在東京奧運會閉幕前一天,8月7日中國代表團以38金31銀18銅的成績繼續位居榜首,金牌數追平倫敦奧運會創造的境外參賽最好戰績。

  經過五年的臥薪嘗膽、艱苦奮鬥,歷經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備戰、訓練、比賽的重重困難,克服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帶來的種種變數,中國體育人以使命在肩、奮鬥有我的精神,發揚頑強拼搏、奮勇爭先的優良傳統,為祖國爭光,為奧運增輝,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績單。

  賽場之外,中國軍團在防疫和反興奮劑戰場上均交出完美答卷,中國體育健兒陽光、自信、率真、幽默、個性、時尚的一面也在賽場內外閃耀,讓世界看到更開放包容的中國,也讓世界更期待——半年後奧運將進入“北京時間”,全世界將再度匯聚在五環旗下,北京冬奧會將為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貢獻中國經驗、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中國力量閃耀東京

7月24日,楊倩在東京奧運會射擊女子10米氣步槍頒獎儀式上“比心”。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楊倩贏了。

  這個出生于千禧年夏天的寧波姑娘,從預賽到決賽最後一槍決勝負,無論領先還是落後,始終眼神明亮、堅定,一如她手中穩穩的氣步槍。

  她的啟蒙教練虞利華説,這孩子從小就有顆大心臟,“專注、自信、有膽量”。學槍11年後,她站上奧運會最高領獎臺。

  這是中國代表團時隔九年再度拿到奧運會首金。“開門紅”顯然是個好兆頭,楊倩的沉穩表現開啟了中國代表團的東京神奇表演。

  從7月24日到8月7日,15個比賽日裏中國僅有兩天沒有金牌入賬。

  奧運會進行至倒數第二天,中國代表團依然在金牌榜上領先,這是境外參賽歷史上的首次。

  跳水、舉重、乒乓球、射擊、體操、羽毛球六大優勢項目構成了中國軍團的基本盤——在東京,僅這六大優勢項目就奪得27金,已經超過了裏約奧運會的26金。

  在東京,跳水、舉重和乒乓球三支隊伍都無愧“夢之隊”的稱號,在所參加的比賽中均僅讓一枚金牌旁落,分別收獲7金、7金和4金。

  這三支“夢之隊”都如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評價國乒的那樣,是“可愛、可敬、永遠讓國人自豪”的球隊,並在東京捍衛了隊魂。

  在裏約奧運會上發揮不佳的射擊、體操兩支隊伍在東京重現輝煌,分別入賬4金和3金。賽前被認為形勢嚴峻的羽毛球表現出色,五個單項全部打進決賽,最終收獲2金。

  中國射擊隊還以11枚獎牌創造奧運參賽史上的獎牌數紀錄,其中4枚金牌背後都有“00後”的身影。國家體育總局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梁純説:“自古英雄出少年,我們只要好好培養年輕人,我覺得他們是能夠擔當我們射擊事業的重擔的。”

  體操收官日,當鄒敬園加冕男子雙杠冠軍,管晨辰和唐茜靖在女子平衡木上摘金奪銀,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繆仲一激動萬分:“我們打贏了東京奧運翻身仗!我們翻身了!”

  時光回轉到五年前,中國體操隊在裏約顆粒無收,不復強隊風范。繆仲一和體操隊身上背負了沉重壓力。他説,尤其是疫情爆發後,主力陣容長期處于隔離狀態,久疏戰場,節奏掌握和狀態調整面臨前所未有的重大難題和挑戰,能在東京取得這樣的成績非常不容易。

8月6日,劉詩穎在東京奧運會田徑女子標槍決賽後慶祝勝利。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8月1日,中國選手鞏立姣在東京奧運會女子鉛球決賽中慶祝。  新華社記者 王麗莉 攝

  田徑和游泳兩個基礎大項在東京貢獻了太多驚喜。蘇炳添百米準決賽9秒83動天下,鞏立姣、劉詩穎先後“乾坤一擲”定江山;張雨霏化繭成“蝶後”,汪順“老驥”終稱雄……

7月28日,中國女子三人籃球隊在東京奧運會上獲得銅牌。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突破與驚喜在更多項目上都有所展現,中國代表團共參賽30個大項225個小項,為境外參賽小項最多的一屆;賽艇女子四人雙槳和蹦床女子個每人平均是時隔13年後再度奪金;孫一文奪得中國擊劍奧運歷史上首枚女子重劍個人金牌;女子三人籃球斬獲銅牌……

  是什麼讓中國體育健兒勇往直前?

  在國家隊教練們眼中,國家保障、備戰細致、提前適應賽制是成功關鍵。國際奧會主席巴赫也説:“這次在許多非傳統強項中,中國也表現很好。顯而易見,中國奧委會在運動員備戰方面工作很出色。”

8月1日,張雨霏展示她在本屆奧運會游泳項目比賽中收獲的兩枚金牌和兩枚銀牌。  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四年前張雨霏轉投到崔登榮門下時,因為性格迥異,兩人産生過數次“火星撞地球”的摩擦,對于崔登榮描繪的“三年拿下奧運冠軍”藍圖,張雨霏一開始完全不相信,也不願配合。

  三年多來,師徒倆先後攻克了性格、技術、心理等一係列難題,終于達成了互相信任。崔登榮用“100米促進200米”增強自信等方法,終于把張雨霏送上了奧運冠軍領獎臺——不僅在強項蝶泳上獲得一金一銀,還和隊友配合打破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世界紀錄奪冠。

  每個“張雨霏”背後都有一位甚至多位“崔登榮”,而他們所有人背後是國家的全力支援。

  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張軍就説:“奧運會延遲一年,我們有祖國的強大後盾,可以在基地正常訓練,保持狀態,還舉辦了幾次奧運模擬賽,其他隊伍絕對不會有我們這樣的條件。”

  好成績的背後,還有防疫和反興奮劑兩個戰場完美表現的功勞。

7月31日,呂小軍在東京奧運會舉重男子81公斤級決賽中奪冠後慶祝。  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很多人或許沒有發現,中國舉重隊在比賽中從來不用場上的防滑粉。據舉重隊透露,這是隊裏制定的諸多防疫細節之一,中國舉重協會主席周進強介紹,參賽前1個月,中國隊就制定了長達3000多字的《參賽疫情防控、交通旅行、應急工作方案》,涵蓋出徵全過程的各個方面。

  舉重隊是整個中國軍團的縮影。賽前中國代表團提出的確保代表團不發生疫情傳播、確保不發生興奮劑事件及賽風賽紀問題,目前都交出了完美答卷。

  截至7日,中國軍團在東京共打破四項世界紀錄,金牌總數還有超越38金境外參賽最好戰績的可能。

  當然,賽場上有贏就會有輸,中國軍團也有眼淚、失落與遺憾。中國女足三戰兩負一平,小組賽折戟;衛冕冠軍中國女排同樣未能小組出線,創下歷史最差戰績;中國跆拳道隊僅收獲一枚銅牌,結束了每屆奧運都有金牌入賬的歷史。此外,中國軍團在很多大項上還沒能取得更多突破,任重道遠。

  中國激情燃爆全網

  無論輸贏,中國體育健兒的風採在東京留下令人難忘的記憶。

8月2日,中國隊主教練郎平在最後一場小組賽後與隊員一一擁抱。  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8月2日,中國女排在東京奧運會上的最後一戰,郎平對隊員們説:“你們很多人還是很年輕的,3年以後是巴黎,今天就把它當作是重新起航。”

  許多人沒想到中國女排會在小組賽折戟,但沒有人舍得責怪這支中國女排。

  2019年奪得世界杯冠軍後,中國女排在疫情期間經過了前後加起來長達約一年半的封閉集訓。郎平坦言,在缺乏高水準比賽條件下的長期集訓是她最近九年執教中國隊所遇到的最大挑戰之一。

  整個疫情期間,包括中國女排在內的中國各支隊伍都在封閉集訓中度過。誠如郎平所言:“為了奧運會,每個人確實是非常努力,我覺得這一點,不論我們這次的結果如何,都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在三連敗出局後,中國女排迎來了兩連勝。郎平這樣對隊員們説:“大家要求我們女排的,不是每一次都要拿到冠軍,每次都要贏球,人家喜歡我們是喜歡我們這種拼搏的精神。”

  這種精神是所有中國運動員共有的屬性。

7月30日,汪順在東京奧運會游泳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中奪冠後慶祝。  新華社記者 杜宇 攝

  在總成績落後6公斤的情況下,諶利軍用驚天一舉實現大逆轉;“不想給自己留遺憾”的50公里競走選手邊通達帶了三個別針,將近4個小時的比賽,扎了自己十幾下;32歲的諶龍雖然衛冕羽毛球男單失敗,但他腳上的血泡讓人們記住了那個永不放棄的“中國龍”;27歲的汪順把個人最好成績提升了1秒16,成為中國男選手奪得混合泳奧運金牌第一人……

  中華體育健兒表現出來的頑強拼搏、砥礪爭先精神令人動容,他們在賽場內外傳達出來的自信從容也令人眼前一亮。

  這是一支年輕的隊伍,431名運動員平均年齡為25.4歲,其中293人為首次參加奧運會,佔運動員總人數的近七成。

  這個夏天,奧運健兒們成為熱搜榜上的常客——這不僅僅是因為成績出色,更因為站在世界舞臺上的他們將自己陽光、自信、率真、幽默、個性、時尚的一面展現得淋漓盡致。

  個性表達、金句頻出,在東京奧運會上,以往中國選手不善表達的形象徹底改觀,多元的個人形象也讓公眾看到了運動員群體的另一面。

  首金得主楊倩比賽中一槍定乾坤,走下賽場卻宛如鄰家小妹,還與網友分享起了美甲秘籍。又能拿成績又熱愛生活,這樣的冠軍食人間煙火、不高高在上,成為網友們這個夏天追逐的明星。

8月2日,中國選手李雯雯在在東京奧運會舉重項目女子87公斤以上級頒獎儀式上,“比心”慶祝。  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女子舉重最大級別選手李雯雯因為一則睡地板的小視頻走紅網絡,並得到了無數網友關心,輕松奪冠後她向所有關心她的人比了一個大大的心,走下賽場的大力士瞬間成為“小雯雯”,她還大聲宣告:“每個胖女孩都有自己的夢想。”

  個性之美源于自信,存在于種種細節之中。

8月2日,中國選手鐘天使(左)和鮑珊菊在東京奧運會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中出發。  新華社記者 賀長山 攝

  鐘天使與鮑珊菊這次戴上了“鳳凰”頭盔,那意味著鳳凰涅槃,她們確實也做到了。

8月3日,中國選手管晨辰在東京奧運會體操項目女子平衡木決賽中奪得冠軍。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00後”管晨辰在平衡木上的“袋鼠搖手”不僅萌翻全網,甚至讓場邊的美國隊教練都忍不住模倣起來。

8月2日,中國劉洋在東京奧運會體操男子吊環決賽中。  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 攝

  而劉洋在吊環上轉動脖子的動作則被國際奧會官推捕捉到:“怎麼會有人在吊環上競技的同時,還能看起來這麼酷?”

  更酷的當屬37歲的呂小軍,被海內外健身圈奉為“軍神”的他在奪冠後説:“你們沒有叫錯。”

  自信從容還來自于對體育的更深刻理解,對勝負的泰然處之。

  吳靜鈺的第四次奧運之旅無緣獎牌,這一次她沒有像五年前那樣痛哭,這位“媽媽”級選手笑得如此坦然,她説,這就是時間的力量。而她,已經完全沒有遺憾。

  泳池裏一眾小花雖然沒能站上領獎臺,但她們依然很開心,並給自己奧運首秀打了八九十分,因為她們知道未來屬于她們。正如王簡嘉禾所言:“我就是來鍛煉的。能拿到獎牌算我運氣好,沒拿到就回去努力。”

  在羽毛球場上,何冰嬌的對手受傷退賽,不戰而勝的小姑娘卻在賽後落了淚:“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好好跟她拼完這場球。”

  8月2日,中國選手陳清晨(左)與賈一凡(右)在羽毛球女子雙打決賽後擁抱印尼選手波利。  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 攝

  而羽毛球女雙“凡塵”組合輸掉了決賽,但她們卻是撫慰對手的那個。賽後的發布會上賈一凡講起了“段子”,對手也鼓起掌,她還不忘告訴所有人:“請大家相信‘凡塵’,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

  可以做得更好,這是每個中國運動員內心的期許,也是他們始終努力的方向。正是因為有誰都看得見的賽場表現,有無論勝負都永遠保持強大的內心,他們才能當得起成為新一代的全民偶像。

  “北京時間”將樹標桿

  8月7日,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接受了北京冬奧組委贈送的一幅名為《煙江獨釣》的中國畫。這是中國藝術家為支援奧運會而創作的,呈現了寧靜致遠的東方意境。

  在新冠肺炎疫情依舊全球肆虐的當下,巴赫説:“奧運會的意義是讓全世界相聚在一起。”

  走過東京,奧運將進入“北京時間”。

  7月21日,在東京召開的國際奧會全會上,北京冬奧組委向全會陳述了籌辦工作最新進展,表示將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交匯的歷史方位,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坐標獨特,世界矚目。

  13年前的8月8日,是北京奧運會開幕的日子。

  從那以後,每年的8月8日被確定為全民健身日。這是北京奧運會留給中國最寶貴的精神遺産。

  如今,中國全民健身公共基礎設施日趨完善,全民健身活動蓬勃發展,“提高國民素質,實行全民健身”的理念逐漸深入人心,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比例達到37.2%。北京奧運會埋下的這顆種子,如今已在中華大地枝繁葉茂。

  東京還見證了一場關于金牌的完美接力。北京奧運會上,射擊運動員杜麗曾經留下過遺憾,東京是她第五次奧運之旅,卻是第一次以教練身份參加。21歲的弟子張常鴻初登奧運賽場,就以破世界紀錄的優異表現奪金,像極了杜麗初出茅廬的樣子。

  又一次與奧運牽手,中國正逐漸成長為推動和引領奧林匹克改革的踐行者。在獲得冬奧紅利的同時,更多中國經驗、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將為奧林匹克運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豐富借鑒。

這是2019年12月14日拍攝的北京首鋼滑雪大跳臺夜景。  新華社記者 夏一方 攝

  自天安門沿長安街向西約20公里,是首鋼集團老廠區舊址。“老首鋼們”當初不會想到,這裏會建起冬奧會滑雪大跳臺賽場“水晶鞋”,北京冬奧組委也到此安營扎寨,多支冬季項目國字號隊伍還建了新基地。

  這正是巴赫多次盛讚的“北京標準”。他説:“北京籌備工作高效,在《奧林匹克2020議程》下盡可能節儉,同時傳承奧林匹克精神、尊重運動員體驗。因此,我們非常有信心北京將為《奧林匹克2020議程》樹立新標桿。”

  在東京,還有一支特殊的中國團隊——北京冬奧組委東京奧運會觀察員工作團。工作團秘書長、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醫療衛生處副處長王同國表示,這次獲得了很多一手材料,對北京冬奧會籌辦有一定助益。

  而國際奧會觀察員項目負責人克裏斯·佩恩則説:“我們希望為北京冬奧組委傳遞一些可供借鑒的賽事運作經驗。同時,我們更加相信,對于如何在當前情勢下舉辦賽事,北京冬奧組委有更獨到的智慧。我們非常期待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再次組織觀察員項目,向其他奧組委傳遞更多的經驗。”

  傳承奧運精神,譜寫新的篇章。巴赫寄語北京冬奧:請繼續保持強大。

  半年後,中國將向世界各地的冬季運動健兒張開雙臂:北京歡迎您!(執筆記者:王恒志;參與記者:王沁鷗、葉珊、丁文嫻、王鏡宇、劉陽、林德韌、朱翃、夏亮、周暢、馬楷、吳書光)

【糾錯】 【責任編輯:韓攀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60091211322822